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循环往复,又至九九重阳,是秋寒新至,踏入秋游进行“辞青”的时节。

枫叶的红再次洒向山坡,漫山遍野的夹杂着黄色形成秀美的风景画,河水渐凉,已经不能挽起裤腿跳进水里随意撒欢了。这日子在走,这人也在走,这心心念念对未来的期许,这所有所有在这个凉飕飕的时节,让人思绪涌动。

感慨着,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兜兜转转的迎来一个秋又送走一个秋,猝不及防将要迈入下一个秋。过去我常常想,我长大了,会怎么样?但真正长大以后的现在,我又思考着如果自己变老了又将如何?看着父母,我想到了未来的自己:眼睛不似往日般清澈有了丝丝白发,脸上铺满的似沟壑的皱纹,让我不由得心颤。我开始害怕变老,不敢去想变老,更害怕我的父母会更加的苍老。

人类面对大自然、面对时间总是那么的无奈,无从下手与它们去对抗、去中止、去挑战,因为无法战胜,只能面对,面对自然所赐予的一切风雨,面对时间所带来的一切苍老。此时,母亲的背已经佝偻,身体也会随着天气的变化,偶尔生病。而父亲常说他的身高缩短了,他以前有多高多高,言语里藏着忧伤,藏着对岁月的无奈,对自己逐渐老去的失落。我越来越发现,这时候是真的,我长大了,父母老了。

“苍老”这样的字眼,在看一张全家福、在回家与亲人相聚、平日视频的时候,常跳入我的脑海。每每与父母聊天,说过去、谈未来,聊着聊着有时候一个片段便轻而易举的让我的眼里含上了泪,我却也总是悄悄擦拭,怕他们看见,也怕别人看见,会嘲笑我对苍老的恐惧,会说我胆子真小。

都说九九重阳,是老人的节日,是祈福的日子,有着期盼老人能够健康长寿的美好寓意,更寄托着年轻的孩子们愿父母永远年轻,身体健康的心思。尽管时间在走,循环往复的,但做儿女的在这流淌的时间里都该尽到孝心和责任,陪他们一同面对未来,面对时间的磨难。我想父母,怕是永远不会承认自己变老的吧,他们将会同我们一样,以孩童的心相互扶持,以纯真的感情共同面对未来的路。

九九重阳,我虽未登高远望,但心早已飞回家乡,飞到爸妈身旁,看他们相濡以沫,互诉衷肠,听他们嘻嘻哈哈,像孩子一样。那情那景,唯愿天下老人,平安喜乐,身体健康。(作者单位:中冶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