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在中冶宝钢技术第二分公司就有这样一位员工,她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了“工匠精神”的真正内涵。

巾帼何须让须眉,红颜谁说不丈夫。如果说,检修现场是男人们的战场,那么和他们并肩作战的女人一定是巾帼中的“女汉子”。在上世纪80年代,英国有位赫赫有名的女人——撒切尔夫人,她足足做了十一年首相,人称“铁娘子”。在中冶宝钢技术也有这样一位女班长,同样拥有“铁娘子”的精、气、神。她就是罗永菊,带领她的团队“白加黑”、“五加二”日夜奋斗在宝钢一线作业现场。班组连续多年获得宝钢“信得过班组”、“优秀先进班组”等称号,并先后荣获多次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巾帼奖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多年的努力,多年的不甘示弱、勇于拼搏的可贵精神,时刻激励着每一位年轻人。罗永菊感动我们的不仅是她如何吃苦奉献,最难能可贵的是坚持不懈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工匠品质。

一、平凡中反射出她追求卓越的坚定

在宝钢这个现代化重工业钢铁企业,工作在生产最前线的女工并不多,但在整个炼铁区域提及罗永菊这个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罗永菊一米六几的个子,整天戴着蓝色安全帽,为了防尘永远紧扎着领口,穿行在现场满是粉尘、噪音的每一个角落,6个人的班组所管辖的设备多的数不清。都说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如何将一个班组管理好至关重要。罗永菊在多年的工作中,坚持“树企业形象,创检修品牌”的工作方针。不断实践、总结,细致管理,精心打造出了一个铁军队伍。作为班长,罗永菊同志以身做责,严于律己,制定出合理的班组管理制度,严抓落实,奖惩分明,使各项制度有效落实。

在宝钢设备检修中,每当接到检修任务,罗永菊都要现场调查,严抓施工工具准备,安全技术交底,员工精神状态,以及施工过程的标准化。并在施工中做到成本最低、质量最优、效益最大。检修中,罗永菊常常和班组安全代表一起,排查安全事故隐患,杜绝施工违章。至今班组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质量事故,她曾多次解决现场工作难题,缩短检修时间,多次带领班组获得“神勇铁军”的称号。

罗永菊同志作为炼焦检修队的一名普通检修工人,在自已平凡的岗位上勤勤垦垦、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挥发着自己的光和热。作为一名班长,她多次带领班组出色完成检修任务。获得过宝钢设备部的多项荣誉称号。她本人也多次担任分公司的职工代表,分公司“三八红旗手”。

细心的工作态度和严细的管理,带来优良的检修质量。从常规设备检修到技改改善项目,罗永菊班组一直冲在队伍的前列。她是一个平凡的人,她又是一个特别得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宝钢这块热土里,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枯燥中体现出她坚强的意志

从事过钢铁厂检修的人,对烧结厂都感触很深,露天的工作环境,粉尘大、工作任务异常繁重,每一个故障都是一道命令。为履行“一切为了生产顺行”的服务承诺,班里人员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作为班里唯一的女同志,她更是得到了“男人婆”的尊称。细心的工作态度和严细的管理,带来优良的检修质量。从常规设备检修到技改改善项目,罗永菊班组一直冲在队伍的前列。2010年12月,宝钢股份二期烧结年修,罗永菊班组承担三次筛的设备更换,由于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而且时间紧,任务量大,班组接到任务后,罗永菊多次去熟悉现场,就备件如何下线,新备件如何吊装,工机具摆放到什么位置合理,怎样快速的、保质保量完成筛子更换等工作进行精心策划,在寒冷的冬夜里经常看到她最后一个离开作业区。施工中,由于筛子新备件的尺寸有偏差,安装过程曾一度停滞,身为班长的她冲在最前面,经过整夜的备件修补焊接,解决重重困难,成功完成安装,直到第二天完成试车她才休息。

三、每一个脚印都踏实而清晰

罗永菊同志严格要求自己,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通过努力拿到了检修高级焊工等级证书。十里钢厂,轰鸣的钢铁生产线,寒来暑往,周而复始,罗永菊同志每天和这些设备打交道,与油污和粉尘为伍。用辛勤的汗水和丰厚的经验使自己的岗位变得闪闪发光。同时也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周围的员工。2014年10月烧结年修,罗永菊班组主动请缨,承担大烟道改善项目中16个裤衩溜槽,12个双重阀以及相关的附属设施,而其承担溜槽所处的空间及其的狭小,而备件又比较大,形状不规则,旧备件由于磨损严重,经过了多次的包板加固,钢板层与层之间充满了灰尘,整个施工过程工作量大,由于同一地点多家单位同时施工,旧备件无法及时外运,新备件无法及时运到现场,施工难度高,工作量必须紧跟进度。罗永菊以身作则,身先士卒,自己去条件最恶劣的位置进行检修施工,由于当时高温天气,每修完一个溜槽,都能看到她满脸的灰尘,衣服被汗水湿透,完成的工作量比任何人多,且保质保量,检修的同事们称她“女中豪杰”。

四、无私奉献融入到自己的言行之中

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这些词来形容罗永菊似乎有点太普遍化,在她身上最难能可贵就是工作上不讨价还价,生活上不计较个人得失。每接受一项工作任务,作为兵头将尾的她,没有想过自己是班里唯一的女性,工作中,她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长时间的运行工作,极其容易出现身心疲惫、体力不支等现象,然而她极力克服心理和生理上出现的种种透支,处处以身作则,哪里最苦她在哪,哪里最累有她的身影,样样都干在男同志的前头。就是这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大家的钦佩和信任,班员们谈起她,都会竖起大母指说:“这样的班长我们服”。有人说,美丽玫瑰绽放的背后是铿锵的执着。不仅在工作岗位上是职业能手,在家中更是得力干将。身为一位母亲,她对孩子付出的太少,遇到抢修的时候,几天和孩子说不上一句话,早上孩子还没有醒就已经出发了,晚上回到家中孩子早已睡着了。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女性逐渐从家庭走向社会,但由于种种原因,女工在工作中往往处于弱势,不但要承担工作的压力,同时还得兼顾家庭。但在工作中,罗永菊同志不因为自己是女性而有丝毫怠慢,时刻以“好员工”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回到家,她还是儿子的好妈妈,这样的新社会女性,要做好确实不容易,但是,罗永菊同志没有退缩,她把工作和家庭安排的井然有序,恰当的处理了每一件事。

能用自己的劳动为企业创造一份荣誉,为企业创造一份价值,为企业树立质量品牌,应该是一名职工最大的光荣。这就是中冶宝钢技术的一线女工,平凡历练出坚强,经过岁月磨砺,光彩熠熠,谱写出一首当代优秀检修人之歌,用铁娘子的“精气神”谱写人生的光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点点滴滴的汗水诠释了现代检修人的工匠精神。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