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西地区是中国十九冶集团梦想开始的地方,它见证了企业成长的历史,孕育出了浑厚的“西部铁军”文化。近年来,中国十九冶集团攀西市场份额并没有随着钢铁行业的萎缩而锐减,相反在路桥、房建、风电等领域多点开花,尤其是风电市场异军突起,截至目前已累计承接750余套风电塔筒,制作总量接近10万吨,成为攀西地区最大的风电能源板块钢结构制作基地。

今天,请跟随我们的摄影师,一路深入大凉山,看一看风电塔筒从出厂到目的地的一路惊险旅程。

中国十九冶集团在攀西地区的风电加工基地——西昌设备结构有限公司,目前共有2万吨左右的塔筒加工任务,广阔的厂区堆满了塔筒成品,生产车间内热火朝天,风电市场开拓成效显著。我们到达时,正巧是会东鲁北风电场第三、四套塔筒准备出厂,而鲁北风电场塔筒制作项目是该公司第一个独立承接的风电制作项目,包含制作和运输等一系列售后服务,钢材从河南南阳汉冶特钢有限公司采购,钢板材质均为Q345D,塔筒总重156吨,由3段拼接而成。制作过程中的16道工序均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和工艺要求进行,每个零部件经检查合格后才可进入下一道工序。为了提高验收合格率,车间广泛采用风电塔筒卷制成型焊接技术,使扇形钢板的坡口尺寸精度得到有效控制,锥形筒节能迅速成型,椭圆度、错口量均能较好地符合质量要求。在质量管控过程中,车间更是严格保证塔筒两端法兰的平面度,塔筒的每一道焊缝均为一级焊缝,已制造完成的风电塔筒合格率为100%。

经西昌设备结构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了解到,其实风电项目在制作过程中已经没有太多难点,最大的难点反而是运输。风电场一般都位于偏僻的山巅风谷地带,在运输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性问题。鲁北风电塔筒从运输开始,该公司经理夏项元就多次跟车亲临安装现场,这次也不例外。他跟车到现场有三个目的:一是摸清现场情况便于成本核算;二是让甲方感受到公司对该项目以及后续服务的重视;三是利于处理好各方关系,为回款工作打下基础。由于前期风电场运输条件不太理想,在等待交通改善的过程中,业主将许多塔筒成品都堆放在公司场地内,一度占用了公司的生产空间,随着各风电场交通配套逐渐成熟,想尽一切办法将成品尽快运输到各个安装现场,是公司的当务之急。

5月12日,运输车队从厂部出发,先由西昌西宁上高速到永郎,再从永郎经108国道盘山而上,绕过会理县城,再路经姜州乡到达会东县,最终从会东县上山运送到海拔3200米的鲁北风电场,全程280公里。

为了保证风电塔筒的运输畅行,四川省交通厅给予了大力支持。凉山交警支队、会东交警大队全力配合,派出了3辆警车和6名警员,从永廊下高速开始,便一路跟行疏导交通,保证了塔筒运输,展现了良好的服务意识和职业操守。

但是整个过程也绝非一帆风顺,全程危险点很多,甚至可以说是险象环生。我们经过的路途中,有高度极低的悬空水槽渠,也有极其狭窄的临时便桥,上了山路后,狭窄的盘山公路更是对长度近30米的运输车辆造成了巨大的挑战,运输车辆几乎是贴着悬崖慢慢地驶过一个又一个的急弯,以每分钟几米的速度缓缓向前,这对运输司机的驾驶技术和心理素质是巨大的考验。运输过程中,也不时有爆胎、车辆故障等问题发生,好在经过后勤服务车的紧急处理,最终问题都一一化解。但就在快要到达现场时,又出现了意外——3号车拉运的是塔筒底段(三段中最重的一段),车身加塔筒重达130吨,而进场道路是刚刚修好的一条泥路,土质非常疏松,这辆福田重卡在运输过程中深深陷入了泥地中无法动弹,在不断试图冲出泥坑的过程中又导致离合器损坏,无法继续前行。为了不耽误安装进度,夏经理果断调配装载车拉出塔筒,再将已到达现场的1号车与陷入泥泞的3号车更换车头,由1号车将该段塔筒拉到了安装目的地。

塔筒到达安装现场后,气温骤降,山顶温度在很短时间内变为0摄氏度,让人猝不及防。汽车的水箱、吊装使用的缆绳上都结上了厚厚的一层冰,而风电场的选址必须是常年大风区,此时的大风像一把把利刃,让人感到刺骨般的疼,但是业主第二天九点就要进行塔筒的安装工作,为了信守承诺,我们的售后服务人员便在这寒风呼啸的山巅,立即对塔筒在运输过程中擦挂损伤部位进行补焊、抛光、喷漆等系列修复工作。

天寒地冻,拼的就是意志,每一个简单的日常动作此时此刻都是如此艰难,这些坚毅的队员在冷到极限时才回到车上休息一会儿,身体热起来后又马上回到现场继续工作。平时很简单的工作,现在需要花上四到五倍的时间,在艰难地完成这一系列修复工作后,大家赶紧回到了车上,全身哆嗦,不停地搓手,双眼通红,流着鼻涕,其中一个跟着师傅过来的技校生更是咳嗽不停,一直靠着车窗休息,显然是感冒了。此时已接近凌晨1点,为了保证安全,大家准备立刻下山,在会东县城休息一晚,明天一早再赶回西昌继续开展塔筒运输工作。

这一趟运输历时96个小时,让人充分感受到了路途的艰辛,但感触更深的不是沿途艰险,而是西昌设备结构公司对在建项目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全力将风电基地做大做强的决心,以及公司全员诚信践诺、不轻言放弃的“铁军” (作者单位:中国十九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