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新时代的科技发展浪潮,乘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东风,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全面推进智慧检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打造了国有企业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深化提质增效的新引擎,建设智慧检修的一张闪亮名片,为国家高质量发展阶段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写下了最生动的实践注解。

2018年11月,举世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宝武在进博会其中一场主题活动以智慧制造为核心内容的“钢铁行业智能装备技术研讨”,作为国内钢铁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宝武的推进目标也已经非常明确:突破一批智慧制造的关键技术,成为全球钢铁业智慧制造技术的引领者和“中国制造2025”的优秀实践者。与强者同行,中冶宝钢技术在业界率先提出并推进智慧检修,通过打造区域化、专业化、智能化的“物”,打造人人互通、知识共享的“物”,促进“人”与“物”的交互与融合,实现智能检修管控风险、效益持续优化的追求,成为国有企业创新管理的新标杆。

在“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智慧检修”已经成为中冶宝钢技术承担国家使命、实现转型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中冶宝钢技术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武久指出,“要坚持发展战略不动摇,瞄准战略目标不松劲,锲而不舍的把发展战略落到实处,脚踏实地的把既定蓝图变为现实;要紧跟钢铁企业发展步伐,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要不断提升冶金运营服务技术能力,具备独占鳌头的技术,拥有行业领先技术水平的工人,配备齐全的先进智能化装备,能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难题,能干好别人干不了的技术活,依靠技术优势凝聚竞争优势,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站稳站牢;要创新引领提升发展后劲,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理念创新等,凝聚中冶宝钢技术创新驱动发展的竞争优势。”

智能车间与智慧检修

在生产现场,智慧制造已经成为提升劳动效率、节能降耗、改善作业环境和作业强度的代名词。宝钢股份在智慧制造上全力以赴地探索和尝试,成为了国内钢企中“第一个吃螃蟹的”。早在2015年,宝钢股份就开始实施第一轮智慧制造三年规划,全面提升宝钢股份制造装备、全供应链管控、分析决策过程的智能化水平。同年11月底,中冶宝钢技术宝钢冷轧厂热镀锌机组增设捞渣机器人改造技改项目无符合联试,交付生产……如今走进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冷轧厂热镀锌生产线C008机组,两条相对而立的产线上见不到一个操作员工。中冶宝钢技术心无旁骛发展核心主业,发扬行业主人翁精神,当好冶金运营服务主角,成为保驾钢厂达产、稳产、高产的主力军。围绕智慧检修目标,公司加大工装研发投入,加快研发多功能高效率的“金刚钻”,过去觉得不敢想的事,敢想了,过去觉得不敢做的事,敢做了。热镀锌机组炉子段及清洗段共有转向辊12根,一般大定修需要更换5-6根,由于转向辊位于平台下方,检修更换时无法直接用行车更换,只能利用平台做为吊点,使用手拉葫芦拆装、倒运到平台以外再用行车吊装,更换一根转向辊需要6个小时,作业人员需要7人,而且人员劳动强度大。针对这一问题,中冶宝钢技术不断尝试研究,终于找到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在不影响机组安全操作使用的前提下,通过自主技术开发研制的转向辊专用吊装工装,能够安全、快速、高效更换转向辊,现在使用专用工装更换一根转向辊只需要2小时,作业人员需要3人,更换效率提高5倍,实现机组产能提高。

从“经验检修”到“智慧应对”

集团2012年“9.5”会议以来,国文清同志提出力争通过3-5年努力,以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无可替代的冶金全产业链整合优势、持续不断的革新创新能力,肩负起建设国际一流钢铁企业的国家责任。冶金运营服务是“无可替代的冶金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冶宝钢技术公司的冶金运营服务业务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历程;冶金运营服务能力也从钢铁“护工”到钢铁“护士”再到钢铁“医生”的转变,现在,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就是进入钢铁“专家”的阶段。他们瞄准目标,承担起为国际一流钢铁企业提供全产业链、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冶金运营服务的“国家队”责任,服务国家战略,领跑行业发展。大型高炉炉前作业危险性高、作业环境差、劳动强度大,是业内公认的。但在中冶宝钢技术,通过智慧检修的推进,智慧检修、数字化检修、智能化机械检修,已梦想成真。中冶宝钢技术研发的高炉中套拉拔装置,通过液压驱动的方式,实现了中套拉拔的机械化。以往高炉中套采用人工拉拔方式,正常情况下需要20人作业1.5小时,如果中套前端变形时,会出现无法拉出的情况,需要生产用氧枪烧中套,拉拔时间至少需要8小时。采用中套拉拔器后,拉拔人数由20人减少到4人,作业时间由原来的不少于90分钟缩短到5分钟,而且由于拉拔力很强,理论上不会出现,实际使用时也未出现无法拉出的情况。按照正常能拔出的情况计算,工作效率提高了至少90倍,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目前,中冶宝钢技术汇编钢铁冶金全工艺链成套技术,拥有完备的设备检修、点检技术标准及规程,主编及参编行业、地方、国家级标准10余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工法28项;获行业、省部级及以上科学奖励和资助近50余项,拥有国家授权专利56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40多项。科技专利实力始终处在中冶集团第一梯队。

2017年第28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上,公司斩获优秀发明金奖、职工创新技术金奖等十个奖项,意气风发的中冶宝钢技术,将以永不停歇、再攀高峰的改革创新决心,创造让业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成绩。

高质量发展不仅会干更要会巧干

改革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进改革创新工作发表讲话,要求各级组织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同时要勇于创新,加快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是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钢铁行业发展至今,面临着越来越严苛的生存环境,环保、安全、质量、成本……无一不是亟待解决的痛点。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在集团2018年中工作会上就深化改革创新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了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是集团公司新时期实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检修协力核心主业是中冶宝钢技术竞争力最强的产业板块,很多企业慕名而来,主动与公司洽谈合作,中冶宝钢技术董事长高武久鼓励广大员工针对改革创新多出真招实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检修业务覆盖宝钢股份最大厂部的中冶宝钢技术第二分公司为例,分公司首先做好智慧检修行动方案的编制和实施工作,设定“三年见成效、六年要引领”的总目标,紧密围绕检修体制机制变革、效率提升、智慧检修、区域化专业化检修等内容进行规划,从施工安全、质量、内部实训提升、领军人物专家团队建设、工装机具效能提升等多个方面进行具体有针对性的落实,从管理层面检修体制变革、倒逼机制、管理队伍精干、区域化专业化、管用养修一体化、智慧检修设想等进行统筹策划。以实现前三年:人员收入提高10%,劳动效率提升20%;后三年:人员收入提高5%,劳动效率提升10%的目标。

人员在变、项目在变,“使命在肩、迎难而上、必胜有我”的战斗意识和使命担当永远不会变。智慧检修,已日渐成为中冶宝钢技术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清晰蓝图。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