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觉醒,循环经济正引导着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在冶炼工业的渣缓冷工艺中,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占领市场先机,凭借绿色环保焊接式渣包产品,以势不可挡的趋势逐步替代传统铸造渣包,并掀起一场“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产品研发。在制造过程中,以沈康为首的创新团队经过数年的实践研制出系列工装,大大提高制造效率,突破产能瓶颈满足市场需求,并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最近喜获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十大职工岗位创新成果奖。

环保理念助推工艺革命

在传统的冶炼渣缓冷工艺中,铸造渣包占据着装渣、运渣、缓冷等关键环节。铸造成型的,难免存在冷隔、夹砂、气孔、砂眼、缩孔、粗晶、疏松、偏析和残余应力等诸多缺陷,如果在工况恶劣的情况下,更易产生贯穿性裂纹和严重变形等问题,严重威胁作业人员生命安全和生产安全;同时,由于铸造渣包制造时产生大量废渣、废气、粉尘,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铸造熔炼时消耗的大量能源也造成了能源的二次浪费。

传统铸造渣包在现场使用出现多个缺陷:不能满足渣处理工艺的极冷极热的工况条件,首次开裂时间早;由于铸造工艺特性,筒体、包底等易形成开放性裂纹,修复量大;裂纹修复难度大,且修复后易再次开裂,造成无修复价值。为克服传统铸造渣包的诸多缺陷,延长渣包的使用寿命,中冶宝钢技术公司自主研发出具有世界先进技术的环保型焊接式渣包来替代铸造渣包,并逐步成为冶炼行业的发展趋势,推动渣缓冷工艺的变革。

 


中冶宝钢技术公司研发的“中冶重机”品牌焊接渣包,既能满足市场通用需求,也能为客户进行个性化设计,研制出容量从5.3立方到25立方的系列焊接渣包。并可以根据各冶炼厂现场工艺工况的具体情况优化设计,全面满足业主方的各种参数要求,与现场原有运输设备完全匹配。

经过多年的潜心研制,“中冶重机”环保型焊接式渣包取得了《渣罐(黑色冶金用)》、《渣包(有色冶金用)》、《焊接式渣罐》等七项技术专利。用于铜渣缓冷工艺的渣包是在“急冷急热”交变的恶劣工况下使用,是一种要求可靠性、安全性极高的产品;同时它又是一种易耗品,因此要求有更加经济的寿命。而且还克服了铸造渣包存在综合使用性价比低的“通病”。

循环经济引发市场井喷

随着循环经济理念推广,让环保型焊接式渣包受到越来越多冶炼企业的青睐。经过多年的现场应用和市场拓展,“中冶重机”自主研发出渣包新品——球底焊接渣包。具有强度高、可塑性强、使用周期长、可修复性高、综合性价比高等优点,特别适用于铜渣缓冷工艺,并以其显著的优点,市场占有率逐年大幅度攀升,推广前景良好。

2018年二季度,订单接二连三,先后中标赤峰云铜环保型焊接式渣包280套,共计6440吨;成功中标易门铜业环保型焊接式渣包;6月份,再次承接马钢5.3立方和25立方特大型焊接渣包。25立方焊接渣包底园直径6.64米,高3.40米,单重达47.78吨。2008年至今,马钢300吨转炉配备“中冶重机”25立方焊接大渣包已达24套;铸余渣全部使用5.3立方焊接渣包,共计65套;经过焊接渣包和传统铸造渣包使用效果对比后,马钢将接铸余渣所需渣罐全部替换成焊接渣包,加之马钢渣处理工艺齐全对焊接渣包的考验也有所不同,而焊接渣罐在马钢使用年限长达10年之久,其中有些25立方焊接大渣包使用已经高达7000多包次。结合25立方焊接大渣包使用情况,“中冶重机”又赋予25立方焊接大渣包二次生命,成功进行包底更换修复,从而延长了大渣包的使用寿命,前期修复的焊接渣包已在现场使用一年有余,效果良好。优质的产品稳定市场。

“中冶重机”品牌焊接渣包海外市场也势如破竹,2017年12月,成功承接印度贝拉铜业焊接渣包制造订单,实现在印度市场“零”的突破,成功敲开印度市场的大门,为布局海外市场进一步夯实了基础。2018年5月,中标力拓集团焊接渣包制造订单,产品将供应给力拓集团旗下最大的冶炼公司——美国肯尼科特犹他铜冶炼公司,产品再次销往美国;2018年7月,成功中标刚果金卢阿拉巴铜业(英文名称LCS)渣包采购项目,含“铜钴冰铜渣包”在内的“电炉渣包”、“吹炼渣包”等全部LCS渣包项目。首次打入刚果(金)市场,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家进入铜钴冰铜领域的焊接渣包制造商。

“中冶重机”产品市场从国内钢厂和有色冶炼推广到美国、印度、菲律宾、赞比亚等国际市场,订单像雪片一样纷至沓来,且都为批量制作,焊接渣包引发市场井喷。

创新工装突破产能瓶颈

“中冶重机”焊接渣包随着市场的成功拓展、订单的顺利签订,产能的压力对传统制作工艺发出警报。沈康作为“中冶重机”环保型焊接式渣包制作团队的主力,积极动脑,带领团队开展“五小活动”,创新研制出用于球底焊接渣包制造的系列工装,提升了产品质量,降低了劳动强度,成功突破了产能瓶颈。渣包产量原来每月30-40件,使用新工装后,现在渣包的月产量突破80件,实现产能翻翻,为公司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截至目前,“中冶重机”环保型焊接式渣包已在国内外30多家钢铁、有色冶炼企业成功使用,销售数量近2000套。

球底焊接渣包是中冶宝钢技术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产品,以其显著的优点,市场推广盛况空前。但由于受钢材市场价格、人工成本上涨及行业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焊接渣包项目制作成本大幅增加,为了降本增效、提升质量,沈康团队秉持“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进取精神,攻坚克难,技术创新,一系列实用的装置、工装、工艺在焊接渣包制造上应运而生,实现球底焊接渣包的专业模块化生产,有效提高了工效及质量。



沈康团队研发的压机及其专用工装,实现了锥形厚板筒体不预留压头余量的冷压成型,降低材料损耗;研发的球形包底压型的专用模具,采用热压工艺,保证了包底成型的尺寸统一性;研制的球形包底的切割及坡口开设装置,保证了球形包底的尺寸及坡口质量;研制的环缝焊接工装,实现球底与圆锥台形筒体的环缝采用自动埋弧焊,大幅提升了环缝的一次探伤合格率。

创新成果转化经济价值

球底焊接渣包系列专用工装及工艺的使用,实现了专业化、模块化生产,提高了工效,保证了产品整体制造质量。这些工装及工艺已编入省部级工法《用于铜渣缓冷工艺的焊接结构式渣包制造工法》,经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查新、专家组一致鉴定为国内领先。并成功申报为“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项目”。

该系列工装投入使用后,经济效益显著。单套产品有效节约人工费、压型材料费和能耗费用凸显;2015-2017年,三年焊接渣包的制作量约750多套,自行转化创造经济效益数百万元。该系列制造工装应用以来,至今已有一千多套“中冶重机”品牌环保型焊接渣包投入使用,成功替代了铸造渣包,从而在很大的程度上减少了由于铸造而造成的大气污染、生态破坏,为促进环境保护做出巨大贡献,同时创造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职工岗位创新成果的取得体现了中冶人敢为人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中冶宝钢技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环境政策的要求,围绕绿色、智能、环保研制产品,坚持不懈地为祖国环保、社会发展和循环经济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