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不停顿,砥砺再出发。2015年12月以来,中冶宝钢认真实践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对公司提出的“聚焦主业、做强一业,相关多元、科学补充”的发展战略,做强做优核心主业,构建了覆盖华东、华南、华中、西南、华北以及东南亚等区域的“七大区域市场”,扎实推进企业深化改革,激发国企活力;坚持创新驱动,提升“1+3”产业基础能力和冶金运营服务水平,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在技术上持续推进产业升级。

为巩固做大“七大区域市场”,中冶宝钢对现有业务资源进行全方位、大幅度、高精准的整合,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集中优势资源,针对部分管理重叠、区域管理力量分散、资源效率不高等问题,本着区域化集中,属地化管理,对武钢业务进行整合,组建成立新分公司,进一步强化管理,提高效率和效益。

打破武钢市场壁垒,寻找最大公约数。在中冶宝钢深化改革的这一年,打破武钢市场壁垒、突破重重困难,承接武钢有限21项技改项目。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完成涉及到效率提升、品质提高、智慧制造、安全环保等不同领域不同课题共17项技改工程,合同履约率100%,客户满意度达95分以上,深受业主方的认可,为中冶宝钢扩大武钢技改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尤其是在国内钢铁行业首创项目——武钢有限四炼钢自动扒渣项目中,表现极为出色,仅用时15天完成单台设备的拆除和安装并一次试车成功,提前30天完成任务,再一次展示出中冶宝钢领先行业的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收到了良好效果,得到业界一致好评。

不断深化改革,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与竞争力。国有企业作为独立市场主体,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必须不断提高经营效益,增强内在活力。今年伊始,武汉遭受极为严重的新冠肺炎侵袭,武钢因此承受巨大压力。中冶宝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国五矿、中冶集团的有关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指挥在前、各级党组织冲锋在前、广大党员奋战在前,带领广大员工坚守岗位不间断工作,用超常规努力换来业绩“逆势”上扬,成为经得住战“疫”考验的冶金运营服务好“医生”。

加速变革营销体系,积极筹备与武钢日铁(武汉)镀锡板有限公司相关合作业务。为避免接触,减少感染风险,中冶宝钢采取线上办公模式,通过智慧运营、VPN等技术实现线上合作订单签订。共克时艰,完成武钢炼铁、炼钢、热轧、条材、冷轧、条材多区域定年修92次,其中武钢二冷轧厂长定修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武钢解决长期存在的轧机漏油问题,为武钢增产提速创造良好条件。

中冶宝钢入驻武钢一年来,在炼铁厂、硅钢部、冷轧厂等重大任务中,均展示出过人风采和领先行业的专业检修技艺,保驾武钢业主生产顺行,并以生产设备检修协力供应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荣获武钢2019年度“优秀供应商”称号。

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强化改革发展组织保障。中冶宝钢进一步完善党组织机构,建立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党建制度清单,进一步完善分公司党组织管理体系。中冶宝钢党总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系列指示精神,领导干部带头,高标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并按照党委“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整体部署,党总支和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30次,第一分公司领导到党建联系点讲党课2次。组织专题调研2次,形成调研报告2篇。

为营造清正廉洁的工作氛围,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中冶宝钢组织开展年度廉洁自律教育承诺活动,签订《领导班子集体廉洁承诺书》,管理人员签订《重要敏感岗位人员廉洁自律承诺书》,并于重大节假日前组织开展廉洁警示教育活动,推进构建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改革贵在“行”字,践行责任勇担当。中冶宝钢为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千人计划”有效实施,多方面自我完善,多渠道广招人才,多形式专项教育培训,旨在培养核心技术团队。为加强自主培训,提升学习效率,积极与业主沟通,建立技能培训中心,并同步开设焊工、钳工、电工等工种培训课程。已完成4期焊工技能培训,使员工技能操作水平大幅度提升。中冶宝钢武汉属地化教育机构,邀请专业讲师对90余名员工进行中级工技能提升培训,459名员工参加外部电焊工、电工等特殊工种培训。

人尽其才百事俱举。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为保持员工队伍活力,主动出击,多渠道引进人才,结合武汉市属地化高校较多的特点,从众多高校中,选择合适的大、中专院校招聘本科、大专储备性人才。参加各地“春风行动”招聘会,广泛招募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员工队伍建设。通过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及时关注求职人员动态,扩大招聘渠道。另持续优化招聘流程,缩短环节,做好新员工入职环节的改变,提高招聘效率。

优化流程,加大信息电子化管理。为简化流程,方便人员信息查询,对人员信息存档进行进一步改革。中冶宝钢对现有人员、新入职员工个人信息、合同、体检及安全教育试卷等工作档案进行扫描存档,建立一人一电子档案,同时完善员工等级证书数据库,实时更新现有员工职业操作证持有情况。召集各基层单位对本区域现有人员体检信息、合同录入、学历证明、身份证、证件照汇总进行全面梳理,并在后续持续加强对新进职工的个人电子档案建立。此项改革实现全方位动态组织员工信息管理,建立360°员工信息及异动信息档案,随时查阅调取,建立清晰规范的人员管理体系。

爬坡过坎不怕难,力求落地见真章。中冶宝钢坚持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充分释放国有企业发展活力,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努力实现做优做强做大。 (中冶宝钢 牛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