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冶建设进入上海三十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年。宝冶建设三十年发展不寻常,随着宝钢建设和上海城市建设的发展,仅企业产值三十年就增长200倍,现已成为上海市唯一获得上海市建筑企业五十强十连冠荣誉的企业。
  宝冶建设走过的历程展现的是中国改革开放大发展的一个缩影,其成长带着希望与梦想,更伴随着创造与辉煌。


光荣与梦想  创造与辉煌
——宝冶建设改革开放三十年风云录

□张创一


见证历史——时代的亮相

  宝冶建设是1978年年底作为宝钢建设一个主攻单位进入上海的,当时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前所未有的历史年代。
  1978年12月22日,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作出了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拉开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序幕。而就在闭幕的第二天,在上海的长江之滨宝山,举世瞩目的宝钢一期工程举行隆重的开工典礼。在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建设前所未有的现代化的大型钢铁厂,这并不是历史巧合,而是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时代转折的重要历史一刻。在当时全国上下都万分瞩目时刻,宝冶建设肩负重任站在了这个历史的大舞台上。
  但这个舞台并不是充满鲜花和掌声。在阶级斗争为纲、以政治运动为中心的年代,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阻力非常大。而宝钢首当其冲,对这个前所未有、投资最多、规模最大、又是国外引进的工程,议论颇多、外界争论,不少反对的声音,还有不少质疑眼光。
这对建设单位压力不小,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转移在当时时代背景下,并不是那么轻松。加上宝冶当时从武汉迁往上海,短期近万人队伍进沪,还有大型机具、设备从陆路水路进入上海。在长江口的滩涂上,租当地农户民房,搭起简易的工棚,边搬迁边施工,工作条件十分艰苦。加上双职工分居,子女上学、就业等众多困难和问题,对建设队伍都是极大的考验。
  但当时宝冶始终“把建设好宝钢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重要的中心工作。”始终坚信党中央和国务院建设宝钢的正确决策,并把进入上海建设宝钢作为企业发展腾飞起点,以排除万难、勇往直前、夺取全胜的坚定信念建设宝钢,在大上海做了精彩亮相。
  宝冶建设以现代化的素质建现代化宝钢。一是努力学习。当时就派出20批干部、工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到处学习取经。二是管理创新。在同济大学的协助下,在一号高炉基础浇灌中,采用了网络法,用电子计算机对安装井点、机械挖土、模具制作、钢筋配料,泵车浇灌等各道工序都进行了运算,编制了科学施工综合进度图,对现代化的管理方法作了有益尝试。三是技术进步。革新施工技术与施工施工工艺,成功地掌握了软土层大型基础的井点降水技术,采用了先打桩后挖土的新工艺。并且第一次系统地掌握了大型混凝土基础施工水化热温度场的分部规律,在控制大型块体基础裂缝方面有新的发展,在一号高炉基础浇灌中成功地将水化热温度控制在规定的数据之内,施工效果优于日方先进水平。四是严格苛求。施工质量有新的提高,在“高炉”基础浇灌中,宝冶人精益求精,坚持自检、专检结合,道道工序都达到优良,当年就创出样板工程15项。全公司提前35天超额完成全年施工计划任务。其后,宝冶经历了宝钢工程抢建、停缓建、论证、续建几个阶段的复杂过程。但宝冶矢志不移、锲而不舍,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干劲,以奉献的智慧和拼搏的汗水,全力投入宝钢建设,仅在宝钢一期工程建设中就承担了炼铁厂、炼钢厂、中央水处理厂、总图运输等12个引进合同项目,还有长江引水工程,占了宝钢一期工程22个合同工程一半以上,并且全面告捷。宝冶完成的不仅是工程,而以精彩的表现证明了改革开放的无比正确,见证了改革开放宝钢建设和现代化建设不平凡的历史。

快速发展——品牌的辉煌


  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年中,宝冶在现代化宝钢建设中,在消化实施发达国家如德国、日本等国先进技术中,同时也从外国企业感到优秀品牌的重要。是把宝冶工程当作精品工程来干,提出了“以一流的队伍、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装备、干一流的工程”的口号,开始了企业品牌化的发展。
  三十年的努力和积累,宝冶建设的技术、装备、人才已成为宝冶建设品牌支撑的“铁三角”。在技术上,经过三十年努力,宝冶已形成高科技技术含量的十大技术系列。其核心技术包括软土地基、深坑基础、大型空间钢结构、液压综合技术、电气自动化与智能楼宇技术等。还与同济大学联合,成立建筑机器人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运用液压技术,提升了建筑安装档次和水平。如高炉快速安装技术、大型网格钢结构设计、制造、安装技术等被中冶集团、国家财政部重视列为重点资助和扶持科研项目。在装备上,宝冶始终从整体形成综合实力出发,提升企业装备水平,优先满足在建工程生产急需用设备和新的技术经济增长点的设备需求。到现在,公司机械设备资产原值已过6亿元。各类设备的购置,使宝冶具备了进行各类施工的综合能力,能够跨地区、跨行业参加市场竞争。宝冶现已拥有国内最大能力的135吨打桩机。拥有国内首屈一指的4000吨米大型塔式起重机。拥有用于炉窑施工的国际先进的湿式喷涂机、预湿式喷涂机等先进装备等。在人才上,宝冶持续不断,更新科技人员的知识,调整科技人员知识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同时长期不懈地培养宝冶在新的领域竞争所急需的人才。进入新世纪以来,宝冶更加重视培训人才,每年各类培训达8000多人次。每年员工平均培训超过1.5人次,企业还在内部专家出用的内部技术职称等方面给优秀人才以机会,人才比例在企业不断地增大。宝冶建设目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就占员工总数三分之二以上。
  多年来,宝冶建设不断加强企业品牌建设,不断强化企业的品牌效应,不断地提高企业品牌的含金量,不断强化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并不断适应市场,进行品牌的创新。宝冶建设已形成了系列化品牌。一是以宝钢四座全国最大的4000立方米以上的高炉为代表的高炉品牌;二是以宝钢全国最大300T转炉为代表的炼钢品牌;三是以宝钢2050、1580、武钢1700、2250为代表的热轧品牌;四是以厦门国际会展中心、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上海浦东新博览中心、苏州新国际博览中心等十几项工程为代表的会展中心品牌;五是以国家体育市场鸟巢、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芜湖奥林匹克体育场、宁波大剧院等十几项工程为代表的体育场馆、文化品牌;六是以上广电、南亚电子、友达光电、中芯电子等十几项工程为代表的电子工程品牌;七是以宝钢电厂、漳州电厂、玉环电厂等工程为代表的电力品牌;八是以广州大学城、浦东磁悬浮、上海地铁、碧玉蓝天大厦等12个工程为代表的市政及民用工程品牌;九是以上海宝山湖、上海河流污水治理、宁波北仑港、浦东国际机场围坝等为代表的水力筑坝品牌;十是以宁波栋社机场、杭州萧山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等为代表的机场场道建设品牌。能充分显示宝冶综合实力的系列品牌众星捧月,使宝冶建设这个行业排头兵成为中国建筑业杰出品牌。

不断提升——创新的超越


  宝冶企业文化的精髓是超越自我、创造卓越。其本质就是创新。
  一是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与超越。如高炉建设是宝冶建设强项和品牌,已居国内领先地位,但宝冶建设始终没有停止创新的脚步。宝冶建设高炉一个比一个大,一个比一个工期要短,并不断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刷新世纪纪录。四个特大型高炉建设工期从一号高炉78个月工期到四号高炉25个月工期。特大型高炉大修从原来9个月到宝钢二号高炉98天奇迹,目前以78天再次刷新纪录,创出奇迹。
  二是技术的创新与超越。如大网格钢结构设计制造施工新技术的创新与超越。大网格钢结构设计、制造、安装技术是现代建筑企业发展新潮流,这些建筑都是超高、超宽,并且具有特殊性的精品建筑。而近年来,这样的建筑大都在中国建造。宝冶建设把工程实践中形成的一整套大网格、大跨度钢结构设计、制造、施工新技术建设不断运用,并在这一市场逐步获得主导地位。
  三是非钢市场领域的创新与超越。宝冶建设的科技和综合实力积累,使宝冶建设具备了涉非钢市场行业领域的能力。如宝冶建设项目已涵盖了市政、交通、电子、水利、建材、轻工、军工等建设市场。企业营业收入非冶金市场比例已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四是产业的创新与超越。多年来,宝冶建设不断地对企业内部钢构产业资源进行了装备、人才、技术、资金等持续、有效的整合,形成了EPC工程总承包、钢结构非标设备制造,检修协力、房地产开发四大产业板块。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其中钢结构已形成了设计、制造、安装、检修、检测一条龙的完整的产业链,现产量已在全国企业名列前茅。同时海外市场订单成倍增长,尤其海外电厂钢结构已成为全国最大供应商。宝冶建设现已成为国家钢结构研发中心成员到为,成为产、学、研重要基地。
  五是行业高端产品的创新与超越。如大型公共建筑的会展中心和体育场馆建设最能体现建筑企业的综合实力。宝冶建设已由一般的工业厂房建设能力,提升到大跨度的能代表建筑市场顶级发展水平的大型公共建筑施工能力。在地域上,已从区域型地方体育馆和会展中心向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的国家级、世界级体育场馆和会展中心高水平突破。在技术上,已从原来用机械化吊运施工向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机器人大面积电脑操纵、液压顶升、即时同步过程监测的突破。并形成了这方面的系列技术集群,具有了具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市场运营上,宝冶建设成为独一无二的现今同时承建了奥运鸟巢、世博主题馆、世大主体育馆等世人瞩目重大公共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类的建筑施工企业,也是在世博工程建设中拿订单最多的央企。而且大部分是总承包工程,是数亿元的工程。
  宝冶建设专题片中结尾有段话:“沿长江以东,是大海,沿着海,可以走遍整个地球。”三十年改革开放后的中国,以长江般磅礴气势已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断发展的宝冶建设,也已在上海扎下了根,并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宝冶建设这支被誉为铁军的队伍,正乘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东风,还要在下一个十年、三十年创造更大的辉煌! (作者系上海宝冶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