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由中冶北方主编的国家标准《冶金矿山排土场技术标准》(GB51119-2015)修订启动会在中冶北方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冶金建设协会技术质量部主任吴玉霞主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主任毕敏娜莅临指导,来自国内设计研究院、科研院所、高校及矿山企业等各编制单位技术专家40余人参加会议。

中冶北方副总经理周志安代表主编单位致辞,对住建部、冶建协会以及参编单位的领导和专家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表示作为主编单位,中冶北方将与各参编单位勠力同心,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共同完成既定任务,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冶金矿山排土场技术标准》对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不断促进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会上,毕敏娜代表国家标准归口部委对《冶金矿山排土场技术标准》自发布以来对推动行业进步起到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从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行业发展进步、推动标准有效实施等方面对进一步修订、完善标准提出了要求。

冶建协会吴玉霞代表国家标准组织单位指出,各单位对本次标准的修订工作要高度重视,对住建部的各项要求要认真落实,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的内容与进度,高质量完成全部修订工作。主编单位要从标准的修订内容、范围、深度等方面完善修订大纲,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切实做到统筹把控、合理分工。

矿山设计院技术总监、标准副主编王少泉介绍了标准编制大纲、工作基础、重点工作等内容,并对任务分工、修订计划、修订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与会专家就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和讨论,认为标准修订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思路明确且全面,并就《标准》编制大纲、分工及进度计划达成一致。

中冶北方副总经理刘召胜对《标准》自实施以来的运行效果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各单位要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技术支撑,要认真贯彻住建部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标准编写规定》等相关文件的要求,按照计划稳步推动修订工作的高效开展,保时保质保量完成全部工作任务。

《冶金矿山排土场技术标准》自2015年实施以来使用效果良好,已成为国家矿山监察局和各省、市、自治区制定排土场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依据。在本次修订工作中,中冶北方将协同各参编单位,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技术与经济政策,统筹进行资源分配,密切结合自然条件,坚决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以行之有效的生产建设经验和科技综合成果作为标准修订的依据,在不断满足我国冶金矿山排土场设计和生产实际需要的同时,有效促进我国冶金矿山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来源:协会秘书处 中冶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