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个温暖的地方,因为家中有心心相系的亲人。每天早上出门,都盼望着亲人一路平安,安全归来,这便是幸福的起点。正因为有了这份牵挂,便应将安全时刻牢记在心中,祝福家人,也告诫自己要平安回家。

记得小时候,偶尔路过父母工作的地方,印象最深的就是厂区墙上醒目的标语“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朗朗上口、简单平实,却也最能体现每个人的心声,因此记忆尤为深刻。尤其父母所在单位是化工厂,一旦出现事故便会有人员伤亡,平安的分量显得更重了。

印象最深的是跟亲人生命息息相关的一次事故。表弟毕业后进入化工厂工作不久,因为外婆过寿,便跟他一同参加工作的同学调班。当天下午,突然听见一声巨响,家里的窗户都震得发颤。随后便听说化工厂发生爆炸的消息,而表弟的同学也在死亡名单中,当时那个男孩只有24岁。我们作为表弟的家人,庆幸他能够逃过一劫,但也为另一个家庭的悲剧而伤怀。事后查明原因,是一名员工躲在卫生间吸烟,并且没有将烟头熄灭,而化工厂明令严禁吸烟。就是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烟头夺走了很多无辜人的生命,那些期盼亲人回家的人们再也等不到那张熟悉的笑脸。

每一次重大安全事故的背后基本都有违规操作的痕迹,尤其工作在建筑施工单位,更有深切体会。多少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安全意识的松懈是事故的根源,安全防护措施和作业不规范都是安全隐患,看似不经意的违规之举就有可能成为引发悲剧的导火索。因此,为了企业的发展,更为了亲人的期盼,在安全面前务必坚持“谨小慎微”,让我们都平安回家。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