建设者风采。 上海宝冶集团 毛一新 摄

对老百姓来说,五代同堂的天伦之乐可谓是人生莫大的幸福。对矿工来讲,师徒如父子,有幸成为一脉相承的五代师徒,就是缘分。而五代师徒都当了劳模,也成了我们一辈子的自豪和幸福。

师傅蔡传本,他与共和国同龄,1966年参加工作。我叫方国俊今年45岁了。我徒弟叫骆军祥,今年44岁。我徒孙喻红钢,今年39岁。我的徒曾孙方松,今年36岁。

提到球磨,大家不会陌生。老实说,球磨岗位噪声大,劳动强度高,是一个艰苦的岗位。但是球磨很关键,如果把矿石的生产流程比作人的消化系统,那么球磨就是“胃”,它把矿石磨成浆状后供给磁选等“小肠”吸收营养,为武钢高炉输送了优质的铁精矿。

师傅那个年代,矿石资源丰富,球磨吃的都是“精粮”,日产万吨铁精矿的记录经常被打破,大冶铁矿成了武钢的粮仓。他们学习“铁人”王进喜,守山吃,伴山眠。虽然工资很低,更谈不上奖金,他们却开展了一种特殊的劳动竞赛。现场有一块劳动竞赛栏,同一个机台的球磨工你追我赶。台时产量干上游的就在竞赛栏上给你画一个火箭,中游的呢让你坐飞机,下游的就拉板车。谁也不甘心落后,矿山人在“夺矿保钢”中磨砺了坚强的意志。师傅因为能干,经常“坐火箭”,还荣获了黄石市劳模,那种爽劲至今他都恋恋不忘。

我是1991年到球磨岗位的。上班第一天,面对硕大的球磨机和艰苦的环境,我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学习能改变命运,当工人要有好技术,只有人操纵机器,没有机器吓跑人的,就看你的了……”师傅一番话,让我暗下决心:要做一个最好的球磨工。5年的磨练,我也成长为武钢技术状元。东露天进入深凹开采后,品质好的矿少了,球磨开始吃“粗粮”,原来的操作方法不能适应磨矿新要求。师傅虽然书读得少,但经验足。虽然有的是土方法,但管用。在师傅的帮助下,我创新了“球磨先进操作法”。记得当时评审专家这样说到:“有的操作经验在教科书中也找不到的。”从而成为了矿山第一个被集团公司命名的先进操作法。

骆军祥来自农村,1995年顶职后跟我学徒。有哪个师傅不关心徒弟呢?有一次我问他:“你不想到轻松的岗位上去吗?”他却说:“能有份稳定的工作就满足了”。5年的磨练,他不仅出师还当上了大班长。2000年,东露天闭坑后,每年自产矿只有100多万吨,外购矿进入球磨后开始吃“杂粮”。多年的摸爬滚打,骆军祥掌握了很多巧板眼。他带班有一套,带动大家开展工序质量创优竞赛,发挥了资源的最大效益。该班10次荣获武钢特等红旗班组,还荣获了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状、中央企业红旗班组。他4次被评为武钢劳模。

喻红钢2005年从井下转岗到球磨的,和骆军祥年纪相差不大,不仅是师徒,更是兄弟。仅4年时间,他也担任了大班长。自产矿越来越少后,球磨开始吃周边矿、港口矿等“百家粮”。我和骆军祥、喻红钢一直都在选矿,经常在一起交流磨矿技术。喻红钢肯钻肯学,在带班上不比骆军祥逊色,在技术上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2010年荣获武钢球磨技术状元,2013年荣获黄石市技术状元,2014年还被评为黄石市劳模,2016年被评为武钢劳模。

按照工作中的辈分,我是方松的师爷;生活中的辈分,我和方松是一对叔伯堂兄弟。我在1998年创造的老系统球磨先进操作法成为了武钢矿山第一个先进操作法。老系统球磨技术改造后,方松在老球磨先进操作法的基础上,2013年创造了新球磨操作法,受到了武钢集团公司的命名表彰。方松2次荣获大冶铁矿球磨技术状元,2016年荣获黄石市首批“东楚工匠”,2017年荣获了黄石市劳模,这是继堂兄弟两人同是状元、同创球磨先进操作法后,不仅书写出的劳模哥哥带出劳模弟弟的佳话,更书写了五代师徒劳模的传奇。我们们传递的不只是劳模接力棒,更是爱岗敬业、技高一筹的工匠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回首近30年的师徒情,师傅那番话一直在我们脑海中。言传不如身教,不能丢师傅的脸,成为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回首50载的球磨路,从大冶铁矿艰苦创业到转型发展再到有效应对当前危机,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都是激励着我们多选矿、选好矿的无声动力……有道是: “艰苦创业,师徒五代人真抓实干,球磨岗位传薪火;转型发展,奋斗五十年前赴后继,工匠精神递未来。”

又是一年槐花香,我们四代师徒来到大冶铁矿“天坑”旁,不仅惊叹那被劈开了百年千年的岩层,我们更喜悦的是探寻到了地层深处的奥秘。矿冶大峡谷旁的钻井,又“钻”进了百年老矿转型发展的年轮。当我告诉师傅深部勘探已经探明有2000多万吨矿石,今后球磨又能吃到“精粮”的喜讯时,已经68岁的师傅随即许下了一个约定:“当深部开采正式出矿时,我们球磨岗位再相见……”

槐香飘万里,那不见不散的日子还会远吗? (作者单位:武钢大冶铁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