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装司令 中国二十 叶新宝 摄

我从2012年参加工作,从事质量管理到现在已有五年半的时间,共参建了三个工程。每个工地都会遇到很多的农民工,他们内向腼腆不爱说话,似乎是怕人挑他们做活的问题,当跟他们指出问题时他们就会显得紧张又尴尬,因为他怕自己赖以生存的技艺被别人笑话。是他们用双手建造起一座座高楼,我敬佩这些靠着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在外打工赚钱朴朴实实的农民工兄弟。

我上班第一年的冬天,项目在秦皇岛靠海不远的地方,就在那年冬天我遇到了这样的一对农民工夫妇。他们坐在两个梯子搭接的跳板上进行十几层的墙体钢筋绑扎施工作业,秦皇岛虽不是很冷,但在高处施工作业海风吹着就会特别的冷,我上楼检查钢筋绑扎工序的施工质量,好多工人由于受不了这海风的侵袭已经下去休息了,只有这对夫妇在那里作业,我走过去跟他们聊天,知道他们是四川重庆人,和我父母年纪相仿。我问他们别人都下去了,为什么你们还在上面,多冷的天啊。他们似乎有些腼腆,看得出都是踏踏实实的老实人,那位大叔带着四川口音说话了,他说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在上大二,一个在上高三,小儿子明年也要上大学了,家里需要钱,所以就多干些量,这样就能多挣点。他们把塑料布披在身上扛风,塑料布里面是薄薄的秋天的单衣。我问他们为什么不买些棉衣,这样冻着很容易生病。大姨回答说不买了,马上就要过年了,回家的时候要穿的体体面面,到那时候再买新衣服。那一刻我看到她的脸上、手上的冻伤,内心涌出一股心酸。我嘱咐他们挣钱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之后我就匆匆的下楼了。五年的时间过去了,那一幕我依旧无法忘却,可怜天下父母心,农民工,一个社会底层的劳动民众,但他们的爱是多么的伟大。

就是这对夫妇,在我上班的第一年给我上了最深刻的一课。我很感激他们,所以在这几年的工作时间里,我无比的尊重农民工师傅。他们大多数没有什么文化,只有手艺和力气;他们大都看不太懂施工图纸,只有机械的服从安排。我自己也在反思,从他们身上要找到自身的问题,从那年起我就知道自己工作方向在了哪里,他们看不懂图纸,我可以看懂,在他们钢筋绑扎或是模板安装的施工过程中,我一开始就要进行监督,避免后期拆改。

可爱的农民工,我敬佩你们,无比的尊重你们,我看到你们酷暑留下的汗水,见证着你们寒冬下的坚守,为了家人生活更美好,你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劳作着,在那繁华的地方,你们挥汗如雨的背影是喧嚣人群中一道永远沉默的风景。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