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落幕的中冶集团2016年度BIM技术应用大赛中,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金结公司施工人员编制的《BIM技术在阿尔及利亚奥兰体育场钢结构工程中的应用》成果,在中冶集团内外评审专家严格的审核下,经过初赛、决赛的紧张角逐,最终从参赛的74项成果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的殊荣,充分展现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在钢结构施工中进行BIM技术推广应用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为促进“互联网+”“互联网+工程建设”的全面开展,不断提升二十二冶集团在工程项目建设运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金结公司肩负着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钢结构板块“惟精惟一”的发展重任,公司领导班子提出以BIM技术引导“互联网+”的钢结构企业全新的战略思维,将BIM技术与钢结构设计、制作、安装等各个环节紧密结合,全面提升“二十二冶钢构品牌”,以智慧和担当引领国内钢结构行业向着“绿色和智能”方向发展。

以BIM技术引领钢结构企业全新的战略思维

从传统意义上来说,所谓BIM技术,即建筑信息模型,是指全寿命期工程项目或其组成部分物理特征、功能特性及管理要素的共享数学化表达。但是,要认识到BIM技术能否给企业带来价值和利润,能否提升企业精细管理并节约成本,需要的不仅仅是软件平台的高级程度,而是企业政策战略的调整。

金结公司站在前瞩的角度,结合企业钢结构施工实际,依托集团公司BIM技术平台进行应用,不断强化BIM技术科技研发与工作培训,大力推进BIM核心技术应用与推广,力求将BIM技术打造成为抢占高端市场、解决技术难题、优化产品工艺、实现节能降耗等方面的“冲锋枪”。他们还加大BIM关键技术攻关,以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实验楼为载体,将BIM技术与钢结构住宅产业化科技攻关相结合,不断检验、攻关BIM技术的实施难题,力求实现BIM核心技术的突破。

结合“工业4.0”的概念,金结公司通过运用BIM技术具有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等五大特点,将BIM技术与“互联网+”相结合,构建全生命周期过程中人、系统、设备、数据等的联网和集成,使得任何一个节点都可以感知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的全部信息,实现钢结构施工全程信息化与智能化,努力打造智慧工厂。

以BIM技术实现钢结构品牌工程的完美呈现

金结公司作为国有大型钢结构企业,以科技为先导,将BIM技术与钢结构设计、制作、安装等各个环节紧密结合,为国内钢结构市场奉献优质品牌工程。

阿尔及利亚奥兰多功能体育场项目是“一带一路”工程的开拓性项目。它是阿尔及利亚奥兰省乃至西部地区最大、最现代化的一个多功能综合体育场。整个钢结构工程布局异常复杂,平面呈椭圆形,总建筑面积约为5.9万平方米,由72榀大悬挑空间无规则扭曲管桁架结构组成。金结公司将BIM技术贯穿到整个施工过程,结合工程实际编制了BIM应用标准,搭建了项目BIM云平台,通过建立TEKLA三维信息模型,在钢结构工程设计、制造、安装三个方面进行应用,并延伸细化至施工进度、安全、质量、工程量等应用。施工人员应用BIM技术,采用了SAP2000对工程钢结构的稳定性和强度、节点承载力、焊缝尺寸等进行计算分析,大大优化了结构用钢量,实现可视化协同设计。对复杂节点采用动画模拟制作工艺过程,实现可视化交底。基于移动端的BIM云平台读取查看施工图纸与项目现场实际的对比情况,查找问题并及时解决。将三维模型叠加时间轴进行施工进度4D仿真模拟,可以直观地展示施工状态,让管理人员对进度计划进行合理优化,确保施工计划精确制定和实施,并且在质量、安全、工程成本都有较深的应用。BIM技术在阿尔及利亚工程的应用取得了很好的实施效果,在经济效益方面大大节约了施工成本,得到国外工程业主的高度认可,有力地开拓了海外市场。

宁夏国际会议中心是专为中阿经贸论坛服务的永久性会址,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会展建筑和城市标志性工程。整个建筑钢梁和桁架跨度大,单件重量大,弯曲结构节点复杂,杆件存在高差连接,传统深化设计难以实现钢结构杆件精确连接。施工人员积极进行BIM技术攻关,依据宁夏国际会议中心工程设计图纸,应用REVIT核心BIM软件进行协同三维模型搭建,利用BIM技术进行模型数据传递整合、现场场地施工规划、施工模拟等,以实现施工的可控、管理的提升,达到优质、节能的目的,最终形成了完善的施工BIM应用技术,为工程优质高效实施夯实基础。

金结公司在唐山世园会南湖大门工程、北京望京SOHO工程、北京京西项目6号地块北侧下沉广场蝴蝶桥工程、黑瞎子岛北大荒现代生态园植物园工程、丰南荣盛未来城工程等都应用了BIM技术,力求达到工程最优化。在设计阶段,施工人员运用BIM技术将传统的二维图纸建成三维信息模型,进行各种各样的建筑性能分析,将建筑更加直观立体地展示出来。在招投标阶段,运用BIM技术 以三维模型进行算量,更加清楚和准确。在施工阶段,运用BIM技术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模拟,对全部细节进行合理掌控,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以BIM技术推动钢结构工程的美好明天

《BIM技术在阿尔及利亚奥兰体育场钢结构工程中的应用》获中冶集团2016年BIM技术应用大赛一等奖,《宁夏国际会议中心钢结构设计及施工BIM应用》获首届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二等奖和中冶集团首届BIM大赛优秀奖,《沈阳北站高架候车室工程钢结构制造及安装BIM相关技术开发应用》获中国建筑业协会BIM应用大赛三等奖,《莱钢3800立高炉项目大型高炉风口工厂化制造技术BIM应用》获优秀奖……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金结公司近年来在BIM应用工作上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不远的将来,以“互联网+BIM”“互联网+工程建设”为代表的核心技术的全面实施,将不断提升钢结构行业工程项目建设运营领域内的核心竞争力。金结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坚持不忘初心,担当起央企重任,必将为“智慧城市”的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走向钢结构行业的美好明天。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