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雨后的天晴,赶紧走在路上。

这次去的是上海金山枫泾,应该说去之前也没报多大愿想,事实也是如此。一如其他的水乡古镇,没有惊喜,只有淡淡的恬静,就当自己是个过客,来看一眼而已。可惜我们失算了,还买了景点的联票50元/张,事实证明大多是无所谓的,尤其是象我们这样的自游客,没导游很难看出名堂。

一进大门,倒是有个趣味。地面上刻了很多,上海话与普通话的对音,对外地游客应该有点意思,我也自己补了下课,儿子虽是上海人,但一直不会说上海话,自己也快落下了。

吃客如我,走了几步后,早冬的水镇更是凉,赶紧吃早点,汤包似乎是哪里都有的,不管了,先填肚子再说。等到吃完,抹着嘴出门后,才发现自己错了,后面还有很多的小吃在等着。当地人称之为“熏拉丝”,一种长相难看的四条腿动物,不过据说清热解火,买了20元的打包。

水镇风景呢,还是不错的,随手拍了几张。一进门,有个庭院,可能有点早了,没什么人,老婆笑我“又是包场”。河对面,小饭店晒的面条,看得出来是自己做的,可惜绕到对面,没开门,郁闷。走过三个牌坊,走过了才看见上面分别是“举人坊、进士坊、状元坊”,赶紧让儿子在状元坊旁边拍一张,讨个口彩,自我安慰下。

本以为自己是蛮早的,到了河边却看见,有那么一些闲人如我,早早的坐在河边看风景。正巧河边栏杆上是十二生肖的石雕,自己属兔,所以拍了几张,可惜不复当年英姿啊,儿子都和我差不多高了,最近太阳偷懒了几天,今天被我抓住了,先晒一下。

应该说,夏天来这里是很不错的,相比朱家角,这里比较干净,朱家角太挤了,商业气氛浓厚,没了空间,走到哪里都是卖粽子、蹄膀的,这里还有一些空间。夏日夜晚,约三五好友吃个螺丝,喝两瓶冰镇啤酒,吹着风,感觉肯定不错。

在这里还找到了一个儿时记忆的地方,公社旧址,墙上贴的好多都是1969年那时的标语等,在里面好好回忆了一把。连老婆都知道我肯定喜欢这个地方,好好给我拍了几张。里面墙壁已经斑驳,但依稀可以看到当时的热情似火。原来是70年代兴建的防空洞,虽只开放十分之一,但就有那么点神秘感,儿子也专心了起来。

飞机、大炮轰隆隆,男的好像都喜欢这些……

走在街上,随口对着一只笼里的八哥用上海话说“侬好”,没想到它回了一句标准普通话“你好”,所以拍了一张给聪明的小鸟。

听到路边在招呼着吃饭,才发现已经中午了,可惜刚买了零食肚子有点饱,没办法,就买了一笼。鲜肉烧卖,肉是用榔头砸出来的,所以感觉比较好吃,具体怎么好吃,不知道。

这样的小街,江南应该还有很多,还等着我们去走走……

看见桥边一个小观音庙,香火反而好的很;上书“佛渡有缘客、子送积善人”,可能是送子观音吧。

回身看一眼风景,明天还要连班,可怜的人……,早点回去休息吧。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