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中冶长天主持编写的《钢铁厂协同处置城市危险废物预处理回转窑工程设计标准》《烟气净化碳基材料性能检测标准》及《烟气净化碳基材料产品质量标准》等三项团体标准审查会在长沙召开。会议由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吴玉霞主任主持,审查专家和标准编制组共30余人参会,中冶长天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叶恒棣出席会议并讲话。

审查会期间,审查组专家听取了标准编制组代表的汇报,通过深入细致的讨论、研究,对标准编制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标准内容全面、系统、规范,并具有较高的先进性、科学性、前瞻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专家组一致同意该三项团体标准通过审查,并建议根据与会专家提出的审查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报批稿,报中国冶金建设协会批准发布。

《钢铁厂协同处置城市危险废物预处理回转窑工程设计标准》规范了城市危废来料特性,制定了协同处置相关技术要求和措施,为钢铁厂烧结球团工序高效、安全地协同处置城市危废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该标准的制定将有效推进城市危废规模化综合利用,促进钢铁冶金领域资源利用循环化转型,是冶金行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参与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

《烟气净化碳基材料性能检测标准》与《烟气净化碳基材料产品质量标准》是在总结大量活性炭法烟气净化工程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的活性炭性能检测与产品质量标准,与已实施的《活性炭法烧结球团烟气净化工程设计标准》(T/CMCA 2002-2019)及正在编制的《活性炭法烧结球团烟气净化系统验收标准》《工业烟气净化技术生命周期评价技术标准》共同构建中冶长天在活性炭法烟气净化技术领域从产品性能检测方法、质量标准到项目建设、性能验收、运行维护、LCA评价,涵盖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一套完整的标准体系,为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践行“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贡献力量。(来源:协会秘书处 中冶长天 李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