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工作与生活中,或许会遇到一些神秘、百变的人,他们行踪不定,打破常规,心思揣摩不透,可以称之为是一个“神奇”的存在,而我的身边也有这样一位“百变”的同事,正如西游记中猪八戒有三十六般天罡变化,孙悟空有七十二般地煞变化,我的这位同事也足足拥有三种变化,而最为神奇的就是他可以在生活工作不同状态下自由切换形态且可将每一种状态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这位“百变”的同事就是每天和我同起居、共工作的天津中澳游艇项目质量负责人徐敬伟。

百变形态一——小白龙。在施工现场,他宛若一条飞舞的蛟龙,平时不紧不慢的他一到现场就仿佛变了个模样,你会发现刚刚还和他在一起谈天说地,一转眼他就从一台桩基飞窜到几十米开外的另一台桩基旁,俯身检查焊缝焊接质量,起身观察水平尺气泡情况,不时地蹲下身将目光凝聚在水准仪镜片上,汗珠顺着安全帽带缓缓流下,阳光一反仿佛散发着荧光,与小白龙白玉线般的银须很是相像!他若在施工现场,就总有忙不完的事,游离在各个施工板块间,与一条身姿矫健的蛟龙没什么两样。

百变形态二——白龙马。晚饭过后,不知不觉间老徐又转变了模样。窗外人静月明,他习惯性地坐在电脑旁打开资料,聚精会神地迎战铺天盖地的资料,此时此刻他犹如一匹锯角褪鳞的白龙马。白龙马不言不语、无声无息,却在用一个个踏实的脚印完成负载的使命。老徐也是一样,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填写每一份资料,甘做一匹默默付出的白龙马,身担重任朝着希望迈进。

百变形态三——“上车倒”。老徐有个外号叫“上车倒”,因他常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详细的方案和施工组织设计几乎都是他在夜间完成的,睡眠时间比其他人少了许多,于是每天上下班的路途就成了老徐最重要的休息时间,早上7点半,从项目到工地;晚上6点,从工地回项目,老徐练就了上车秒睡的“功力”,只要路上没有工作电话,这来回不到1小时的班车时间就是他最为宝贵的睡眠时间。长此以往,竟也习惯了,对老徐来说,这样的工作和生活规律是最为高效的。

其实工作中的我们都是“百变”的,当困难来临的时候我们要磨平棱角、转变形态才能穿梭其中,游刃有余地处理各种问题。在我看来,每个团队中都需要像老徐这样的“百变”同事,这一份“百变”让工程多了一份胜券在握。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刘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