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喜传捷报:咸阳彩虹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项目入选2020-2021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得知这一喜讯,九冶七公司参建项目部的干部员工欢欣雀跃,感动不已,通过朋友圈互转发、转载,点赞七公司承建的二标段10多个单位工程以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助力彩虹项目摘得国家级荣誉,回忆那些激情奋斗的岁月,那些智慧与汗水相伴的场景。

彩虹第8.6代薄膜晶体液晶显示器件(TFT-LCD)项目是中国第一条开工建设的8.6代线,是“一带一路”外向型工业产业体系的主要项目之一,是均衡东西部面板产业布局的关键,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丝路第一板”之称,是陕西省重点项目之一,受到各界领导大力支持和关注。

九冶七公司承建的二标段总建筑面积为59644.06平方米,包括动力中心、废水站、室外管桥、化学品供应站、特气供应、固废回收站、甲类库房、冷库 、硅烷站 、油泵房等10多个单位工程。

该工程施工难度大,工期紧,涉及专业多而复杂。为安全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公司组建了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金牌”项目团队:项目经理曹亮亮曾荣获省市“优秀项目经理”,生产副经理王琛、技术副经理孙涛有丰富的施工经验和精湛的施工技术,经营副经理刘成、安全副经理符超长期从事经营和安全质量管理。

工程建设伊始,公司就确定了创建优质工程的目标,建立了全覆盖的质量管理体系,以高标准、高质量、高起点制定创优策划,按照全过程质量控制示范工程的要求,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条文和相关规程规范,并多次邀请各级专家对项目进行指导,为创建优质工程保驾护航。

合同工期紧,10个单体工程同时施工,交叉作业多,一次资源投入量大,堆场面积小,组织管理十分困难。动力中心室内钢结构总重量约730吨,包含主梁228件,次梁612件,共同构成动力中心的三层管道支架系统,钢梁最大单件重量3.828吨,室内施工,如何吊装是难题;动力中心筏板面积16000㎡,厚度1m~2m,大体积混凝土质量控制是难题。

“困难从不是理由!”曹亮亮带领项目部迎难而上,集思广益,聚焦难题,通过找准切入点和重点强力突击,科学制定施工组织方案,合理安排施工时序,加强预见分析,运用BIM技术,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稳扎稳打地推进工程建设。

动力中心鸟瞰图 (4)自2016年8月15日第8.6代薄膜晶体液晶显示器件(TFT-LCD)项目正式开工到2017年 1月12日工程动力中心和宿舍楼主体封顶,经过5个月的奋战,6个单体相继封顶,完成施工产值1.6亿元,浇筑砼约6.23万立方,绑扎钢筋约1.2万吨,使用钢管脚手架150万米,比计划节点提前11天。

在赶工期的同时,工地标准化、安全、质量、文明等施工管理工作齐抓并行,多有建树。该工程先后荣获一项国家级QC成果、一项部级工法以及陆续斩获咸阳市市级文明工地、陕西省省级文明工地、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优质工程等多项荣誉。

2020年9月3日,在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复查验收时,各行专家对工程实体质量、工程资料及施工中的亮点给予充分肯定。

匠心铸造,岁月如歌!从“CEC•咸阳8.6代液晶面板项目落户咸阳线到正式点亮投产至今,经营稳中向好,产业布局逐步完善,彩虹转型升级已进入高质量的发展新阶段,为中国电子工业发展汇聚迸发出咸阳力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期。九冶人将把摘取“国优金奖”为新的起点,继续秉承“励精图治 创新求强”的企业精神,追求卓越,打造精品,铸就中铝九冶的金质品牌。  (九冶七公司 田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