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起点给班组建设工作带来了新要求、新标准。作为企业基础管理的落脚点,班组建设是一项全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冶宝钢技术第二分公司始终将班组建设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建文化等紧密结合,以班组文化滋养班组建设,把一个个微小的“细胞”孕育成为充满活力的“生命”,班组文化建设在不断创新中汇聚起磅礴力量,助推企业欣欣向荣稳健发展。

四个精细 激发班组建设新活力

多年来,中冶宝钢技术第二分公司突出班组建设,实施班组精细化管理模式,以班组制度管理、现场管理、班务管理、信息管理为重点,不断推进班组精细化管理进程。

制度管理精细化。第二分公司结合班组实际情况,细分了班组长在班组建设、岗位培训、绩效考核、基础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职责。建立班组管理考核办法,对班组长实行竞争上岗、优胜劣汰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班组长的工作积极性。健全完善班组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质量管理制度、隐患排查制度和基础管理制度,同时以量化考核为手段,坚持开展“两无班组”、“1000班组”、“信得过班组”竞赛活动,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班组管理进入用制度管理人,用管理约束人,用机制激励人的发展轨道。

现场管理精细化。第二分公司不断突出班组长在精细化管理过程中的作用,班组长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岗位特点对每天工作情况写好班组日志,积极采取针对性方式方法,深入了解班组成员每天工作情况,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和回顾,做到工作安排有计划性、超前性、周密性,确保每项工作和环节安排无遗漏,工作分配恰当。每名班组长做到认真填写“现场安全检查记录本”,对班前隐患排查情况、班中隐患整改情况、班后现场交接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抓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现场动态安全管理。

班务管理精细化。第二分公司把打造过硬区队班组作为“双争”工作的重点,将班组透明管理作为班组建设的着力点,积极实施班务公开。每月初,将作业区班组月度各项工作情况在公示牌板上进行公示,接受员工的查阅和监督,持续改进提高班组民主管理建设。

信息管理精细化。第二分公司组织部门把班组长和骨干的基本情况建立台账。通过班组长管理数据平台,员工能够了解到班组长和骨干人员的各项基本信息。

四个强化 不断提升班组竞争实力

中冶宝钢技术第二分公司做到班组创建与企业经营两促进两不误;始终坚持把强化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强化班组技能提升工作、强化班组创新活动、强化班组质量提升做为核心内容,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竞争力。

一是强化班组安全生产管理。第二分公司大力开展班组安全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员工的自我防范、自我保护意识。建立网格化、点对点的管理体系,实现了班组全覆盖,分公司领导、检修队、项目部管理人员与班组“结对子”。今年上半年开展班组培训273次,参与班组对事故案例的学习讨论518次。开展“今日我当班”活动,传承一份责任,以这种无形的力量增强当班人的责任感。重点加强人身、交通、施工等方面的安全风险管控,主动消除各种隐患制约因素,确保安全生产目标实现。

二是强化班组技能提升工作。第二分公司以弘扬工匠精神、培育高技能员工为目标,广泛开展“千人培养计划”、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上半年分公司按计划开展内部培训、协同培训等23项;目前已完成分公司参加宝钢第十三届技能比武各工种(起重工、焊工、钳工、电工)和“机电设备抢修”专项竞赛等5个项目的培训和比武工作。激发班组的学习热情,全面提升员工的技术业务知识、业务能力和技能水平。

三是强化班组创新活动。第二分公司通过建立攻关团队、创新小组、专业技术小组等多种形式,持续增强员工的创新意识;完善班组创新激励机制,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QC小组、“五小成果”、班组劳动竞赛等活动,提高班组自主创新能力。在第三十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中《一种回转窑设备中间段更换施工方法》获金奖入围项目,《立式活套卷扬钢丝绳更换新方法》获优秀项目;上海市职工发明选拔赛《干熄焦锅炉二次过热器维修工艺》获铜奖;中国循环经济专利奖《立式活套卷扬钢丝绳更换方法》三等奖;分公司择优上报2篇2018年度QC课题《提高钢制立式储槽设备更新施工效率》和《降低皮带跑偏故障发生率》参加冶金建设行业QC成果发布,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四是强化班组质量提升。第二分公司严格班组质量标准,规范现场作业操作流程,强化质量管控。对分公司承接的检修区域(炼铁区域、冷轧区域、化工区域)的常规检修、技改、改善等项目施工质量进行策划、管控,重点对冷轧区域、炼铁区域A、B类层级项目、质量核心要素项目、冷轧共建大电流母排风险管控项目、冷轧连退机组瓶颈产线等进行管控,通过一个重点(以系列定修、年修质量管控为重点)、一个核心(通过区域核心要素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等重点项目,以宝钢设备部推行的设备基础管理提升(螺栓紧固、润滑、清灰、对中)为推手,不断完善维修作业标准并组织员工学习维修作业标准,做实重点项目的施工质量,并推动一般项目的质量管控,提升员工检修质量意识。

穿针引线 文化引领班组建设工作上台阶

文化是无形的,所产生的力量也是无限的。班组是生产的最基本单元,如果说班组文化是一根针,那么班组建设就是一条线,穿起来就联系着每一名组员。第二分公司面对覆盖区域大、作业环境险等不利因素,迎难而上,利用“穿针引线”法诠释了班组文化,将“责任”和“卓越”的文化内涵落实在每个员工的具体岗位上,宝日运维、皮带硫化、电梯维保……一支支队伍练就了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坚强品质,在冶金运营服务领域有了响当当的名声。多年来,第二分公司先后荣获上海市“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上海市平安单位、中冶集团安全文明工地(车间)、中冶宝钢技术双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多个集体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五矿百强班组,57个班组荣获宝钢设备部“信得过班组”称号。第二分公司将班组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了党委支持抓、行政主抓、工会牵头、职能部门指导、基层单位具体抓的格局。在班组建设的过程中,培养出了一支支“有智慧、常学习、懂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面向新时代,中冶宝钢技术将奋力谱写新时代班组建设新篇章。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