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跃八千里路云和月乘风而来,近看草原大地青春焕发的光彩。跨上我心爱地黑骏马踏歌而行,奔向你的怀抱,飞扬你的神彩。哈啊咴内蒙古,大中华为你齐声喝彩。各族儿女心相连走进壮美的时代……”伴随《为内蒙古喝彩》激扬的歌声响起,在金秋时节,走进水草丰美的内蒙古大草原,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幅靓丽壮观的新农村画卷,一排排农牧人家如星般散落在千里草原;一个个风格各异的嘎查村庄点缀在绿色的田野间;一条条平坦的水泥新路延伸至村村户户;一盏盏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笔直挺立;一栋栋新校舍矗立于明媚的阳光下……

这一切都是“十个全覆盖”工程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这一切都是内蒙古实施“十个全覆盖”的丰硕成果。

铁肩担责任,妙手绘新村。作为央企,中国二冶肩负光荣的社会责任和使命,在内蒙古大力实施的“十个全覆盖”工程中,为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为新农村建设的蓬勃发展,尽情挥毫泼墨,成就着秀美乡村之崭新巨变。

践行使命勇于担当彰显央企本色

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无数的美丽乡村构筑起美丽的大中国。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个全覆盖”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近70年来实施的最大民生工程,即从2014年到2016年,内蒙古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800亿元,对农村牧区全部嘎查村、国营农牧林场的分场实施危房改造、安全饮水、街巷硬化、村村通电(包括电网升级改造)、村村通广播电视通讯(包括通网络、宽带)、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室、便民连锁超市工程和养老医疗低保等10个社会保障工程。“十个全覆盖”的实施对于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

从2015年开始,中国二冶就积极参与到内蒙古如火如荼的“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中,把每一个“十个全覆盖”工程都当作企业的政治工程和形象工程。从承建到第一个全覆盖工程开始到呼和浩特赛罕区沙良村、八拜村、泉子什村、西达赖营村、三应窑村“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建设,再到河东镇“十个全覆盖工程”;从包头市沙尔沁镇东园村、莎木佳、公积板村“十个全覆盖”工程到呼市玉泉区小黑河镇人民政府“十个全覆盖”工程,从白彦花镇、乌拉山镇、明安镇“十个全覆盖及村庄整治工程到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金河镇西黑河村“十个全覆盖”工程……目前,中国二冶已然完成了遍布呼市、包头的大大小小近10多个村庄的“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任务。路通了,水来了,幸福新生活在村村户户绽放出瑰丽的色彩。

“十个全覆盖”幸福到家来, “十个全覆盖”编织民生幸福梦。这些让人激扬奋进的口号不仅书写在每个新农村的院墙上,更是深深地镌刻在每位二冶建设者的心里,并付诸于建设新家园的行动中。本着为当地百姓造福的思想,中国二冶时刻牢记央企的社会职责,在资金、人力、物力上给予“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以全力支持。每一个“十个全覆盖工程”,都展现了二冶建设过程的厚重,展示了建设者们独特的魅力。中国二冶在广袤的内蒙古草原上书写新农村建设的华美乐章,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社会赞誉。

鼎力而为乡村巨变旧貌焕发新颜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沐浴着秋日里和煦的阳光,走进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自然村——小巴拉盖村,只见修缮一新的条条道路平坦宽阔,粉刷一新的白墙红顶的农家透着古色古香的韵味。丰收的田野泛着金光,树儿在宽敞的路旁迎风摇曳,馥郁宜人的鲜花争妍斗艳,路两旁的太阳能路灯,更平添了缕缕现代文明的气息。文化大院、剧院、休闲广场、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遍布乡村,完美地组合成一幅幅醉人的画卷,令人目不暇接……这一幅幅生动、和谐的画面,正是小巴拉盖美丽乡村建设的真实写照;这一个个令人叹为观止的镜头,也正是中国二冶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后,这里原本泥泞不堪的道路,色彩昏暗的房屋,蚊蝇密集的环境不见了,彻底改变了“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没有排水沟,到处污水流。夏天水和泥,冬天冰上溜”的窘境。每位村民的脸上都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让我们把镜头进行回放,去捕捉建设的一个个精彩画面。2016年初,由于中国二冶前期“十个全覆盖”项目受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政府及广大村民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包头市又将东河区5个村(磴口村、毛其来村、郑二窑村、王大汉村、小巴拉盖村)的“十个全覆盖”项目配套设施工程。其中,小巴拉盖村的“十个个全覆盖”工程从设计到施工全部交付给中国二冶。

小巴拉盖村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自然村,全村总计2579户,人口数6235人。小巴拉盖村“十个全覆盖”工程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重点工程。做好“十个全覆盖”不仅是自治区和包头市两级政府给予中国二冶的信任,更是二冶践行社会责任的完美诠释。让村民尽快过上幸福安康的好日子,尽享“十个全覆盖”带来的福音,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二冶上至领导下至参战员工关心关注和不懈努力的方向。

在前期设计过程中,中国二冶注重对村子整体布局、色调和各种功能的进一步完善。“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经过不断完善前期设计和精心准备,从今年4月份开始,小巴拉盖村“十个个全覆盖”工程正式启动并迅速推进。彼时,走进沸腾的小巴拉盖村,到处都是火热的建设场景。村子里人声鼎沸车水马龙,铲车、运送各种材料的车往来穿梭……“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以来,面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和一些村民不理解的实际,参战干部职工未休息一个双休日,“白加黑”和“五加二”,是他们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为全力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高质量地如期完成,针对重点难点工作,特别是当地村民信教人员多,思想多元化的实际,中国二冶积极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接,作好沟通和协调,耐心细致地作好村民的思想工作,确保每一位村民都理解和支持“十个全覆盖”工作,为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加快工程进度,参战单位多次召开推进会,落实建设内容,完成时限等。但在实际施工中,地貌高低不平,村内外巷道宽窄不一、纵横交错,房屋基础平均高低差在1米以上,工程点多、面广、分散等问题接踵而至。对此,项目部将村民安居的责任扛于肩上,坚持质量为先的原则,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从工程测量工序开始抓起,做好施工技术交底,确保每一道工序都按照规范施工。在170多条街巷混凝土道路施工中,严把质量关,特别是在道路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对混凝土从原材料进场开始到混凝土搅拌的塌落度,加强质量检查并严格把关,保证了整个工程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到95%。在内蒙古自治区“十个全覆盖”工作督导检查中受到一致好评,各级领导一致认为:小巴拉盖村的施工成果经得起检验。

在烈日炎炎的酷暑里,在风沙肆虐的天气中,参战人员抓牢各项节点任务,切实做好要素保障工作,经过2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鏖战,圆满完成了建设目标。共计完成16.4公里的86条道路建设,换填回填土方2.2万立方米,抹灰刷涂料23.9万平方米,巷道环保砖硬化5.8万平方米,村内新建及院墙改造1.69万米,土房修缮加固5354平方米,新建民宅院内和公共渗水井1239座,温室大棚改造2.36万平方米,村委会和剧院返修改造6440平方米,新建市政标准垃圾转运站1座,公共厕所3座,原有沟渠整治改造1220米,清理村内垃圾2.8万立方米,村外原有沥青混凝土道路补强1.69万平方米,原有路灯维修改造和新安装路灯270套。

映日荷花别样红。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让人热血沸腾,一幅幅景色宜人的新村图画在继续延伸。在经历了岁月的涤荡和草木的葱茏后,对于建设者来说,最值得回味和记忆的是火热的建设场面,最值得骄傲和荣耀的是亲手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