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工程材料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宜兴召开《有色冶炼转炉用镁铬砖应用技术标准》和《双膛石灰窑用致密定形耐火制品》2项团体标准的审查会。来自当地政府的领导和设计院、高校、科研院所、检验检测、生产、施工及应用等领域的代表共4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长张秀华主持。

宜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健在致辞中肯定了这次标准审查会在宜兴召开的重要意义,对参会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他介绍宜兴被称为耐材之乡,江苏诺明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诺明)是宜兴的行业翘楚,已经成为经开区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一面旗帜。他谈到本次审查会聚集了国内冶金耐材行业的一流专家,层次很高,权威性强,影响力大,希望借此机会积极与相关各方深化交流合作,加快打造核心优势。

江苏诺明总经理钱晶代表标准的主编单位和会议的主办方致欢迎词。他介绍了江苏诺明的发展历史和品牌建设,经过60年的发展,江苏诺明已成为国内耐材行业的领军型企业。接着他阐述了2项标准的编制目的和意义,产品的广泛应用和先进的制造水平。最后他充分肯定了制定团体标准对企业转型和行业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表达了助力团标发展的决心和对团标未来发展的憧憬。

审查会上,来自中国硅酸盐学会耐火材料分会、北京科技大学、中冶焦耐(大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瑞林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冶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山西太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铜陵祥泰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行业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听取了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江苏诺明张军杰等对标准编制情况汇报和征求意见汇总处理的说明,对每项标准的内容逐条逐句进行了科学严谨地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评审委员会专家全体同意通过两项标准的审查,认为两项标准的结构、编写规则、技术内容等符合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要求,并建议起草单位依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尽快修改完善,形成报批稿后上报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同时经过专家组充分评审,一致认为本次提交审查的2项团体标准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有色冶炼转炉用镁铬砖应用技术标准》是根据生产和应用的经验积累,针对有色冶炼转炉在吹炼过程中恶劣的作业环境,将耐材产品选配到窑炉不同使用部位,做到炉衬设计技术先进、经济高效、质量安全,从而减少炉衬小修次数,提高转炉使用寿命。该标准是首次规范有色冶炼转炉耐材的配置及产品优化,填补了该领域材料选型标准的空白。

《双膛石灰窑用致密定形耐火制品》标准是在国外麦尔兹窑技术消化吸收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原料的特点,对配置材料的品质和品种进行创新,实现耐火制品的优化选型和性能提升。有效补充了石灰窑用耐材标准体系,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和节能降耗,为双膛石灰窑的安全运行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宜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新庄街道党工委书记方晔和新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秦强出席了会议。(来源:协会工程材料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