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注定是“工匠精神”红火的一年。这是时代的呼唤,毫无疑问,对于已经坚持“以质取胜”苦练内功30年的中冶宝钢技术来说,这是认可,更是新的机遇。

“工匠精神”是一个具有古典文学色彩的词汇,追求极致、尽善尽美精神理念被视为提升质量的一剂良方,承载着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所亟须的文化基因。正是因为有着的追求,中冶宝钢技术能够成为国内产业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服务水平最优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冶金生产运营服务商。

求新 点亮行业新星

做强主业始终是中冶宝钢技术的立业之基,发展之本。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也是企业快速发展的价值。在钢铁行业“冰河期”的严峻形势下,要紧跟市场,中冶宝钢技术只做有用的创新,把有限的时间、人才资源,投入到能产出最大的创新、实现最大的效益中去。在技术创新方面,除了畅通的技术序列成长通道之外,还要给技术人才创造培训和学习的机会,完善专业技术人才考核和绩效分配;通过调动专业技术人才创新的积极性,加快企业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步伐。在管理创新方面,内外部环境不断在变化,不断地调整自己局部的战略战术,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同时,中冶宝钢技术持续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群众性创新活动,通过科技研发、技术开发、技能提升、竞技比赛、“五小”合理化建议等的活动,使创新来源于生产实践,服务于中心工作,促进了企业发展。

中冶宝钢技术弘扬劳模精神,倡导“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理念,为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激情,10个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主题不同、各有特色,涉及检修作业、焊接、起重和生产协力、安全管理、市场营销等10个重点。以苟胜全检修技术创新工作室为例,参与编写的《化工产品设备状态维护与检修》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2013年,参与了《钢铁冶金全工艺链设备维修技术研究》的编制与审核工作。宝钢化工公司大型煤气净化塔塔中部已严重腐蚀,如购买设备费用将高达600多万,安装机械将使用450吨的大型吊车,结果工作室在原计划费用使用不到50%、时间节省一半的情况下完成施工,为宝钢化工公司类似的塔类检修提供了样板,并将此方法固化下来。

近年来,中冶宝钢技术取得省部级工法14项、累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45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90多项。每年,全国冶金行业QC成果一等奖不少于10项,并获得多项全国冶金系统、上海市科技进步、科技创新奖。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中国建筑业竞争力(成长性)百强企业、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百强企业、上海市设备维修行业50强企业、上海市五星级诚信创建企业等荣誉。企业依靠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实现了可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求专 坚守品质为王

近30年,中国的企业给了世界一副急速奔跑的形象,从工业1.0飞奔入工业4.0的大时代里,日益加快的现代化进程缩短了各种技能的“有效期”,采取牺牲质量求利润,“速度为王”等问题鳞次栉比。自成立之初,中冶宝钢技术就确定了“品质为王”的方向。细化专业队伍建设,检修协力中点检、运保建设;工程建设中项目经理队伍、工程造价队伍、财务核算和税务筹划建设;装备制造产业中的设计人才队伍、销售队伍、加工制造建设;钢渣处理与综合利用产业中的研发人才和市场开拓队伍等等。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比如高炉、转炉、轧机等检修专家,液压、电气、皮带硫化、压力容器焊接、大型构件设备起重吊装等技术工种的专才,培养各区域点检专业人才、耐材砌筑的优秀技师等等人才队伍。设备检修行业公认的“高炉检修大王”张建军,凭借丰富的施工经验和勇于创新、勇于钻研的精神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由他研究的液压驱动拆卸装置,大大缩短高炉休风时间,每年创造经济产值显著。高精度辊系检修专家邓利,常年活跃在欢腾的宝钢冷轧厂镀锌机组旁,在哪都能看到他那忙碌的身影。想要保证设备安全高效运行,不耽误一分一秒,谈何容易?在日常工作中,他总是对新来的设备反复进行检查、测量,确保与现场安装尺寸相符。为确保施工节点,别人下班都回休息室吃饭了,而他却饿着肚子去利用有限的时间对设备进行检查,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每次他都认真仔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他工作热心、细心受到业主和领导好评。八年磨砺练就“火眼金睛”的李士伟,目测钢水温度是炼钢的最关键技术,这是别人教不了的硬本事,李士伟一炉接一炉地盯,学习根据钢水颜色判断温度。经过八年时间的摸索与实践,10次目测炉温误差不过5摄氏度,最准的一次连1摄氏度都不差,炼钢过程中温度在1600-1700摄氏度之间,而出钢温度判断误差不能超过5摄氏度;通过目测能准确判断出铁水成分、钢水温度、含碳量等一些平时需要等化验报告才知道的数据。经过与化验报告比对,目测准确率高达90%以上。

求精 铸就工匠之魂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大幕的拉开,钢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能优化调整的实施,如何保有持久的工作激情,不断突破技术高地,不断完善产品质量和安全性,将这种热爱、专注传染给周围的人。在新时期下,中冶宝钢技术坚持“管理+技术”的模式,争当检修协力行业标准的“制订者”,采取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竞争策略,以现场赢市场,用品质创品牌,依托科技创新,持续进行研发与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今年,中冶宝钢技术围绕自主研发的36项科研成果和5项核心技术,凭借生产专用设备研制、检修先进工艺工器具研制、冶金专用成套设备和工程机械研制、钢渣综合利用环保产品等形成系列化技术成果和产品,以及国内全工艺链钢铁运行服务商的良好声誉,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工匠精神”是对高品质的执着追求。即是对工作和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对产品品质从99%提高到99.99%的孜孜追求,数十年如一日打造艺术品般、追求极致产品体验的执着专注精神。氧气燃烧器是生产电子元器件散热所用的二氧化硅粉末的设备,整套产品和技术都来之于日本,成功将其国产化的焊接工匠--卢长春,想当初,卢师暗下决心:一定通过尽量使用国产配件降低对进口配件的依赖。在没有一张图纸的情况下,他用半年时间的使用没有发生故障,第一代燃烧器组装及焊接技术得以成功。较日产设备还有一定的差距,于是,又经过3个月的攻关,第二代国产化燃烧器终于生产出来了,这次使用周期长达1年,完成日本进口燃烧器国产化率改造达100%,节约维修时间共计300多天,凡是在冶金设备检修现场发生的“疑难杂症”,业主首先想到的就是他,最近卢师参加了上海市首批百名“上海工匠”的评选。向义龙的父亲曾是冶金部老劳模,他本人致力于RH真空槽合金口的深度研究,成功将合金口的使用寿命从550炉提高到3200炉;钢包平均包龄由年初的157炉提高到198炉,最高达248炉,超过了韩国浦项242炉的世界最好水平,每年还可节约耐材成本580多万元。面对宝钢“五对四”的搭接生产压力,他带领着团队愣是为创造单日出钢121炉的历史纪录。

在经济新常态下,要打赢一场场攻坚克难的硬仗,中冶宝钢技术将工匠精神植于心践于行,在传承中重塑,在创新中弘扬,摒弃浮躁,专注耐心地提升品质,打造不可替代的“中冶”品质。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