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书是心灵的窗户,是进步的阶梯,是知识的载体,是素养的体现。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曾说过:“饭可一日不吃,觉可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

女人,更应该读书。在封建社会,主张“女子无才便是德”。但纵观历史,但凡能名流千古的女子,大都是饱读诗书,满腹经纶的,比如东汉的蔡文姬、唐朝的上官婉儿等等。女人是水做的,是透彻的、是美丽的,但如果仅美在外表,那真是太肤浅了。林清玄在《生命的化妆》中提到过:“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上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这说明一个女人的美如果仅仅是表面上的美那并不是真正的美,真正的美是要更深层次的,溶于思想的,溶于骨血里的精神之美与生命之美。一个女人如何从里到外美化自己,不仅是要外表的妆容,更是要精神与生命的妆容,外表的妆容可以用脂粉来装扮自己,而精神美与生命美的最好方式则是读书。

读书,是培养一个女人气质的最好方式。曾国藩曾在给儿子的信中写到:“人之气质,由于天生,很难改变,唯读书则可以变其气质。古之精于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气质天生,我们很难改变,唯有通过读书去改变他,书读的多了,知识懂得也就多了,在言谈上便也更加风趣与自信,在行为举止上也更加优雅与落落大方,视野更加宽阔,胸襟更加宽广,气质自然也就不一样了。若说得夸张点,说是脱胎换骨也不为过。中华上下五千年,从古至今,美女数不胜数,但能被后人所铭记的、所赞美的却寥寥无几,而在这寥寥无几的人中,绝大部分都是靠他们的精神美与生命美而被人所铭记,例如宋代李清照,再比如谢婉莹、张爱玲等,她们的才华取之于书本,再用之于书本,为后人留下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篇,一部部超凡脱俗的佳作。她们不是倾国倾城的美女,却让天下人为她们所折腰,靠的便是书籍给她们带来的气质与魅力。

读书,是建设文明家庭的最好途径。喜欢读书的人明是非、讲道理,她们不会无理取闹、不会咄咄逼人,她们懂得倾听、懂得理解、懂得体谅、懂得包容,倾听家人的烦恼、理解家人的感受、体谅家人的无奈、包容家人的小任性。佳人如斯,还有什么值得去争吵的呢。父母是孩子的启蒙导师,父母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孩子的一言一行,而爱读书的人懂得在孩子面前注重自己的言行,知晓如何教育他们的德行,明白孩子每一个时期需要的是什么。冰心曾介绍自己的母亲杨福慈是一位热爱读书、温柔娴静的的女子,她从不打骂孩子、总是温言软语的劝说,用讲故事的方法去启发孩子,冰心深受母亲影响,热爱读书。母亲的慈爱关怀,犹如点点春雨滋润着冰心的童年时代,积淀成绵绵不尽的情愫。冰心曾写诗赞美自己的母亲:“母亲,你是大海,我只是刹那间溅跃的浪花,虽暂时在最低的空间上,幻出种种闪光,而在最短的时间中,即又飞进母亲的怀里。”如此优秀的母亲,孩子又怎会不出色?一家人其乐融融,这样的家庭又有何理由不和睦、不幸福?

书读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往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