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千人筑路大军与300台机械设备在梅江市排兵布阵,在山林起伏、雨季绵绵、酷热高温的山区开山架桥,打造优质、绿色、便捷、幸福的环境友好型工程。此项工程就是国道G206线梅城至畲江段改线工程(简称梅畲快速干线),全长26.66公里。工程是梅州市从北至南贯穿全境的运输大动脉,是梅州与江西、潮汕等地区之间交通运输的主要通道,承担着繁重的运输任务。项目建成后对于缓解梅州区域交通压力、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短暂的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是为了梅州的明天更美好!我们修筑一条方便快捷的生态路,一条造福百姓的民生路,这条路不仅体现了梅州市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体现了我们作为国有大型企业除了追求效益之外的一份责任担当!”梅州中冶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艳明这样告诉笔者,思路清晰,眼神坚定;而他手旁一张张几经压缩的工程建设时间表,催促着建设者们分分秒秒地冲刺,展示着建设者们的责任与担当。

细节定成败 标准成标杆

随着梅州市兴建“丰华兴梅”产业集聚带的规划落地实施,梅州市多个大项目相继上马,整个梅州都沉浸在轰轰烈烈的建设热潮之中。梅畲快速干线作为梅州市“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项目,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也在快马加鞭、紧张有序的进行当中。

抓细节,重源头。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梅州市基建材料供应紧张,导致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众所周知,道路工程得以顺利进行,必须保证大量材料的及时供应,但项目所处地理位置及材料运输线路上必经的桥梁限高限宽,都给材料供应造成了一定困难。

针对这个问题,项目物资部门对梅畲快速路沿线周边的砂、石场进行了考察,基于材料质量、最低报价和采购地点到达各施工现场的运输距离等综合考虑,最终选定了符合要求的砂、石供货商。另外,考虑到材料进场途经的几座桥梁的限高限宽及个别路段的改造等问题,材料人员开车实测有效运距,指定场地进行堆料并采用桥梁允许的车辆将材料运输到拌合站,使材料供应满足了施工进度要求。但在供货过程中,石料经常出现压碎值、技术指标不稳定的现象,梅南原产地的砂子本来量少,供货过程砂子含泥量也出现超标现象。面对这种情况,项目部物供部门果断决定,重新选定砂、石场,并会同试验室加大了原材进场检测频率,从源头控制,确保了材料质量。

“梅畲快速干线不仅要是合格工程,还要创省优工程,我们要从源头绝对保证工程质量”,刘艳明告诉笔者,“为保证工程质量,付出什么样的代价都是值得的,这是作为国有大型企业的一份责任担当。”

扫扫二维码 管理不打折

在梅畲快速干线施工现场,一个个二维码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是项目部将互联网信息技术与项目管理有效结合的一项新举措。

在项目管理工作中,施工作业人员的技术、质量、安全交底往往不够及时,全面及纸质交底文件容易破损、丢失,梅畲快速干线项目管理人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成果,在各工区施工现场竖起了二维码交底展牌。只要用手机扫描展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相应的交底内容,涉及到路基土石方、桥梁桩基、桥梁下部结构、箱梁预制、安全交底以及现场文明施工要求等14个方面内容。据梅州中冶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技术经理付宗波介绍,随着工程进度的推进,还会继续增加相应交底内容,做到现场施工内容全覆盖。

二维码一经亮相,就受到全体人员的欢迎。二维码也运用到了工地试验室的内部管理工作当中,主要体现在混凝土试块的二维码标识上。工地试验室在对混凝土试块养护和处理时,要对其进行标记,主要内容包括工程名称、部位、桩号、强度等级、浇筑日期等。传统的做法是在试块上用记号笔书写信息,或是只在试块上书写编码,再在记录本上记录相对应的详细信息。要在150毫米×150毫米×150毫米的试块上书写如此多内容很不方便,而且试块养护时长期浸泡在水中,字体很容易模糊不清,难以辨识,在记录本上查询信息同样不方便。梅畲快速干线项目部工地试验室发挥创新意识,发散创新思维,将每一个试块上都贴上二维码标识,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这个试块的详细信息就会出现在手机屏幕上。这样不仅保证了试块信息的准确无误,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介绍,梅畲快速干线项目部对新技术的应用还有很多。他们在现场应用了潜孔钻、水泥罐除尘等设备,为严控环境污染、实现标准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记录施工瞬间 展示工程形象

航拍无人机,听起来多么高大上的名词,但对于梅畲快速干线项目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这个乖巧又机灵的小家伙已经用它的翅膀飞遍了梅畲快速路全线,用它的“眼睛”记录下了工程进展的难忘瞬间。

梅畲快速干线项目自开工之日就备受关注,也明确了争创省优质工程的目标。精品工程需要具有完整的影响资料,同时也要对施工现场进行有效监控,通过无人机航拍的方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梅畲快速干线穿越梅县区四个乡镇,在连绵的青山和静静的梅江岸边蜿蜒延伸。进入2017年,梅畲快速干线掀起大干高潮,各工区都相继开启全速模式,为完成年度建设目标努力着。这种情况下,施工现场可谓是一天一个样,变化之快,让人目不暇接。这可忙坏了小飞机。由于续航时间的限制,每次起飞拍摄的时间都不是很长,从标头到标尾全线拍摄下来至少需要几天的时间。往往几天之后从标尾再返回标头时,就又是一番景象了。

采访过程中,笔者也亲身感受了一番。拍摄梅江大桥那天,出发后就下起了雨。梅江大桥位于畲江镇,是座跨江大桥,距离项目部驻地最远,很担心因为下雨而不能拍摄。没想到天公作美,到达梅江大桥施工现场时,雨就停了。小飞机缓缓升空,在传回的画面中,看到了雾气缭绕中梅江大桥雄伟的柱式桥墩和已经架设好的箱梁,雨后略显浑浊的江水竟使得大桥愈发显得庄重和具有金属感。梅江大桥跨越梅江河,开创了集团公司水下桥梁施工作业的新领域,体现了丰富的施工经验。看着钢便桥逐渐延伸至江对岸,浓浓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航拍技术被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了各行各业。将航拍应用于工程建设的各阶段,无疑是有助于提高施工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也将带领工程建设走向一个全新的高度。

路行天下,桥通心灵;志存高远,豪情满怀。梅畲快速干线项目建设大步迈进过程中,项目建设者的铿锵足音,必将成为最能打动这座城市的美妙音韵。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