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致开幕辞时指出:“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这句话言简意赅,好评如潮,延续了习主席一贯以来强调真抓实干,行胜于言的风格和魅力。当前,中国正致力于当好G20“行动队”的领跑者,切实承担大国责任。而定位为“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的中冶集团,也致力于当好转型发展“行动队”的领跑者,承担更大的国家责任和使命。

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牵一发而动全身。“十三五”规划提出转型创新发展模式,由追求经济增速变为经济结构转型。在此背景下,中冶集团为应对新常态,审时度势提出打造“四梁八柱”业务体系升级版的战略布局,与中国五矿战略重组、强强联合后又适时提出了“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的战略新定位,并紧紧围绕战略新定位谋篇布局,持续推动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近两年,中冶集团大刀阔斧推进转型发展,成绩有目共睹,由国务院国资委主管的《国资报告》刊发《中冶转型启示录》一文指出,“中冶集团依托钢铁冶金的核心竞争优势,在合理的‘作战半径’内,大举向民建、市政交通、体育场馆、节能环保、特色文化产业等非冶金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展,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毋庸置疑,中冶集团正处在蒸蒸日上、大有可为的转型发展新时期,“美好中冶”蓝图指日可待。然而,在转型道路上,中冶集团还须自加压力,直面挑战,惟此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领跑者。

做敢于竞争的“行动队”领跑者。纵向来看,自2012年“9.5”会议以来,中冶集团与过去相比“一年迈一步,三年跨大步”,发生了翻天覆地、脱胎换骨的变化。但是横向来看,转型进入民用市政领域后,与中国三大基建企业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交建,以及建筑业的龙头企业——中国建筑,甚至是民营建筑企业太平洋建设集团相比,还存在着弱势和不足。因此,我们当以率先设立管廊、海绵城市、美丽乡村与智慧城市、主题公园、康养产业、水环境等六大技术研究院为契机,全力抢抓新兴产业市场机遇,占领制高点,夺取话语权,成为新兴产业领跑者。

做勤于实干的“行动队”领跑者。网上有一条段子特别耐人寻味:“你是砍柴的,他是放羊的,你和他聊了一天,他的羊吃饱了,你的柴呢?”业精于勤,空谈无用,大到国计民生,小到生活点滴,我们都应该是“行动派”。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但有十分力,绝不用九成,我们要脚踏实地、长于实干,“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加速推进转型升级,推动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重大项目落地,让“MCC”遍地花开。

做甘于奉献的“行动队”领跑者。所谓强者,不是看将多少人击倒,而是看将多少人举起。中冶集团以坚韧不拔的努力和执著奉献的精神,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骄人业绩。从引领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迈进的“推动者”,到做中国钢铁产业走向海外的“先行者”,中冶集团始终勇于承担引领中国冶金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国家责任。我们要秉承这种精神,在新兴市场领域继续葆有一颗奉献的心,凝聚中冶力量,促进行业发展,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大家的幸福指数。

做忠于初心的“行动队”领跑者。“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事业,这就是我们对党最大的忠诚。”昨天,我们是构筑新中国“钢筋铁骨”的奠基者;今天,我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筑梦者、引领者。心怀百折不移的拳拳热忱,肩负千钧重担的重重考验,面对十万员工的殷殷期盼,绝不能有一丝耽误和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一往无前,更要时刻铭记,无论跑得多快、多远,都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为了谁出发。

最是奋进动人心。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重要的不是一马当先,而是万马齐奔。一个敢于竞争、勤于实干、甘于奉献、忠于初心的中冶集团,不是特例,而是范例,必将承担起更大的国家责任,为后来者清晰地标注胜利的终点。 (作者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