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是党组织建设年。企业基层党组织是开展企业党建工作和提升党员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是企业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纽带和桥梁。

当前面对市场竞争的激烈挑战和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及压力,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更好地适应发展的新形势、如何应对发展变化的新情况,如何更加科学地、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工作,如何保证企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企业的和谐稳定,这些都是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课题,应着力从六个方面进行实践探索。
   以中冶宝钢技术第二检修分公司为例,分公司现有基层党支部10个,其中外地党支部3个,共有党员127人,占职工总数的30.79%。近年来,该分公司党委不断摸索,不断探询,并通过深入基层党组织调查研究和工作实践,找到了企业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产生问题的原因。为了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这一战斗堡垒作用,分公司多次召开党委会、中层干部会议以及全体党员大会,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广泛听取党员、干部以及群众的意见,在认真剖析产生问题原因的同时,积极寻找有效途径,并在工作实践中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效。

一是树立和增强企业党组织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 

一个好的企业管理者不但是一个企业家,更应是一个政治家,要正确处理企业改革发展与党建工作的关系,自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决克服和纠正那种认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软任务,抓不抓无关紧要的错误观念,坚决克服和纠正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会影响经营发展的错误认识,进一步增强党组(党委)一班人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是健全和完善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的工作机制。

要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拓宽广大党员群众反映意见的渠道,通过意见征询、调查研究、专家论证、民主协商等方式,实现党委决策论证的民主化;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委会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坚持企业“三重一大”事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决策程序,实现决策程序制度化;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决策方案的落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协调各方并注意将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新技术应用到工作中来,实现决策落实的高效化。

三是研究和探索企业党组织的服务机制和服务功能。

党的基层组织要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和开展工作的切入点,把服务群众与教育群众和组织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并坚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和领导班子成员群众接待日制度,疏通反映职工群众意见的渠道,及时准确地掌握职工群众的需求,对职工集中反映的利益诉求及时研究解决。要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发挥党、团和工会组织的作用,培育服务组织,开辟服务设施,创建服务载体,组织服务队伍,完善为职工办实事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让服务得人心、聚人心。

四是支持和协调各方利益,促进企业和谐稳步发展。

利益关系是党组织与职工群众的基本关系,利益联系是保持党组织和职工群众联系的本质。要通过民主协商平等对话等形式,增进干部群众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协调各种利益关系。要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化解、控制各类影响稳定的矛盾和问题,完善预警信息反馈机制,及时化解并妥善处理各种矛盾纠纷,要注意把党的政策、企业的决策耐心细致地传达给职工群众,把党的主张变成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

五是持续和改进企业党组织创先争优长效工作机制。

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四好”基层党组织和争当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五带头”为主要内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要改进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舞台,坚持和落实党员集中学习培训制度,建立党员听报告制度,保证每年党员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16个课时。创新“三会一课”制度,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双向、多向交流,党内生活和教育活动由“单向性”向“互动性”转变,进一步深化“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等活动,不断引入新的内容,按照主题目标实、内容新、形式新、效果好的要求,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组织党员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稳步开展。

六是强化和保障企业党组织的党员工作和党员权利。

坚持从党员的需求出发,从真诚服务入手,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切实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党员之家”。建立经常性地了解党员学习、工作、生活情况的制度,重视党员政治上进步,技能上提高,事业上发展的合理愿望和要求,通过谈心、走访、慰问、解决实际问题等方式,为党员学习、生产、生活、工作提供服务,为党员素质提高,事业发展,作用发挥创造条件、搭建舞台。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切实尊重党章规定的党员各项权利。建立党内情况向党员通报、重大决策征求党员意见制度,逐步推行党务公开工作,实现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有效管理和切实监督,做到重大事项党员先知道,党员先讨论,党员先行动。  (中冶宝钢技术 文 清)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