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科学技术日益发展,面对日益严峻的经济状况,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深刻感受到了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性。产品质量的好坏,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要发展就要把质量放在首位,更要落实到企业的每一名员工心中,形成牢固的质量意识;求品质,更要注重细节,从小事做起,要像呵护生命一样呵护产品质量。

论发展,质量才是硬道理。邓小平说过:发展才是硬道理。在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今天,产品质量已成为一个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的根本和发展的保证。产品质量的优劣决定了产品的生命,乃至企业的发展命运。没有质量就没有市场,没有质量就没有效益,没有质量就没有发展。因此,我们中冶人更要狠抓产品质量,为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冶金运营服务商奠定坚实基础。

抓质量,质量意识是关键。产品质量决定于过程质量,过程质量决定于工作质量,工作质量最终决定于员工的素质。无论是产品质量、服务质量,还是工作质量,归根结底取决于制造产品、提供服务、进行管理的人的“质量”。所以,要高度重视员工的作用,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保证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工作质量。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意识是企业生命的灵魂。因此,必须要先增强员工的质量意识。

求品质,把握细节是重点。追求完美品质,要从小事做起,抓好细节。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细节是操作过程中的流程要领,掌握好细节也就是把住了质量。随着分工的越来越细和专业化程度的越来越高,注意抓好细节,精益求精保证质量才能在竞争中取胜。因此,追求完美品质,把握细节是提高质量的重点。

提高产品质量意义重大,关系到企业的盈利,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一旦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轻则造成经济损失,重则会导致人员伤亡等事故。

在社会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质量就是效益”、“质量就是生命”等理念都已深深的扎根于每个企业,任何产品都要经受市场无情的考验。“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只有用合格的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有可能不断的扩大市场的份额。

同时,另一个质量也要同步跟进,那就是服务质量。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服务质量已成为企业增加产品附加值、实施差别化战略,进而获得竞争优势的最佳途径。同时,还有助于企业塑造良好形象,提高市场竞争力。因此,每一位员工都要转变观念,将“顾客是上帝”的理念植入我们的服务意识中,把满足顾客合理需求作为自己的职责,让顾客满意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企业发展过程中对质量的重视程度和定位不同,就会得到不同的效果,这就像一个人爬楼梯,如果分别以六层为目标和以十二层为目标,其疲劳状态出现的早晚是不一样的。卡耐基认为:把目标定在十二层,疲劳状态就会晚出现些,当爬到六层时,你的潜意识便会暗示自己:还有一半呢,现在可不能累,于是就鼓起勇气继续上行……在这里,目标高低带来的自我暗示几乎直接决定了你行为动力的大小。其实,在企业成长的过程中,几乎无时无刻不在“爬质量之楼”,这就需要一个坚定扎实的目标与定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不至于半途而废。

质量是我们企业员工生产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要产出高质量的产品,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企业的员工是产品质量的一线情报员,他们熟悉生产的各个环节中的每一个细节,加强每一个关键点的控制。有位企业家曾经说过:产品质量之所以最好,是因为只有百分之十靠技术,其余百分之九十靠的是态度。可见只有我们对质量的态度矢志不移,我们才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质量产生效益,质量赢得市场",相信大家共同努力,我们的企业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