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当母亲的那天起,我似乎变得无所不能,俨然成为了一个“女超人”。回想起几年前发生的一件事,更是让我感受到“为母则刚”这四个字的深刻内涵。

那是一个仲夏的傍晚,儿子还不到两岁,我带他到小区广场散步。虽然白天的暑热还未完全散尽,可夜的凉风也已徐徐袭来。广场上嬉戏玩耍的小孩子很多,妈妈们则一边瞄着自己的宝宝,一边三五成群的热聊着。我不喜热聊,只静静地坐在广场边的长凳上,看着夕阳下一个个小小的身影,如天使般可爱。这时我发现广场边停了一辆车,而广场是不允许车辆进来的。我一边纳闷,一边愤愤地暗想这车主真是不守规矩。这想法一闪而过,也就忘了,继续听着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享受着这片黄昏里的岁月静好,刹那间竟出了神。直到有个孩子摔倒了,大哭起来,才将我飞远了的思绪重新拉回到广场上。这时,我竟看到儿子正和另一个宝宝蹲在那辆车的后面不知在研究什么。夕阳只剩下一线微光,天色渐渐暗下去,广场的灯却还未亮起。我站起身来走过去,心想,那些绘本都白看了,不能在车辆边玩耍的呀。就在我起身的瞬间,车主拉开了车门快速钻进驾驶室,车灯亮了起来。天呐,他要倒车。他没看到车后的孩子们!就在我快速奔向那里的时候,车竟然向后移动了。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迅速闪到车后,一面用力抵住车,一面使劲儿拍打车身,疯了似的大叫:“停车!停车!你这个混蛋!”我用尽全身力气,心快跳出来了,声音也沙哑了,可车还是一点一点的向后移。我反常的举动终于引起了广场上其他妈妈们的注意,她们纷纷聚拢过来拍打车身叫喊着停车。车终于停下了,再看两个孩子,被车顶得趴在地上,半个身子已进入车底,即两个后轮的中间。整件事前后不过几十秒钟。

我见车停了,迅速把两个宝宝拉出来放在安全位置,愤怒地走向驾驶室,拉开了车门。车主似乎还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一脸的不解。但我的愤怒已不可遏制,大喊起来:“倒车不看后面的吗?两个孩子差点没命了!知不知道这广场不让进车,真出了事你负得了责吗!”车主恍然大悟,连忙道歉赔不是。随后,我带着儿子赶快回了家。

事情过去几年了,至今想起仍心有余悸。我回想不起我是如何以那么快的速度冲到了广场对面,怎么敢以当时不到90斤的体重去抵挡住向后行驶的车。但这件事让我明白,自从当上妈妈的那天起,我就变成了超人。我是一个斗士,随时为保护我的孩子而战斗,不管面对的是摩托车、小轿车、装甲车还是坦克;我是一个大力士,一手抱着哭闹的孩子,一手推着装满菜肉的婴儿车,住在没有电梯的四层楼房,我将孩子和婴儿车一次性运上楼去;我还是一个家政能手,不管那个小魔头的衣服是蹭上了番茄酱还是钢笔水,脖子里是塞进了面条还是肉末,不管他是把家变成了车水马龙、杂乱无章的杂货市场,还是把他自己变成了一个非洲土著,我都能以最快速度有条不紊地各归其位、恢复原样;我也是一个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的旷世奇才,随时要回答爸爸为什么是男的,姥姥为什么是老的,树叶为什么是绿的,我为什么不会飞等等让人发狂的问题。但是,我为我能够成为一个斗士、一个大力士、一个家政能手、一个旷世奇才而无比骄傲,这是母亲的角色赋予我的新的人生高度,并且还会继续赋予我更多的智慧和才华。

感谢我的孩子,是你让我在参与了一个生命从孕育、出生到成长全过程的同时,让自己的生命也得到了升华。只想对你说:孩子,别怕,妈妈是超人!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