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是记忆中爸爸每次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转身离去的身影,高大而又神秘,小小的我一次次看着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从我记事起,长辈们就和我说,爸爸在国外工作。长大后,我知道这个“国外”的名字叫做“阿尔及利亚”,是位于距离中国一万多公里的非洲大陆最北端的一个国家,听爸爸说那里有湛蓝的地中海,还有作家三毛笔下神秘的撒哈拉沙漠。

由于工作原因,爸爸一年只能飞回来两次与我们短暂团聚,所以我记忆里的爸爸,要么是突然出现在家门口,要么就是拖着行李箱匆匆离去的背影。小时候我最期盼的事就是爸爸回国,因为他的行李箱就像是哆啦A梦的“魔法口袋”一样,里面总是能“变”出让我期盼已久的东西,比如各种各样好吃的零食,也有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外国玩具。每一次爸爸回国,对于我来说就像是过节一样,因为我既可以看到爸爸又可以得到礼物。

但是,我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和爸爸分别。为了不让我伤心,爸爸每次都是趁我睡午觉时悄悄离开。可是有一次,爸爸正准备离开的时候我却突然醒来了,我看见爸爸身旁的行李箱,马上就知道他又要出发去机场了,心里突然觉得很委屈。我撇撇嘴,努力忍住快要掉下来的眼泪,扑到爸爸的怀里撒娇。爸爸蹲下来,用他宽厚的大手抚摸我的头,温柔地说:“乖宝宝听话啊,爸爸要去上班了,爸爸很快就会回来的。”然后他在我额头上猛亲了好几下,还故意用他的胡茬蹭我的下巴,想逗我笑,可是我一点都笑不出来。我开始伤心地哭了起来,紧紧搂着爸爸的脖子,生怕他会突然消失。因为担心爸爸赶不上飞机,奶奶只能用力把我从爸爸怀里抱过来。我看见爸爸非常无奈又不舍的样子,低头拉着行李箱走了。我哭喊着,却被奶奶抱得紧紧的,动也动不了。等到爸爸的背影看不见了,奶奶终于放下我,我拼命地哭喊着一直往前追,却再也追不上爸爸的背影……

转眼间,我已经是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了。爸爸还在国外工作,他的工作越来越好,却也越来越忙。但是我已经不像小时候那样吵着要找爸爸了,我会跟他打电话讲述我学校里的事情,也会听他跟我讲国外有趣的事。我渐渐知道,他心里也很想念我们,他也希望尽快回来与我们生活在一起;我渐渐知道,我和爸爸虽然不能每天见面,但是他对我的爱一点都不少。

现在每次看到爸爸高大的背影,我就会在心里默默地想,长大也要成为一个像爸爸一样有理想、有责任的男子汉。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周 楚) (此文作者为中国二十二冶阿尔及利亚分公司员工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