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金龙


翟 华

1月6日下午,2020年度上海工匠选树命名大会在市科学会堂隆重召开,98名“上海工匠”受表彰,上海宝冶魏金龙、翟华被授予“上海工匠”光荣称号。至此,上海宝冶实现“上海工匠”五连冠,“上海工匠”增至6名。

创新的时代呼唤工匠精神,社会的进步需要匠心力量。从2016年开始,上海市总工会实施上海工匠培养选树计划,在社会上掀起了争当工匠、学习工匠的高潮,至今本市已诞生了五批共计480名“上海工匠”。上海宝冶厚植工匠文化土壤,实现“上海工匠”五连冠,诞生了六名“上海工匠”,成为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成果的一张靓丽名片。

魏金龙,1984年生,中共党员,工程师,混凝土新型材料工艺师。

工匠精神诠释:守初心在于方寸,铸匠心在于无声 。

敢为人先,攻克技术难关,助力冬奥会工程建设。在国内毫无有关技术借鉴的情况下,匠心研发低温异形曲面结构赛道混凝土技术,可抵抗零下40℃,抗冻性等级达到F500最高等级,成功运用到2022年冬奥会雪车雪橇赛道建设中,并获得国家专利,打破了之前该技术被国外垄断的纪录,实现了结构喷射混凝土国产化,并为企业节约了巨额的技术转让费。世界一流的喷射混凝土技术专家评价他为最优秀的混凝土材料工艺师。冬奥会雪车雪橇赛道喷射混凝土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中国质量技术与创新成果发表赛示范级成果奖。

新技术、新工艺,破解复杂狭小空间灌浆技术。在厚度仅60mm的钢筋狭小空间实现灌浆密实100%,并在全球第一个AP1000核岛灌浆项目中得到应用,成功用无机混凝土材料替代了有机化学材料,并运用到国家级科研项目,被中国科学院授予突出贡献奖。为上海迪士尼、北京环球影城等多个顶级主题乐园项目的大型设备制定混凝土灌浆承载力参数,以最高的强度连接基础,打破了国外项目关键部位新型建材纯进口的惯例,实现了国产化。他主导创新开发的装配式钢筋套筒灌浆连接技术,灌浆厚度仅7-10mm,能将安全系数提升30%,材料节约2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技术荣获上海市土木工程科学进步奖。

传承引领,培育团队匠心文化。作为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他带领团队不断提升技能,多人次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先后获得2018年度上海市建设行业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灌浆连接项目职业技能竞赛团体冠军、2019年度首届长三角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邀请赛单项团体冠军,所带徒弟张庆雷、马冰洋分别荣获2019年“三一杯”全国首届装配式建筑职工技能大赛总决赛单项亚军、季军。

翟华,1980年生,中共党员,高级技师,精密工程控制组组长。

工匠精神诠释:追求完美,超越自我的初心;精益求精,创造极致的匠心;攻坚克难,笃行不倦的恒心;勇于奉献,薪火相传的爱心。

心专一技,精益求精。翟华从事工程测量工作20年,是公司测量领域的带头人。熟练掌握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工程测量技术,包括复杂条件下的高精度精密控制测量技术、大型工程精密测量技术、大空间的导航定位测量技术、特殊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测量技术、基于BIM模型和三维扫描的建筑工程测量技术,应用于冶金、公建、机场及轨交等多个重点项目。参与宝钢等大型冶金项目、上海迪士尼、北京环球影城、北京冬奥会、贵阳地铁、马来西亚体育场等大型项目测量技术攻关,形成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论文2篇,冶金行业部级工法1部,企业标准3项。

赛场竞技,屡获殊荣。翟华曾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全国技能大赛铜奖,全国冶金行业工程测量比赛团体第三名,2019年度上海市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获得全国测绘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以及工程建设科学进步奖二等奖,获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筑工匠。

传承技能,培育新人。翟华师徒带教13人,晋升高级技师1人、技师4人,有8人担任技术主管、项目测量负责人,他带领团队在冶金行业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三名。 (上海宝冶集团工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