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秘书长郭启蛟受秘书长委托,为大会作报告。

会场。

 
会场。

各位理事:

我受会长和理事会委托,向大会作八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请审议。

2017年初召开了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一次理事会议,顺利完成了协会换届,选举组成了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八届一次理事会对协会2017年以及今后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按照理事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对2017年的工作总结和2018年的主要工作安排向理事会作报告。

一、2017年工作总结

在2017年的工作中,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住主题,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推动行业改革发展,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努力为行业和会员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全面完成了年度工作计划,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强化全行业品牌意识,工程创优效果显著

2017年,在全行业继续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为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强了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坚持以质量提升推动品牌建设。全行业的质量意识得到全面提升并充分认识到,经济发展要再造奇迹、再创辉煌,就必须把质量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随着质量意识的不断提高,协会不断改进组织推荐工作程序,创优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由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中国二十二冶参建,获得鲁班奖的“珠海横琴新区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是国家基于“一国两制”、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模式示范区的首期启动项目。管廊长度12.515千米。迄今为止,该项目是国内已经成系统全面投用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中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一次性投资最大、服务范围最广、纳入管线种类最多、智能化控制程度最高、后期运维最为顺畅的首条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该项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以及多家省级主流媒体深度报道达50余次,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的综合管廊建设经验。该项目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宝钢湛江钢铁基地炼铁项目和中国十七冶承建、获得鲁班奖的宝钢湛江钢铁基地炼钢项目,是宝钢实现“两角一边”战略的关键,是宝钢“二次创业”的主战场。这些项目的建成为宝钢新一轮战略布局提供了重要支撑。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通过创建品牌工程,提高了企业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动力。

2017年企业申报,协会推荐,完成鲁班奖4项(其中境外鲁班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6项;部级优秀勘察75项、优秀设计169项、优秀计算机软件24项;部级优质工程51项。

二)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开创标准化工作新格局

2017年,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和《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两个文件的精神。主要任务是精简国家标准,优化行业标准,大力培育发展社团标准。积极探索社团标准的建设,加大社团标准的编制力度努力扩大协会标准的适用范围和权威性。

1、贯彻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精神。修订完成了冶金行业强制性标准体系和社团标准管理办法。建立了符合改革要求的新的标准编制体系和工作流程。

2、积极申请编制全文强制性国家标准。全文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建立是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成果,是今后的工作方向,是加强政府监督的重要措施。2017年确定由冶金行业承担编制,全国工业领域通用强制标准2项,全国冶金领域通用强制标准10项。

3、社团标准的编制和发布工作已经步入正轨。根据标准化改革的要求,积极推进社团标准工作,大力培育社团标准是国家改革的需要,也是我们行业发展的需要。《冶金建设协会标准制订的管理办法》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4、完成编制国家标准11项,中译英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6项,开展编制社团标准16项,完成社团标准2项。

5、为鼓励企业创新,开发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提高工程建设水平和工程质量,继续坚持以工程为对象,工艺为核心,把工法活动与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相结合,着力提高工法的质量和水平。先后组织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设计院、企业的专家100多人次,对112项工法关键技术进行了鉴定,与会专家对关键技术鉴定材料的完整性审查、工法文本编写内容进行了严格审查和质询,确保了关键技术鉴定的质量与水平,提升了会员单位工法关键技术和工法编写水平。2017年完成工法成果117项。

三)完善信息化建设为会员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

1、改进了《信息统计》的方法,扩大了《信息统计》的范围,提高了企业的参与度

2016年度的《信息统计》,将统计主体由过去单纯的设计企业扩大为设计与施工企业,统计信息内容在原项目信息之外,新增企业的基本信息和财务信息。有52家行业大型骨干会员企业参与了本期信息统计,统计的冶金和非冶金工程项目832个。填报财务有效信息统计的会员企业包括:施工企业25家、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81.85%,平均营业利润率2.61%;设计企业27家,平均资产负债率62.84%、平均营业利润率5.35%。从统计信息分析,钢铁行业仍然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形势,化解产能、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继续开拓和发展非钢市场仍然是行业面临的重要任务。

从本期信息统计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今后还需要对统计内容和分析方法进行不断完善和改进,也希望更多的会员企业积极参与这项工作,力求使统计信息具有更大的覆盖面和代表性,更全面分析行业经营现状和转型发展成果,并为会员与同行对标提供有用有效的信息,更好的为会员企业服务。

2、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工作联系更加快捷高效。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工作过程,开发和应用了网上申报信息系统。《信息统计》、国家级工法的推荐、部级工法申报评审、优秀勘察、优秀设计、优秀标准设计、优秀计算机软件及专家网上申报系统实现了网上平稳运行。改版优化了协会网站,提高了工作效能,保证了网络服务工作质量。

四)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推动全国冶金建设系统的职工技能培训工作,提高职工技术水平和工程建设质量,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共同举办,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中冶集团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本次大赛设测量和砌筑两个项目,竞赛分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参加竞赛的队伍26个、选手122人。参与竞赛工作的达到200多人。通过赛事的组织、裁判人员的培训、竞赛规则的制定等工作,一大批人员获得了锻炼和提高。相信本次竞赛活动也将为发扬大国工匠精神、培养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我们将不断探索开展形式灵活、内容多样,旨在培养人才、建设队伍的竞赛活动,为广大冶金建设者提供更多展示技能的大舞台。

同时,按照上一届理事会的要求和安排,协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中冶承担的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集训提供人力和技术支持,协会秘书处全力参与两个项目的日常集训工作,为焊接项目蝉联世赛冠军、建筑金属构造项目取得优胜奖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推进能源环保技术开发与应用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压力,环保和节能已成为影响人力生存与发展的世界性难题。为了推动冶金建设行业的能源环保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协会与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国家钢铁生产能效优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武汉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了2017“能源环保技术发展与应用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创新工艺技术,坚持科学发展。参加这次论坛的有:勘察、设计、施工、科研、制造、大专院校、能源环境管理的专家学者及政府领导。举办这次论坛的主旨是推进技术创新,活跃学术气氛。协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探索开展学术活动的形式,把学术活动和工程技术的应用相结合。

六)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的纽带桥梁作用,努力完成政府部门布置的工作

2017年,继续坚持开展为政府和企业的双向服务,以会员企业为本,立足行业发展和企业的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扎实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积极履行国家质检总局授权的“压力管道设计资格评审单位”的职责和义务。2017年国家质检总局对压力管道设计资质鉴定评审机构的管理方式进行了重大调整,协会也及时转变观念,积极承担评审任务,努力扩大评审范围。2017年先后完成冶金、机械、石油、化工、航空等10家设计单位的资格评审。为了确保资格评审的质量,贯彻政府部门的相关规定,完成了396名审批及设计人员的资格培训。一年来,协会始终严格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的规定,按照国家有关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鉴定评审实施细则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压力管道设计资格的鉴定评审、压力管道设计审批人员的培训考核以及相关的日常管理工作,及时为许可实施机关提供准确、客观的鉴定评审结论,积极配合国家主管部门完成压力管道设计资格鉴定评审的各项任务。通过资格评审工作的开展,强化了我们自身的工作能力,学习了兄弟行业的经验,提高了行业的知名度。

2、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部署,结合冶金行业的实际,继续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工程建设标准改革步伐,改革强制性标准,编制完成覆盖冶金行业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全文强制性标准体系,基本建立了科学合理、实施有力的新型标准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标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促进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二是结合标准化工作改革,在分析总结冶金行业工程建设标准化发展状况的基础上,完成了《2016年冶金行业工程建设标准化发展状况》的报告,报告以2016年冶金行业工程建设标准化发展的数据、事件以及相关研究成果为基础,反映冶金行业工程建设标准化发展的历程、现状及分析未来发展趋势,包括标准化工作能力建设,标准化工作编制管理,工程建设标准实施与监督,标准化研究工作,标准化国际情况,工程建设标准信息化建设等内容。报告体现了国家工程建设冶金行业标准化工作情况和发展方向,为推动冶金工程建设标准化发展,宏观管理和决策提供了支持。

三是修订《工程建设标准目录》。结合近年来批准发布和已经备案的工程建设标准情况,主要内容包括现行工程建设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翻译出版的工程建设标准英文版目录,目录系统性强,内容全面、完整,满足了广大工程建设管理和技术人员的需要,为标准立项提供了依据。

四是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要求,完成了编制了《工业行业“十三五”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做好“十三五”标准体系的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发挥标准对产业发展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按照标准体系综合推进重点标准和基础公益类标准制定,指导“十三五”期间(2016-2020年)工业行业工程建设领域标准化工作,实现:完善优化工程建设领域标准体系;增加工程建设领域标准的有效供给;提升工程建设领域标准的技术水平和国际化水平;服务工程建设领域健康可持续发展。包括行业发展概述,标准体系现状和体系框架,标准体系的现状,十三五”发展的重点领域,十三五”技术标准体系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勘察、矿山等各分领域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等内容。

五是完成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行业工程建设领域“中国制造2025”标准体系建设》,体系建设紧密围绕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等“九大战略任务”和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等“五项重点工程”。改进标准制定工作机制,强化标准的实施与监督,更好地发挥标准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七)根据国务院社团改革的精神,积极推进协会“脱钩”工作

依据民政部关于核准国资委第三批脱钩试点协会,脱钩实施方案的要求,制订了《中国冶金建设协会脱钩试点实施方案》,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按照计划,2017年完成了:“停止履行外事管理职责”,建立了新的管理关系;清理了协会任职兼职情况,上报了清理结果;对协会资产进行了清查核实;初步完成了事业编制人员养老进社保的准备工作。

八)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严格规章制度

按照协会八届理事会的要求,2017年进一步完善了协会工作管理体系。把加强协会的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工作流程优化与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相关的自身建设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努力通过秘书处自身建设,构建规范有效的协会工作运行体系,为提高协会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创造条件。一年来,完成了规章制度的清理与修订。秘书处对包括组织人事管理、财务与资产管理、分支机构管理、行政管理、会议制度、文件收发审批、会费收缴等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八届理事会以来,秘书处完成了《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章程》、《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人事管理办法》、《中国冶金建设协会行政管理办法》、《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秘书处岗位职责》等13项规章制度的修订,新制定了《中国冶金建设协会文件行文规定》、《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外事工作管理规定》、《党支部纪检工作职责》。严格规章制度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保证。我们要通过制度的建设和制度的贯彻执行,规范员工的行为,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更好的为会员企业服务。

九)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按照国资委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的部署和要求,2017年进一步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进党风廉洁,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制度建设,深化作风建设等方面,按要求完成了各项工作。

结合协会的工作实际,完成了支部改选,支部委员会,由2人改为4人组成。加强了纪律检查工作,修制订了“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实施细则”、“纪律检查实施细则”等一批规章制度;发展1名新党员,培养1名积极分子。通过学习活动、制度建设,坚定了理想信念,形成了爱岗敬业、积极上进的良好氛围。

各位理事:2017年较好地完成了八届一次理事会布置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改进,把各方面的工作作的更好。现在报告2018年的工作要点。

二、2018年工作要点

1、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迈步新征程 做出新成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我们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2、按照民政部的要求,继续推进协会脱钩工作

依据2017年“民政部关于核准国资委第三批55家脱钩试点协会脱钩实施方案”的精神,2018年是协会脱钩的关键之年,脱钩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将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在工作中要依法依规,周密计划,平稳推进,按照要求顺利完成协会脱钩工作。

3、树立全行业品牌意识,创建一批优质工程

通过创优评优,提高全员的质量意识,创建一批优质工程,为企业开拓市场注入新活力。协会要加大组织力度、选定申报项目,积极争取指标,为企业的创优、评优活动提供全过程的服务。

2018年争取完成鲁班奖工程3项;国家优质工程5项;部级优质工程50项、部级优秀工程勘察60项、部级优秀设计100项。

4、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精神,有序开展国家全文强制标准、行业标准和社团标准编制

1)全文强制性国家标准,是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的重要内容

(1)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和《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两个文件的精神。以精简国家标准,优化行业标准,大力培育发展社团标准为方向,为标准化工作作出新成绩。

(2)配置优质资源、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全国工业领域通用全文强制标准2项、全国冶金领域10项全文强制标准编制任务的启动和开展。

(3)确定行业有代表性的,特别是关系到节能、环保、降耗的部级工法、国家级工法尽快形成行业标准或社团标准;鼓励企业申请编制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工程建设标准

(4)加大社团标准的编制力度,完成发布冶金建设标准16项,积极探索与国家有关标准委员会建立合作和联合的工作机制,努力扩大协会社团标准的适用范围和权威性。

(5)将国家精简的推荐性标准转化为社团标准。

5、积极协助企业资质升级和个人执业资格的取证工作

1)继续积极参与国家有关部门资质管理相关制度的研究制定,根据行业企业需求,协助行业企业做好资质升级、就位工作;

2)积极开展注册冶金工程师、注册冶金建造师等从业人员执业资格申报、认定、继续教育和考试工作;

3)加强压力管道设计资格的鉴定评审和审批人员资格培训工作。压力管道设计资格评审工作的重点是扩大评审领域,增加评审数量,保证工作质量,不断提高用户和政府的满意度。

6、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

1)开展不同形式的技能竞赛和培训,为企业培养一批有实践经验的高级技能人才,提倡发扬“工匠”精神。

2)继续完善行业高级技术专家、高级管理专家和高级技能专家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在科研领域的咨询作用,解决行业重大技术难题,推进行业技术、管理创新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人才资源共享创造条件。

7、完善信息化建设为会员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

1)以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网站为平台,为会员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改善网站的软、硬件设施。扩展网站的使用功能,充分发挥协会信息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大力宣传、总结、交流行业企业在加快市场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

2)改善信息统计工作,促进信息统计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对行业基本情况与市场走向的信息搜集,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

8、积极完成政府部门交办的工作

1)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工程建设标准制、修订任务及国家强制性标准体系的编制。

2)完成工业和信息化部工程建设行业标准制、修订任务及行业标准体系的修订。

4)完成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压力管道资格评审及相关的工作

9、加强协会秘书处的党建工作

协会秘书处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完成协会工作和保持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2018年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按照中央、国资委的部署要求,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做好协会工作的信心和勇气,围绕改革和创新扎实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调研工作,用改革创新思维,研究解决协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协会党支部的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全面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致力于服务企业发展需要,在工作中,强化措施、改革创新,为推动行业发展、服务会员企业,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加强监督、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强化领导干部要增强担当意识,树立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意识。每名党员都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为党的宏伟目标的实现提供政治保障。

三是,继续探索创新支部工作方法,把支部工作和行政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协助和监督作用,保障各项工作的全面完成。

各位理事: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深化改革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是当前行业的主要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单位,开拓进取,努力拼搏,为冶金行业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