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质量管理提升活动,推广冶金建设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经验,4月14至15日,中国冶金建设协会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在绍兴市召开2024年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交流会。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刘玉山、冶金工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副站长吴朝昀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魏尚起主持会议,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质量管理小组代表348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刘玉山致辞,预祝会议成功举办、各位选手取得好的成绩。刘玉山同志重点介绍了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光荣发展历程和分支机构组成,讲解了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主要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在中央社会工作部、全国行业协会商会党委的领导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出色的完成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部级工法、关键技术鉴定等工作。三是组织冶金行业质量优秀成果奖评审,推荐国家级奖项相关工作。四是组织开展行业内培训交流,开展压力管道设计技术等专业培训和冶金建设行业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五是推动冶金行业质量管理提升,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交流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今年的成果交流大会,通过中国冶金建设协会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初审,并经全国冶协质量管理小组评审委员会现场评审,共305个QC小组荣获2024年全国冶金建设行业优秀QC小组称号,其中一等奖94个,同时推荐得分在前42名的QC成果参加2024年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质量协会QC小组活动竞赛。

总结会上,四个分会场的评委组组长分别作点评发言,充分肯定了各单位对组织开展QC小组活动的重视,肯定了与会的各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参与QC活动的积极性和活动成果的有效性,提出了进一步提高QC成果水平的具体建议。

冶金工业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处长吴朝昀在总结会上肯定了各位代表的敬业付出、评审组的专业指导和会务组的热情服务。发布的成果数量和质量均有所提升、非冶金成果和智能化相关成果占比有所提高。提出了提高行业QC成果水平三点要求:一是要着力完善“一个机制”--QC培育及评审机制,企业层面各单位要建立成果审核、评审、培训、考核激励机制,行业层面要完善评审机制,细化奖项层级划分,建立成果推荐到上级协会的正向激励机制。二是要着力打造“一个队伍”--QC诊断师队伍,企业层面各单位要给予政策资金支撑,行业层面要加强政策引领、信息发布,鼓励质量骨干积极争取获得诊断师资格。三是要着力培育“一批优良的成果”,既有成果要建立案例库,坚守冶金特色其他行业并重、注重创新成果培育、注重符合企业战略发展成果导向的项目的成果积累培育、推动项目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赋能建立未来成果储备库。

中国冶金建设协会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魏尚起表示下一步工作要融合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建议,积极推进成果评审机制、推进QC诊断师队伍建设、推进成果库建设,提升冶金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的实效和整体水平。(来源:协会秘书处 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

交流会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