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大势,方能明大局、成大业。聚焦引人关注的全国两会,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再次被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

早在2005年,首钢搬迁到曹妃甸,就积极贯彻循环经济理念。围绕“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标志性工厂”的要求,以首钢京唐一期工程为起点,打造我国钢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里程碑和示范基地。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基础上,首钢京唐二期钢铁厂项目应运而生,总投资435亿元,2018年正式投产。建成投产后,年生产能力在单体钢铁厂中的规模将达国内最大、世界第二,为钢铁行业发展环保产业描绘出了一张广阔蓝图。

借助政府释放的政策红利,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在首钢京唐一期建设与运行成功的基础上,在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抓住天时,发挥地利,以这座世界钢铁界的“梦工厂”为基点,借船出海,滚动发展。

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二期焦化工程拟建设2座70孔超大容积焦炉,与其生产能力相匹配的备煤系统、焦处理系统等生产设施和配套的生产辅助设施等。在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五个标段中,炉窑公司主要施工其中两个标段。一个是热风区,包括所有的土建和热风炉耐火材料砌筑;另一个是焦化区,负责备煤和焦处理,工程总量近8000吨。站在承载更大国家责任和使命的新高度,炉窑公司从施工伊始就切实围绕“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目标谋篇布局。

曹妃甸地区地质条件比较复杂,施工场地位置临海,地下水为海水,有一定的腐蚀性;地下水受潮汐影响也比较大,给施工降水增加了很大难度。项目部技术人员对施工方案进行详细揣摩,充分考虑各种施工难度,采用管井和集水明排相结合的方式科学降水。同时,确定施工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做好对施工作业人员的技术和安全交底工作,用基础扎实的执行力,确保每一环节善始善终,做到位、做完整。

与首钢京唐一期相比肩,二期所有工程质量目标同样是要创鲁班奖。为此,施工中,二十二冶人始终坚持一次成优的管理思路。一方面,加强过程质量策划,过程中坚持进行专项策划,制订质量目标,做好质量控制要点及施工操作细节的详细交底。另一方面,根据不同的工程部位和特点,设立不同的质量目标和关键控制点,并着重对施工方案、施工措施、质量保证条件加强审核,要求执行制度标准一点不能差,切实做到过程创优。

此次首钢二期施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炉窑公司主要承建焦化区备煤和焦处理部分土建、钢结构专业以及炼铁热风区土建、耐材砌筑专业的施工。备煤施工是整个厂区土建施工中的难点,涉及到的13个重要构筑物,大部分为转运站。其中,高度最低的约15米,最高的约60多米,设计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管控难点多。面对土建施工经验不足和施工环境的客观条件,在施工前,项目部主动加强自身学习,以问题为导向,反复优化和调整,不仅总结了施工管理中的经验和不足,优化方案、施工措施,更注重为今后类似项目管理和组织积累经验。

热风炉区土建施工中,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炉窑公司首钢京唐项目部更是“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充分展现出了攻坚克难、埋头苦干精神,克服了施工工期紧、冬季施工等不利因素,于2016年底完成在手所有施工图的施工,包括热风炉本体基础、热风炉栈桥基础、预热炉基础、预热炉栈桥基础、烟囱基础等,在现场标准化、文明施工、安全、进度、质量等方面得到业主认可。

得到业主单位赞扬并非偶然。在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领导经常性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炉窑公司从开工到现在,雷厉风行,脚踏实地。业主围绕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要求,每周都对全体参建单位进行评比,始终“争一保二”的排名,有力地发出了二十二冶的响亮声音。

在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炉窑公司首钢京唐项目团队中,项目经理王斌参加工作已有14年,先后有8年的项目经理管理经验;但此次,他丝毫不掉以轻心。大到备煤整体,小到降水细节,他都要去现场告诉施工人员注意事项,而且还经常抽出时间到同行施工场地虚心学习,通过反思借鉴,进一步规范自身施工。此次,他所带领的是一支80后的年轻团队,工作中,他更是注重把干事创业的人聚集起来,让大家心情舒畅,让人才有用武之地和成长空间。鉴于项目初期工作已经显现的人员缺口,他尤其在人员调配和施工工序上下足功夫,针对每人特点,合理安排岗位,并根据业主提供的图纸等技术资料和现场施工场地现状手把手指导,优化施工方案及工序,保证项目实现高效运转。在他的鼓励下,项目部张杨雄、孙晓涛、沈小兵等一批年轻人得到了快速成长与锻炼,也极大地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劲头,在前进的道路上充满动力。

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在三月的春天里,炉窑公司紧跟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脚步,以更加自觉的信心和状态,加速推进首钢京唐二期工程建设。目前,热风区、焦化区施工人员已经就位,按照施工顺序逐步展开,预计在4月初时将全面展开施工,掀起大干的高潮,二十二冶人正胸有成竹地在这座世界钢铁界的“梦工厂”中加速奔跑。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