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集团与中冶集团战略重组后,为深度推进企业内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打通重组企业产业链、促进深度融合,新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提出打造“1000亿内部市场”经营性战略举措。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认真响应,积极行动,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迅速传达、部署业务协同工作,深入借力五矿集团千亿内部市场机遇开拓发展。在2016年中国五矿举行的首次“打造千亿内部市场”专项推进会上,中冶宝钢技术董事长高武久与五矿集团签订了生产维保交易型合作协议,成为首批签约单位,为双方的协同合作奠定了基础。

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0月,属五矿有色金属控股有限公司直管企业,负责实施湖南水口山金铜综合回收产业升级技术改造项目(简称“金铜项目”)。金铜项目是中国五矿2009年重组湖南有色后投资建设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属湖南省重点工程,为衡阳市建国以来实际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之一。金铜项目充分利用中国五矿掌控的海外铜资源,有效整合湖南省内铜资源,并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口山含砷金硫精矿和五矿有色下属成员企业冶炼含铜中间渣料,积极打造成中国五矿在国内主要的铜冶炼加工及综合回收基地。

金铜项目一期于2016年5月1日开始正式投入运行,设计年产阴极铜10万吨,定员420人,其中设备维保人员30人,刚投产期间,各种小、散、低资质维修企业比较多,现场设备故障率高,劳动强度大,维修人员经常需要加班加点才能保障设备正常运行。

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中冶集团旗下唯一的目前国内行业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专业服务最优的冶金生产运营服务商。公司已为宝钢及全国各大冶金企业提供冶金运营服务三十余年,业务范围遍及宝山宝钢、梅山梅钢、东山湛钢、青山武钢、以及鞍钢、首钢、邯钢、河北钢铁、山东钢铁、青岛钢铁、越南河静钢铁等国内外主要钢厂,凭借一流的技术、先进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业界口碑,积累了一整套现代化冶金生产运营服务管理经验,具有为冶金钢铁企业提供检修协力、技改工程、装备制造及新型材料、钢渣综合利用“1+3”产业格局的全产业链、全流程的一体化、专业化生产运营服务能力。

中冶宝钢技术了解到金铜项目运行情况以后,于2016年7月派人到衡阳水口山拜访并开展实地调研,双方进行深入了解和沟通,并确定了初步合作意向及工作推进思路。先由中冶宝钢技术制定详细的全厂设备维保和精矿仓一体化运营的实施方案;制定人员培训计划和点检培训方案;调派有经验的老师对五矿铜业全体员工进行全员设备管理的培训;临时组织人员对现场的重点设备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处理。

在五矿铜业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经过反复研究、讨论、修改,历时近三个月,中冶宝钢技术最终编制确定了全厂设备维保和精矿仓一体化运营的实施方案以及人员培训计划、点检培训方案。期间,还调派了2名有丰富实践和理论经验的专业老师为五矿铜业公司全体员工进行了15学时的全员设备管理培训;组织人员完成了锅炉系统压力管道漏气、消除应力的检修;冶金吊钢丝绳采购及更换;精矿仓料仓格栅改造等多个紧急单项检修任务。

在前期双方大量工作筹备和试运行过程中,中冶宝钢技术的专业水平、管理能力和服务意识得到了业主方的赞赏和认可。2016年11月,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与中冶宝钢技术正式签订了全厂设备维检外包业务合同。全厂设备维检项目包括业主方所有日常点检维修设备范围内的机、电、仪、控制系统、监控系统维修及厂区内的工艺管道的日修、定修、月修、抢修,协助相关维修资料档案的建立及管理;以及生产区域内熔炼厂区、电解厂区、硫酸厂区及附属设施,单次工程预算造价在20万以下的炉窑砌筑、防腐、保温、土建、整改等零星工程。同年12月,双方又正式签订了精矿仓一体化运营合同,项目包括精矿仓1#皮带运输机所有设备的点检、操作、维保等运营,以及冷料破碎、卸车卸矿等。

为了给五矿铜业公司提供最优质的运营服务,中冶宝钢技术领导高度重视,不仅抽调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维检团队进驻现场,开展全厂设备维检服务,还专门调派3名有经验的点检员,全力参与、帮助五矿铜业公司建立并完善设备管理体系、点检体系,为顺利有序生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目前,参与上述两个项目的运保人员共有百余人,通过四个月的运营工作,五矿铜业公司设备完好率从78%上升至91%,低吹炉作业率由83%提高到了95%,原维检队伍从13家降低为5家,提高了维检质量、降低了业主运营成本。中冶宝钢技术维检团队勤奋、努力的敬业精神、快速响应、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高质量、高效率的专业运营服务得到了五矿铜业公司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五矿集团千亿内部市场的打造为中冶宝钢技术与五矿铜业公司创造了合作平台和协作机会,为中冶宝钢技术在有色冶炼市场提供了展示实力的舞台和广阔的业务拓展空间。此次成功合作,为协同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也为中冶宝钢技术在有色市场提供冶金运营服务积累了经验,具有深远的借鉴、推广运用价值。

根据五矿集团规划,准备将水口山镇打造成100万吨铜、铅、锌有色金属冶炼及深加工基地,株冶集团计划于2017年开始整体搬迁至水口山,五矿铜业公司二期也即将投建,为后续双方的协同合作打开了极大的延展空间。中冶宝钢技术将紧紧抓住五矿集团打造内部千亿市场的战略机遇,进一步深入研究、了解有色行业与黑色冶炼行业的区别,加大对优势产业的实力展示,促进服务理念的融合,持续系统梳理协同业务,主动对接、积极寻求合作机会,进一步打开有色市场局面,力争为更多的公司提供优质服务,共同分享双赢成果。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