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九冶再次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经中国钢结构金奖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由九冶承建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华书店物流基地(世纪图书馆物流中心)项目荣获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这是九冶继新疆农六师煤电有限公司2×1100MW超超临界锅炉钢结构项目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新疆医科大学新校区(一期)教学楼及图文信息中心项目获得“鲁班奖”后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摘得的又一国家级大奖,也是九冶践行中铝集团“11336”战略进行转型升级、打造专业特色业务取得的一项重要经营成果。该项目集大型仓储物流、综合办公、餐饮、地下人防多种功能为一体,建筑面积74343.08㎡,主体工程钢材用量达9000余吨。喜讯传来,九冶上下为之欢欣鼓舞。

抓改革实力再提升

时间还得回到2020年,这一年是“十三五”规划最后一年,各行各业在回顾“十三五”规划的同时,开始紧锣密鼓制定“十四五”规划。九冶班子经过市场调研后认为,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双碳”政策落地,装配式建筑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的重视,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作为装配式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技术、成本和环保优势,具有极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而以冶金为底色的九冶在钢结构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公司2007年便取得中国钢结构制造企业特级资质证书,成为全国首批30家特级资质企业之一,但是受传统观念制约,九冶一直未能把钢结构作为主业,五个钢结构厂分别由下属的二级单位进行管理,作为土建施工的配套业务。经过充分讨论,九冶班子深刻认识到,只有回归主业打造特色,才可能在竞争白热化的建筑市场争得一席之地,而钢结构是九冶最有可能做优做强、做出特色的产业。2020年6月,九冶将分布于陕西、河南、新疆等地的五个钢构厂进行整合,成立钢结构科技分公司,将钢结构业务提级管辖,铝钢结构被正式确定为九冶“十四五”规划重点业务优先发展。为了把钢结构装配式业务做实,2021年下半年公司在陕西渭南富平工业园区投建年产5万吨装配式钢结构生产基地,目前已经正式投产。经过整合,九冶钢结构实现了投资统一规划、市场统一管理、生产统一调度、采购统一谈判,一改过去各自为战、小打小闹的被动局面,钢构科技分公司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企业实力得到显著提升,第一年便实现新签合同12.3亿元、制作安装6万吨、产值超过10亿元,一跃成为西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钢结构专业公司。

拓市场产品再优化

九冶不仅干过普通工业厂房这类的轻钢,也干过电站空冷岛叠梁、弧形闸门这样的重钢,大型商超、体育场馆、飞机维修机库这样的网架桁架,城市快速干道、公路桥梁、滑雪场馆、高档酒店这样的市政公用设施。随着市场细分逐步深化,积聚力量打造专业特色势在必行。九冶班子审时度势,决定把重点突破高(高层钢结构)、大(大跨、大型公建)、新(新型装配式钢结构)钢结构工程作为转型升级重点和主攻方向,避免与对手在低端市场展开竞争,既要有量的积累,更要注重质的提升,走出一条特色鲜明、效益明显、品牌卓著、客户满意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富平装配式钢结构生产基地建设中,公司从一开始就定位打造以装配式高层(超高层)住宅、桥梁钢结构、酒店场馆类公共建筑、铝钢结构产品为主的新市场,附带扩展楼承板、围护结构、铝制产品等关联业务。经过两级公司努力,九冶铝钢结构高端市场得到快速拓展,近年来先后承接到咸阳瑞士财富城、陕西华山喜来登国际酒店(五星级)、华山艾斯特室内滑雪场、陕西鑫茂国际综合楼、新疆乌鲁木齐机场扩建、新疆新华书店、北京某超高层钢构改造、河南郑州黄河博物馆、新疆协鑫硅业年产20 万吨工业硅项目(一期、二期)等一大批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的钢结构工程,其中:北京某超高层钢构改造项目地面高度192米,沈飞某项目桁架跨度79米,西安明德门遗址标识项目(全铝结构)成为国内外游客打卡“网红”地标,最近承接的陕西西咸先河沣启时代装配式酒店EPC项目建筑面积104760平方米、装配率高达40%,“高、大、新、特”产品实现了全面开花。

育人才品牌再延伸

常言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钢构产品由于结构复杂性和材料特殊性,对焊接要求特别高,要造出高质量的产品,没有高质量的技能人才绝不可能。九冶能频频揽到一般队伍不敢承接的“瓷器活”,正是基于拥有一支在业界享有盛誉的焊工队伍。公司历任班子十分重视焊工队伍的培养,专门在河南郑州、陕西汉中设有两个焊接培训中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焊工进行专门培训,几十年来从未中断。为了练就过硬本领,九冶焊工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尤其是夏天,操作车间气温高达五、六十度,大家还得穿着厚厚的工作服,被铁水灼伤、电弧打眼更是家常便饭,但师傅一丝不苟,学员学得认真,为的就是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上去,所以这支队伍人才辈出、荣誉等身,不仅有20世纪80年代全国冶金行业“劳动模范”张敦大、董兆军,“新长征突击手”郑耀鲁这样的前辈名师,也有近年涌现出来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肖红梅、陕西省“劳动模范”王会军、黄春波,“三秦工匠”“陕西省首席技师”袁培东、“全国技术能手”魏创科、杜泽建这样承前启后的中坚骨干,还有遍布于各施工现场的百余名青年新秀,形成了老中青、传帮带相结合的人才梯队。近年来,通过这批焊工之手,九冶获得三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各级别技术比武荣誉几十项,创建出包括“中国钢结构金奖”“中国安装之星”在内的精品工程过百项。在承揽北京某超高层钢构项目时,刚开始甲方对九冶制安实力表示怀疑,市场开发人员列出拟参加该项目施工的焊工名单并表示将安排技能大师董兆军亲自坐镇指导后,最后放心地把项目交给了九冶,目前该项目质量、进度、文明施工都得到了甲方的高度认可。九冶焊工为钢构业务拓展注入了灵魂,钢构业务为焊工施展才华搭建了舞台,“九冶焊工”和“九冶钢构”两大品牌互为成就,相得益彰,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来源:中铝九冶 罗拱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