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设计作品犹如一件艺术品,只有经过精心雕琢,才能彰显其品位。中冶天工集团工程技术总院设计院(下称“工程技术总院设计院”)作为一名年轻的设计团队,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嬗变。四年来,伴随着总院的快速成长,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在点滴创新之中一步步累积,不断为企业改革发展积蓄能量。分别在资质升级、设计管理、技术创新、EPC项目市场开发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目前已拥有建筑行业、市政行业、冶金行业、城乡规划、工程勘察、工程测量、工程测绘等“四甲四乙” 勘察设计资质,并成为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单位。

勇立潮头促发展 只管攀登不问高

时间,记录了我们开拓前行的脚步。2017年以来,随着国家对PPP项目的收紧和规范化,对设计任务的承揽产生巨大冲击。设计院作为集团公司设计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头雁,随着集团公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设计院紧跟企业发展脚步、抢抓市场机遇,尝试拓展新的业务领域,积蓄着化茧成蝶的勇气和力量。经过不断的实践与探索,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与发展之路,在天工设计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拼搏,见证了我们破茧成蝶的决心。四年来,设计专业也从单一建筑专业为主发展到市政、景观、道路、桥梁等8个专业领域全面发展;从外部市场“0”基础到华北、西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等六大区域15个省市全面开花;截止2019年底,人均收入同比2016年实现翻番。一系列的收获展现了我们坚持深化改革、破茧成蝶的决心。

创新,成就了历史性的飞跃。第一次获得了天津市“海河杯”优秀勘察设计奖、第一次被授予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单位、第一次独立完成大型市政道路及综合管廊设计项目、第一次完成复杂地形地质山地道路设计项目、第一次完成及会展,商业,酒店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设计项目。第一次涉足农牧业领域并取得连签5单的好成绩。

人才,撑起了高质量发展的“脊梁”。通过人才引进和校园招聘,设计院已由成立之初的40余人发展壮大成设有建筑规划、结构、设备、交通市政四个专业所室,拥有专业设计人员100余人,各类勘察设计注册人员30余人的综合性的甲级设计院。拥有本科学历58人,硕士学历54人;中级职称44人,高级职称26人;取得各类注册资格证书40余本。逐步形成了素质更高、梯队更合理、人才高地效应更突出的发展趋势。人才结构的全面优化,理顺了设计院发展机制,可在技术咨询、城市设计、建筑工程、市政公用、风景园林等领域提供专业的综合设计及技术咨询服务。

资质,续写了发展的经营之路。四年来,我们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不断扩大和延伸企业资质范围,来满足集团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截至目前,拥有建筑行业、市政行业、冶金行业、城乡规划、工程勘察、工程测量、工程测绘等“四甲四乙”勘察设计资质。通过不断拓宽资质专业范围,延长产业链长度,进一步扩大了集团公司的业务覆盖范围,增加了新的利润增长极。

创新引领添动力 精准造血促发展

引人才。自2018年以来,工程技术总院全面贯彻周青董事长提出的“走出去 引进来”战略思路,紧跟集团公司转型步伐,精准引进高端设计人员。截至目前,通过人才引进战略,从设计带头人到专业设计人员共计引进人员50余名,精准发力补短板。全面助力集团公司转型发展需要,为提升集团公司综合实力注入强大推力。

“输血固然有效,造血才是根本。”通过引进具有真才实学、管理经验和管理业绩的资深院长和优秀专业设计人员,切实带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各专业的技术支持。不仅提升了新兴市场领域板块设计能力,还为培养设计热门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导师基础,不断完成紧缺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到各专业协调平衡。同时,设计院还以整合资源、人才引进为契机,建立人才一对一培训、专家教学等多途径实践培训平台,不断强化专业学习,培养原有设计人员拓展新专业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强服务。在EPC项目中,规划设计的前期介入不仅可以为项目顺利签订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能展现企业的综合实力。为了不断提升集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四年来,设计院始终坚持以服务为核心,以达到客户百分百满意为竞争力,做好集团内部服务,积极开拓集团外部设计市场。截至目前,共参与和编制集团内部规划、方案、投标文件、技术服务等多达100余项。

通过高标准的服务,得到了集团内各兄弟单位的充分肯定。同时,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我们实现了以高质量服务带动经营,得到投资方的高度认可,全面打开现有区域后续市场,夯实了滚动营销理念。截止2019年底设计院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42.7%。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1.5%。2020年上半年,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1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

重管理。高效的管理团队和健全的组织管理体系是提高效益的根本保障。面对发展中的新问题、新困难,通过完善业务管理体系建设,细化业务分工,强化过程管理,明晰职责权利,加强监督考核,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构建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对核心工作流程实现优化再造、责任追踪,确保效率提高、风险受控,全面实现系统管理稳健运行发展。

截至目前,累计完善各类管理制度10余项,出台《设计院技术职级评定管理办法》,有效打通了设计员的晋升通道,极大的调动了设计人员的积极性,为组建高效团队奠定了制度基础。

求创新。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必须以创新为前提,全面打造天工设计的拳头产品。四年来,设计院以“方案创作”和“设计优化”为核心,分别在城市设计、建筑工程、市政公用、风景园林等领域持续推进创新。针对不同的城市,以自然为根本,以生态为目标,结合当地人文及社会,提炼出每个城市的艺术美感,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当地特色的城市设计作品。

以EPC总承包项目前端设计为引领,在项目营销前期设计中就进行深度参与,通过设计优化创造经济效益。其中,在启东海复镇安置房EPC项目中,在设计阶段通过对地下室柱网及层高设计进行优化、合理规划车辆流线对车库布置优化、采用装配式结构发挥工厂化生产优势等途径优化设计,有效节约了工期,实现了项目降本增效。

另外,设计院充分借助集团公司科技、技术信息大平台,对集团公司的技术成果和基础资料进行深加工,认真总结以往成功的经验和教训,形成独具特色的新技术,保持在本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依靠新技术、新手段逐步在市政道路、桥梁、城市管廊等市场获取份额,同时狠抓质量管控工作,培养员工的精品意识,不断提高设计院的信誉度,使设计院成为天工集团开拓市场的利剑。截至目前,先后发表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4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荣获海河杯勘察设计奖2项。

精心打磨筑精品 浓墨重彩绘蓝图

四年来,设计院始终秉承以“精心的设计、精细的管理、精致的产品”的经营理念,以“设计创造价值,技术引领创新”为价值理念,不断提升设计院的市场化、规范化和国际化的水平,为集团内外部客户提供优质的设计服务。

城市动脉。如果说楼宇建筑是城市有机体的话,那么道路、桥梁、隧道等市政基础设施就是城市的“动脉”,贯通城市每个角落,是城市功能正常运行的生命线。随着现代路桥建设的发展和设计理念的进步,路桥设计已不纯粹以满足功能为目的,人们对道路和桥梁的景观要求越来越高。道路和桥梁景观具有巨大的体量、强烈的形式体现力、超凡的尺度均对城市或大地景观产生较大的影响,往往成为城市文化的聚焦及城市形象的窗口,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整体品位。

四年来,设计院积极投身于城市基础设施的设计中,结合当地区域规划与可持续发展,使设计方案更具实用性与美观性,先后推进了阳城县阳蟒高速连接线桥梁工程、涉县赤水湾大桥工程、深圳市观光路综合整治工程、周口市高铁片区综合交通枢纽道路工程,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力量。

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指明了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四年来,设计院紧跟市场发展方向,相继签订了涉及海绵城市、康养、水环境治理等具有典型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设计项目。

其中,庆阳海绵城市项目开创了设计院在公园设计、顶管设计等新领域专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设计院依托总院在海绵城市、康养、水环境治理等新兴产业领域的独特技术优势,通过多角度,全方位为业主提供详细周全的设计及优化方案,全面解决了当地雨水资源化利用等问题,对改善当地人居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康养领域,设计院还承接了张家口市黑山嘴村美丽乡村建设、禹会区美丽乡村建设、睢宁县魏集、古邳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浦口区星甸街道九峰山田园综合体等多个康养项目。结合自然景观、建筑景观、多种形式的健康服务体验、完善的配套功能等,以健康为主线串联各类康养文旅功能,以人为本推出康养建筑设计作品。

文旅休闲。随着城市的发展,商业综合体应运而生。四年来,设计院坚持以拓展新领域市场的方式全面提升综合实力。

其中,红河州全域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作为蒙自的“城市名片”, 建成后将成为省内区域性智慧旅游管理示范中心、国内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建设示范窗口。该项目集接待中心、商业、酒店于一体的大体量综合体项目,设计人员以历史文化为背景,提取千年哈尼梯田及百年过桥米线的元素,设计了寓意“米线碗”的云上会客厅及寓意“哈尼梯田”的云上梯田酒店,以独特的外形结构,使其成为红河州对外旅游形象品牌展示的门户。通过项目的顺利进行大大提升了设计人员在特殊业态方面的专业设计能力。

简洁高效。装配式建筑是建筑领域最年轻的分支之一,具有可移动性、临时性与可重复利用性。四年来,设计院先后完成了深圳市前海创新商务中心、蒙古奥尤陶勒盖营地二期宿舍楼、衡水园博园中冶天工馆、河北涉县美丽乡村绿建别墅、巴布亚新几内亚公务员住房、雄安新区建设者之家示范项目及拆装式营房营连宿舍楼等不同领域的装配式建筑设计。

其中,深圳市前海创新商务中心项目采用模块化房箱式建筑,响应国家倡导的装配式建筑理念,实现制作的工业化,施工便捷化,大大缩短施工周期,节约施工成本;在模块化房箱式建筑完成服务周期后,建筑可实现快速拆解,整体迁移;克服了房箱式建筑结构造型单一的特点,建筑整体布局、风格体现前海的风貌、气象,建筑与景观呈现“外高内低,整体向心、外整内灵动”的空间结构。于2018年荣获“海河杯”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

绿色养殖。目前,大力发展绿色养殖产业,既是世界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发展绿色畜牧养殖产业的重要任务。四年来,设计院相继承接全稳黄营乡1.5万头母猪厂工程设计、涟水县下营育肥场整改项目、全稳淮安涟水县配套项目-59亩转运及洗消中心设计、新合育肥场设计、三堡村育成场项目设计、刘老庄育成场项目设计。

其中,在全稳新合育肥场设计项目实施过程中,以合理的设计方案和高质量的服务,得到了投资方的充分认可。第一次实现连签5单的好成绩,标志着设计院在全面打赢农牧业区域市场信誉保卫战、市场营销保卫战中迈出了坚定的第一步,为打好后续区域市场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造福百姓。老旧小区改造是国家稳增长、扩内需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民生工程。四年来,设计院紧跟国家发展方向和集团公司战略部署,为推动国家民生建设、践行央企担当贡献力量。累计参与吉首城区小区改造项目、南阳一中教师住房项目、呼和浩特市城区改造、西安碑林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呼和浩特市赛罕区2020年燃煤散烧综合整治集中供热设计项目、保定市徐水区城市形象提升项目、欧式生态风情小镇北区照明工程设计等20余项国家民生工程设计工作。始终为改善民生、造福百姓在贡献天工力量。

特别是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2020年燃煤散烧综合整治集中供热设计项目中,该项目是2020年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行动部署。集中供热改造面积223.1万平方米,施工周期65天,涉及14个村庄6032户。由于项目施工周期紧,改造区域面积较大,涉及居民住户较多,协调起来相对较为困难,设计人员加班加点逐一入户实地勘察测量,摸排统计具体数据,确保了后期施工的准确性,为项目如期供热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项目于10月14日顺利供热,接入集中供热后,14个村庄彻底告别了冬季烟雾弥漫人工煤炉取暖的历史了,用户不仅取暖省事了也用热安全了,周围的居民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观。

路畅了、城绿了、景美了、人乐了……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副安居乐业的的美好画卷展现眼前。

党建引领勇担当 红色引擎燃激情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给设计院各项目出图时间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有困难,党员干部先上。”这一直是设计院的优良传统。设计院党支部迅速组织项目组和党员干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院长亲自带领党员干部冲在了疫情防控和全力保生产的第一线。从居家办公到全面复工,一路走来,设计院全体党员干部面对疫情,立足本职,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彰显党员本色,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把疫情“战场”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以实际行动践行誓言,党员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稳定了员工队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全力推进生产汇聚起强大合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设计院全体党员在支部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证了团队的生机和活力,为顺利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规划设计作为撬动市场的有力杠杆,随着集团公司在各领域EPC项目市场的快速扩展,工程技术总院设计院通过拓展外部市场、整合资源、人才引进、品牌建设等方式全面推进设计市场快速扩大。四年来,设计院通过不断创造一流作品、造就一流人才和提供一流服务,始终为推进天工建筑技术的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不懈努力。展望未来,设计院将勇立改革潮头,积极把握新时期、新理念赋予我们的机遇,用一流的技术、专业的服务领航集团公司设计事业,不断为工程技术总院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促进集团公司深化改革贡献力量。 (中冶天工集团 王 军 史寅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