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需要长到多大的年纪,才有资格回忆自己的过往,我一直觉得会是白发苍苍。可当一个天真的眼神打开了沉睡多年的记忆,我才明白,那座记忆中的城早已深深根植于心底,等待着长大了的我去怀念,并赋予它生命的意义。

每个人的童年都是色彩斑斓的,是火火的鲜红,翠翠的莹绿,静静的深蓝,还有淡淡的鹅黄……而属于我的这些颜色被通通圈到了一座小城里,于我就像是整个世界,大的没有边际。

记忆中的市场,永远熙熙攘攘、接踵摩肩,案板上的鲜肉被挥舞着大刀的屠夫剁成一块一块,支棱着绿色叶子的蔬菜仿佛能滴出水来,街边的拉面小店永远飘着诱人的牛肉汤的香味,卖十三香的小贩在人们里三层外三层的簇拥下一遍遍唱着那首永恒不变的歌。无论是小时候坐在妈妈的自行车后座上,还是长大一点每天放学回家的必经之路,这个热闹的市场都惹得我眼花缭乱,我喜欢看到每个人脸上洋溢的笑容,时至今日,它仍然是我心中幸福和繁荣的代名词。

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下大雨。每次下大雨,家门前的胡同就会变成一条小河,我踮起脚尖趴在窗台上望着小河,抑制不住的想到里面玩耍,可妈妈的眼神告诉我,那是不被允许的。如果雨太大,雨水会透过门下的缝隙涌进屋里,我看着像海浪一样的水,觉得甚是有趣。小小的愿望被辛苦的压抑着,还好天晴后的那道彩虹作为补偿,抚慰了受伤的心灵。现在回想,那时候在我看来充满乐趣的事情,其实透露的是生活条件的异常艰苦。可这就是孩子的心,具有将苦难转变成快乐的超级能量。

时间好快,转眼间在小城里又有了一个属于我的地方——学校。我会永远记得第一次踏进校门时的心情,些许激动,些许胆怯,又充满好奇。那是个打开新生活的大门,每天都有新事物源源不断的闯进心里。还记得学校的一角有个生产玻璃的工厂,对于我们来说,那是个晶莹剔透的世界,总能发现意想不到的好玩意儿。那时的学校,没有橡胶跑道,没有人造草坪,操场就是用砂子石子和土推平的,个子小跑的慢的我,经常会被高年级的男孩子撞倒,膝盖上的疤,一层没好又来一层,终究是一辈子去不掉了。最开心的就是妈妈给的那两毛零用钱,学校门口的小摊上各种各样的小食品,萝卜糖,酸梅粉之类的,直到现在想起来还是心痒痒,可能再也买不到了。

由于喜欢唱歌跳舞,我被选进了学校的文艺队,每天下午两节课后都被要求到一个四面墙上都装满镜子的大屋子里排练。那是我喜欢甚至是热爱的事情,一生都无法割舍。小城里那个偌大的俱乐部成了我人生的第一个舞台,我喜欢在舞台上表演,喜欢表演过后的掌声和赞美。写到这里,突然觉得自己曾经那样幸运,在那个物质条件匮乏、简陋的年代,那样早的找到了真正的自我。

城里的往事太多,一股脑涌上心头了。直到离开那座城,我都不愿意相信外面还有更精彩的世界、更多的人,任何人和事都不能撼动它在我心里的位置,它承载了多少和我一样在那里出生长大的孩子的梦想,装下了他们绚丽多彩的童年。听说最近有很多人回去寻找儿时的记忆,只是城还在,却已荒!

如今时光荏苒,黑色的眼睛好似有些许泛黄,再多彩的风景都像是蒙上了一层暮色,褪去了华丽的衣裳。可世界就是这样神奇,当我有了自己的下一代,我惊奇的发现,在他那乌黑乌黑的眼珠儿里,又看到了那个无比熟识的绚丽世界,他虽然不是小城里的孩子,却好比一个时间机器,刹那间将我带回了魂牵梦绕的那座——记忆中的城!我感谢他,更感叹生命的轮回,就像是一座城的前世今生。城虽已荒,但一定会长满绿草,也许还能闻到野花的香。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