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二十二冶海外市场逐步扩大,形成了以阿尔及利亚为核心的北非区域市场、以马来西亚和印尼为核心的东南亚市场及俄罗斯区域市场。同时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多次奔赴柬埔寨、越南、新加坡、几内亚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合作项目洽谈、投标、商务考察、项目现场踏勘等,因此在外事管理方面不断优化升级,为海外市场高质量发展搭建起科学管控与服务平台。

把好“走出去”关卡

走出国门,代表着国家和企业的形象,尤其作为国有企业,不断提升政治敏感性、大局意识及合规管理的能力。因此不论是开拓国际市场,还是施工人员外派,都坚决把握好各个关卡。一方面把好教育关。不仅对出国(境)人员进行涉外知识、纪律、安全、保密、健康知识等外事培训教育,还对入境国家的自然环境、风俗宗教、出关离境登机手续、出入境须知、外事纪律、原则和礼仪等方面进行学习。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特别增加了“公务人员出国(境)教育”视频培训,从旅途中、手机使用、笔记本安全、遇到渗透或策反、盘查、宗教渗透、政见等多方面进行了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讲解,要求出境人员提高警惕,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和保密纪律,维护国家和企业的根本利益;另一方面把好审核关。遵循“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原则,严格执行因公团组出国(境)的审批程序,守好出境关卡;同时把好出访关。每次的出访交流都关系到国家和企业的利益,在出境审核中明确出访目的和实质内容,对于出访目的不明确或者出访目的与内容不相符的团组,坚决不予办理。严格控制出访团组的人员数量和出访天数,坚持少而精的原则,尽量压缩出访时间,不得擅自增加出访国家和地区,有效加强出境管理和安全防护。

规范管理展现“窗口”形象

“外事无小事”是开展外事工作始终坚持的思想原则。随着对外经贸合作和交往频繁,对外承揽工程及其带动的设备出口业务增多,各种涉外事宜不可避免地随之增加。涉外事宜的处理是否得当,关系公司的声誉、利益和投资环境,因此必须以不偏不倚、不卑不亢、实事求是为标准,协调处理各项涉外事宜。提升外事管理的合规性,严格落实外交部与企业外事管理的各项要求,并与项目所在国家的使领馆保持密切联系,将外事工作做实做细,避免因疏漏造成国际纠纷;提升服务能力,以专业的素质和能力,为出境人员提供全方位指导,在合规的前提下,急件急办,特事特办,充分发挥“窗口”对接作用,为外事交流、市场开拓提供有力保障;提升对外沟通与交流能力,不同国家的礼仪、习惯和禁忌有所不同,在外事访问和接待中,以尊重为前提,提前调研对方国家礼仪和习俗,注重对接过程的各个细节,彰显大国礼仪之邦的精神风貌。

境外风险防控机制增强安全保障

境外风险防控对企业“走出去”至关重要,面对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各方面风险因素都要考虑得更加严谨、周密。为此,中国二十二冶建立健全风险等级和预警机制,对涉外风险点逐一梳理、监控,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保证境外风险处于可控状态。在今年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根据疫情在国内外的严重程度对安全预警等级和备战状态进行调整。从1月下旬开始,境外各项目按照统一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对境外项目人员信息逐一排查梳理,做到人员疫情防控“五清标准”(即人员信息清、签证信息清、进出场时间清、管理关系清、健康状况清)和境外项目全覆盖。进入3月份,疫情在国外全面爆发,境外项目迅速反应,将风险等级调整到最高级别,全面进入战时状态。随着一项项针对性防疫举措落地实施,大批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及时供应到位,境外项目舆情和各风险点得到有效控制,保证了境外项目员工健康安全和国有资产安全。

涉外管理的提升与优化为对外交流、境外项目施工建设及海外市场开拓提供有力支撑,通过严把管理关卡、规范管理流程、掌握境外风险点等途径,使外事工作更加规范严谨,不仅能够充分发挥管理和服务作用,同时展现企业对外的“窗口”形象,促进中外交流深入推进,为更加稳健地“走出去”奠定基础。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贾桂丽 王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