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号大井溜槽排查正常,无毛毯……”、“分离浮选溜槽畅通,无毛毯……”

3月11日下午6时,武钢大冶铁矿公司选矿车间夜班大班长及时在微信群上发布排查信息,这是该车间全员打击铺毯盗金再出击的一个镜头。

大冶铁矿矿石中富含铜、铁、金等多种有用金属,特别是铜精矿生产流程中的“伴生金”是大冶铁矿的一个效益点,也是打击社会上的不法分子铺毯盗金的一个关键点。

为了维护大冶铁矿的利益,选矿车间从职工法制教育、门禁管理、人防和技防上细化各项防范措施。车间一方面全方位、多渠道向职工普及综治、法律知识,使法制宣传教育入脑入心,提高全车间职工“淘金有责任,守金有担当”的主人翁责任感,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另一方面,推行厂区全封闭管理,从门禁管理上严把源头关,从技术防范入手,安装视频监控设施,严密监控现场人员情况,改进5号、8号大井及浮选铜精矿溜槽加装钢筋网。此外,车间职工自己制作排查溜槽和管道的铁钩子,变过去“一班三查”为“一班多查”,加大对铜精矿生产全流程中的各处溜槽的检查频次,每次巡查结果由检查人员认真填写巡查记录表。如遇异常情况,发现溜槽内有毛毯,及时清除并割断后进入球磨销毁。发现铺毯盗金者或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武保中心,群防群治打击铺毯盗金。 (武钢大冶铁矿 方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