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今日,颁布已2年的金牛作业区69条评比细则,“四模块”评价所产生的强大杠杆作用,给作业区之间所带来的管理规范高效提升,在中冶宝钢技术已达到前所未见的广度和深度。

随着“金牛作业区”的持续推进,对中冶宝钢技术第三分公司2个作业区管理规范的推动作用逐渐显现,作为最基础的管理单元又有怎样的担当?员工对从四个维度推进的标准又有多少新的认知?回答这些问题,将是一个“金牛养成记”的背后故事。

寻找对标的AB面

2018年1月3日,第三分公司组织基层单位作业长,到第二分公司冷轧设备检修队进行参观,学习兄弟单位“金牛级作业区”创建工作中的亮点,交流创建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随着宝钢股份基础管理理念和做法迅速渗透到现场每个角落,各分公司“金牛级作业区”创建工作也在进一步加快推进脚步。作业区作为最基层的现场管理单元,是现场基础管理的核心,创建“金牛作业区”是全面提升作业区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基层基础管理的载体。因此,加强兄弟单位金牛级作业区创建工作交流,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对于整个公司基础管理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交流学习中,第三分公司各基层作业长依据4大类69条细则,与兄弟单位对标找差,寻找出管理漏项及管理欠缺。第二分公司兄弟单位分享了“金牛级作业区”创建中的经验,双方互相交流了工作感悟,并结合现场,针对创建推进工作以及具体实施过程中的细节性问题进行探讨。在探讨中,大家普遍认可的是:“金牛作业区”评判从四个维度推进,是对现有基础管理工作的有力补充与完善。从作业长到普通员工,对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认知和标准,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双方一致认为,创建金牛级作业区,氛围是关键切入点,必须全员执行,统一思想。意识的建立是突破口,需从“要我做”转变到“我要做”。同时,创建活动的顺利推进,离不开管理者与员工的互动,必须加大力度推进员工行为养成。创金牛是集体的事,成功是大家的荣誉。集体的心一致了,推进的力量就大了,过程效果就明显了。

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为了能让现场员工更好更快的理解并按标准执行,中冶宝钢技术第三分公司对各条评选标准的检查形式和检查要点一一细化,并按标准一条条对照,不但为了争取荣誉,也是对作业区基础管理水平的一次检验。

在轧二作业区、二炼钢等作业区,作业区将“6+1”台帐与“金牛”台帐合并,形成安全本质化、管理规范化、环境整洁化、行为标准化+ 综合管理的“ 4 + X ”台帐,全面与创牛评价标准接轨,明确谁牵头、谁负责是基础管理工作有效推进的首要因素,作业长按照安全、生产、综合及技术质量管理类别分工负责,以四大管理板块覆盖金牛评价标准的每条每款。

全部作业区组织了岗位核心要素再辨识。辨识内容聚焦安全、生产、质量、能源环保等维度 ,辨识方法遵循“三要点”,即以班组为单位自下而上组织辨识,由同岗位员工参与讨论、辨识,作业区进行问题汇总导向。辨识结果上墙可视化,组织全员学习熟知,作业区通过现场检查验证要素执行情况。

所以作业区同时对班组长进行培训,让班组长先理解那些标准和规定,然后由班组长手把手地带着员工将每一项工作做好,与此同时组织学习《检修现场标准化管理》《设备检修安全管理规定》《动火管理制度》《吊装作业标准》等作业管理制度,让员工日常工作时有章可循。加强设备检修中的安全管理工作,统一检修安全管理模式,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检修作业的顺利进行,让员工必须贯彻安全第一 违章为零的方针,做到检修前三方确认挂牌有安全交底和安全措施。每天随时抽查,督促各班做到发现问题现场立即整改,员工相互监督监护,建立了隐患排查制度,还针对一些现场重点、危险作业,利用5到10分钟进行讨论。习惯逐渐养成,让员工有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在坚持中找到方向

2015年度,马迹山项目部设备作业区成功评选为“银牛作业区”,成为项目部“第一牛”,2016年度,成功通过宝钢股份的“飞检”,并升级为“金牛作业区”,随着2018年飞检工作的临近,马迹山项目部设备作业区上下都憋着一股劲,牢记基础管理不放松,他们找短板、清死角,由上至下目标一致,定要死死保卫“金牛”荣誉。

在这里,全体员工都积极参加到“保卫金牛”工作中来,真正做到让员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意识转变;作业区在三个方面再下功夫:一是持续推行“为员工创造安全作业环境”活动,用心通过行为观察的方法,配合令人动心的激励制度,消除或降级现场的危险源,为作业区的环境安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通过三方挂牌指唱活动的管理可视化推进,要求员工挂牌时必须眼到、手到、口到、心到,达到检修挂牌少出错误、安全受控的有效作用;三是开展安全装置的检查和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进行分析,查找其根源和管理上的缺陷,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通过科学的计划点检方法和PDCA隐患排查整改,消除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

自作业区开始创牛工作以来,得益于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员工们的知行合一,作业区形象和员工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连续3年“完美”通过了体系内外的审核工作。

随着金牛作业区创成带来的甜头,全员都进入了“保牛模式”,为了能与班组成员随时就保“牛”工作交换想法、开展工作,设备管理作业区作业长创建了微信群,作业区内很多不会玩“新科技”的老大哥,在作业区小伙子的带领下,个个都成了微信达人。现在,项目部或者作业区有任何通知、消息,作业区全员第一时间都能了解、知晓,生产一线有任何安全隐患、异常信息,班组长、作业长都能第一时间掌握和跟踪。同时,微信群很好的促进了“为员工创造安全作业环境”等活动开展,很多原来在现实生活中沉默寡言的“闷葫芦”,在微信里成了侃侃而谈的“点子达人”,总能出人意料的提出各类有创意的想法,从而引起全员的头脑风暴。就像他们作业长说的:金牛荣誉虽然难得,但是更难得的却是人才,在保卫金牛的过程中,能挖掘出作业区的潜在人才,而这一切,正是“金牛作业区”养成最可喜的收获。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