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冶集团华冶公司天津东丽分公司天津北辰商务中心C座工程项目荣获中国建筑业协会颁发的“2009年度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 三等奖。

该工程位于天津市北辰区京津公路与龙洲道交口处,为北辰区集公建与住宅为一体的标志性高层建筑,地下1层,地上27层,其中裙房为3层公建,塔楼为住宅,主体檐高106.9m,标准层高3.5m,总建筑面积为48714.85m2。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框筒结构,填充结构为舒布洛克空心砌块。墙面采用水泥砂浆抹灰,刮腻子。地面装修层为陶瓷地砖,顶棚为矿棉吸声板结构。外檐装饰为干挂大理石墙面。主楼内部设计4部电梯和2处楼梯间,裙房设计2部电梯和2处楼梯间。楼内制冷和供暖设备为中央空调,消防设施为自动喷淋系统。

企业QEHS管理体系是确保产品质量的有效保障,同时也是全面质量管理过程控制的必要手段之一,在确保安全,推动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保证员工健康,对企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有重大意义。中冶华冶公司天津东丽分公司认真贯彻QEHS标准,广泛树立品牌意识,着力打造精品工程,特别是在天津北辰商务中心C座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认真执行QEHS标准,贯彻企业的管理方针和目标,曾屡获殊荣,如天津市“结构海河杯”、“2007年度文明工地”、“天津市2008年度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三等奖”等荣誉,为客户提供了满意的建筑产品和服务。

首先,中冶华冶天津东丽分公司在施工过程中确立了“贯彻QEHS标准,树立品牌意识,打造精品工程”的项目管理思想;制定了QEHS实施计划表,包括管理策划、管理措施实施、过程检查控制、取得成效等项目;归纳出管理理念的重点及难点,如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竣工交验后的服务管理等管理重点,以及深度达7米的深基坑工程施工、地下室底板大面积、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主体混凝土结构等的质量控制难点,高层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现场文明施工管理等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难点,还有工程交验后的服务管理难点。

其次,中冶华冶天津东丽分公司进行了细致的管理策划,寻求创新特点。一是细致策划。以过程质量控制、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成本控制、竣工交验后的服务管理为重点,认真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分部分项施工方案、安全专项方案,做好环境因素、危害因素的识别与应急预案的编制;确保了QEHS管理体系各项要素的全面控制,为创建精品工程奠定了坚实的管理基础。二是确定目标值。在确定项目管理要点及客户需求的前提下,制定了工程项目管理目标,并相应安排了责任人,确定了完成时间。三是找准创新特点。实现建筑产品的社会价值,全面达到客户的期望值;树立品牌效应,以产品的诚信经营持续赢得社会信誉和效益;以一流的质量和诚信服务理念,促进区域建设的和谐与发展。

再次,中冶华冶天津东丽分公司实行了有效的管理措施和风险控制。一是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二是完善质量、安全管理办法。在完善质量管理方面,严格规范施工要求,坚持“三检制”,加强原材料进场检验制度树立质检部门的权威性,严格执行中间交接制度,建立完善的施工资料管理制度,现场计量、试验管理制度。在健全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方面,按照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GB/T2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要求,制定了12项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办法。在工程创优管理方面,成立以项目经理为首,各班组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创优小组,在公司创优办的领导下逐级签订创优责任状,设立创优奖励基金,做到收入分配与施工质量挂钩,同时开展QC小组活动和创优竞赛,在创优过程中推行“样板墙”、“样板间”制度,对优质工种给予表扬、嘉奖,以此来调动职工的创优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提高企业的声誉。在关键工序技术措施方面,根据工程特点,制定了基坑、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和浇筑速度及测温养护、主体结构大钢模板配柱墙模板施工、装修施工精工细做等四项重点工序技术措施。在安全管理采用悬挑脚手架围护外檐施工安全保证措施。三是注重成本管理,实现低消耗。四是科学组织施工,打造精品工程。五是完善服务体系。

最后,中冶华冶天津东丽分公司统筹兼顾、科学合理的组织施工,完善过程检查和监督管理体制以确保工期目标的实现;将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纳入长效管理以确保社会综合价值目标的实现;在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中分解成本控制责任以确保成本目标的实现;通过优化设计、环保施工、用户满意等有效举措以确保和谐、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总之,中冶华冶天津东丽分公司商务中心C座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遵循“贯彻QEHS标准,树立品牌意识,打造精品工程”这一管理理念,增强了核心竞争力,实现了企业与业主双赢的目标,不仅得到天津市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区委领导的多次现场视察指导,对该项目质量管理、安全文明施工管理、QEHS标准执行情况、周到的售后服务管理等给予的高度评价,还在顺利竣工投入使用后,得到用户的由衷认可和肯定,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赞誉。 (陈 聃)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