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一段故事一生的缘,花飞一段传奇风中的香。随着中国二冶“扎根内蒙、巩固西北、拓展南方、走向海外”市场营销战略的落地生根,无论是在“千里莺啼绿映红”的南国,还是在“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北疆,无论是在“长河落日圆”的西域,还是在“北出长城古塞边”的陇原……到处都闪现着二冶人的身影,到处都舞动着二冶力量。因为从事宣传工作的机缘,曾经走入新疆保障房、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兰州凯博药业、兰州新区第二小学,希百一级公路改扩建、北梁棚改、老北梁综合管廊等工程现场实地采访,深深地感受到企业发展进步的故事,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二冶普通建设者的家国情怀和他们崇高的精神境界。

在希拉穆仁大草原这片充满灵性的热土上,中国二冶建设者把智慧和汗水熔铸,书写着大道如歌的建设情。当我们随着项目经理驱车行进在建设中的路基上,映入眼帘的是茫茫的草原和四处飞扬的尘沙,无水无电是常事,施工条件极其艰苦。当晚我们就住宿在村边的大车店里,因为停电,四周一片漆黑,一片寂静,只看见满天的星光在熠熠闪耀。而我们的建设者在这里一直奋战两年,直到道路贯通伸向远方。

或许工程建设的厚重和艰苦,只有亲历者才会有切身的感受。追逐太阳的足迹,伴随月亮的光影,结识绵长的路基,牵手道道桥梁,丘陵为你低头,岩石为你让路。因为你们的到来,这里不再荒凉,大路贯通延伸远方,桥墩涵洞挺起胸膛。激越豪迈的建设者,谱写了大道如歌的建设情。这是希百一级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设者的真实写照。如今这条擘画草原人民光荣和幸福的大道早已贯通。

在金城兰州彰显热血激情,唱响中国二冶品牌。来到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采访,深深地感受到自豪和骄傲,该大桥是我国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型曲线斜拉索桥,其难度之大、技术之高、工艺之复杂,填补了中冶建桥史上的空白。中国二冶优秀的项目团队,攻克了狭窄地形场地、钢栈桥河道中施工、主塔承台大体积混凝土及塔身线型控制、钢箱梁预制拼装及顶推监控线型控制、斜拉索安装张拉等难关,在波涛汹涌的黄河之滨呈现出大桥的雄姿。“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我们热切地期待着长桥卧波,捷报化长虹的美好时刻。那时,一座科技之桥,一座创新之桥,一座百年经典之桥将巍然矗立于黄河之城,中国二冶为建设智慧兰州写下浓墨重彩。

如风的往事吹过,回望满天灿烂星光。结缘建筑,牵手建设工地,就是选择了忠诚与奉献。薪火相传的中国二冶人将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忠诚付诸于每一个工程项目建设中。如今,在兰州现代粮食产业园、在定西高速,在武汉东西湖文化中心、在安徽淮北棚改、在湖南株洲恒大誉苑项目、在五矿有色铜铅锌产业基地锌等工程建设中,中国二冶建设者艰苦卓绝砥砺奋进的繁忙图景每天都在激情演绎,中国二冶建设者奋斗的故事每天都在续写,这就是建设者的忠诚与奉献,这就是建设者的家国情怀!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