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由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工程材料委员会组织的四项标准审查会在北京市成功召开。来自高校、科研院所、设计院、钢厂、企业等各单位从事材料研究、设计、生产、应用、检测的30余家单位、40多名业内知名专家和技术骨干人参加会议。

会上审查的团体标准分别为:由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和北京科技大学共同主编的《焦炉用硅砖质量评价标准》;河南好运祥耐材有限公司主编的《高温高强陶瓷耐磨浇注料》;巩义通达中原耐火技术有限公司主编的《生活垃圾焚烧炉用耐火材料》、《危险废物处置回转窑用耐火材料》。

由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硅酸盐协会、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组成了专家评审组。按照审查程序,标准起草单位代表分别汇报了课题的来源、制订标准的过程简况和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汇总处理的情况等。与会专家本着科学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标准编制说明及送审稿的编写格式、产品技术指标等内容进行逐字逐句的严格审查,认为四项标准的结构、编写规则、规范性技术要素等符合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要求。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形成了对标准的修改建议,并建议起草单位根据提出的意见尽快修改完善,修改后的标准送审稿可以上报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经过充分讨论,专家组成员一致认同该四项标准修改后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这四项团体标准中,《高温高强陶瓷耐磨浇注料》标准,实现了浇注料不经煅烧、在高温使用环境下形成陶瓷结合的高强耐磨材料,是对传统耐火浇注料的技术变革,不仅延长了材料的使用寿命,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业窑炉的安全性及可靠性。《焦炉用硅砖质量评价标准》是耐火材料行业的第一部产品评级标准,以硅砖的生产工艺和理化性能作为焦炉用优质硅砖的评价依据,评价体系由原材料、制备、性能3方面评价指标组成,每项指标包含必须遵守的控制项和评分项,最终将硅砖评为A、B、C、D四个评价等级。该标准具有技术先进性和创新性,同时为产品认证提供了参考依据。《生活垃圾焚烧炉用耐火材料》和《危险废物处置回转窑用耐火材料》填补了国内垃圾处理领域耐火材料技术标准的空白,对今后窑炉的耐材设计及选型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四项团体标准的制订不仅是响应国家大力发展团体标准的号召,在促进耐火材料行业技术革新、规范市场秩序、引领行业发展中均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此次与会的专家有: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袁林,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李勇,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黄朝晖,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炼铁所总经理段国建,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总工胡志伏,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热风炉公司总经理刘红军,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祝少军,全国耐火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彭西高,北京联合荣大工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荣会,北京凯旋仕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利红,焦作金鑫恒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工徐德亭,中国冶金建设协会质量部主任吴玉霞,工程材料委员会秘书长张秀华等。编制单位出席的领导有:北京通达耐火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李燕京,山东耐材集团鲁耐窑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希波,山西盂县西小坪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郝良军等。

此次会议的圆满成功充分诠释了工程材料委员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不仅为工程材料的研究、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更对促进工程材料领域的学术发展,做好工程安全事故的预防工作,提高工程建设质量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凝聚、创新、共赢”是工程材料委员会成立的初衷,让我们与各委员、专家们携手,共赢美好明天。 (协会工程材料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