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什么?或许有人回答,世界上有多少栋房子就有多少个家;也会有人说,世界上有多少扇门就有多少个家。或许,答案没那么简单。有房子,并不代表有家,有家并不意味着幸福。没有亲人、没有欢歌、没有笑语的房子,仅仅是一座冰冷的建筑物,只有填充上爱的房子才是真正的家,至少我这样认为。

很多搞工程的人都知道,其实“家”这个字眼他们最敏感,这里包含了太多的情绪,想念、幸福和不舍。由于建筑单位性质,很多员工需要在外地工作。记得我在呼和浩特上班时,一年只回三次家。有次过年回家,坐了12个小时的火车,回家推开门的那刻让我至今难以忘怀。看见老妈一个人在客厅看电视,当时虽忍住没有表露出来,但心里很不好受。看着房屋,唯独她一人,那种孤独、那种心酸,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她时常说给我听,当老爸去上班,家里就她一人的时候,总能回忆我小时候的一些趣事,从几岁到几岁,做了些什么,她依然记得。在她开心说着过去的时候,从她脸上我看出了些许伤感。或许对现在来说,她也不想奢求太多,想着只要你好,她就会好,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只有他们。或许对她来说,空荡的房间早已没有家的感觉。女儿大了,她期盼着早日有她自己的家,当我们有了自己的家后,她却没了家。离她远了,一直被她惦记。时间久了,一直被她电话唠叨。有时会不耐烦,但却没想到此时或许是她最孤独无助的时候。

常年出差在外的你,是否想到,父母也在一天天变老,他们也想自己的孩子陪伴左右。其实,父母也都理解你的工作,他们只要听到电话里你的声音就会感到幸福,所以请把所有的愧疚化作时间去陪他们,即使不能时刻陪伴,也请在他们身边的时候好好珍惜,静静地用心聆听关于他们的故事

家是什么?或许说到这里你已经知道了答案。当你还在奋斗的途中,请时常回头看看,一个电话,也会让想念你的家人感到幸福和温暖,这也是家最好的诠释。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