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骞是中国一冶资产公司机械设备事业部的一名青年管理人员,在肺炎疫情发生时期武汉封城之前回到红安老家过年。

“看着同事们在防疫一线与疫情赛跑,自己却使不上劲,每天在家坐立不安,我一定得早点赶回去。”

为了能够尽早回到工作地武汉,居家隔离14天无症状的林骞一边积极与当地村委会沟通开具健康和出行证明,一边筹划着返汉计划。

铁路、高速路都没有解禁开通运行,自己也没有私家车,怎么办?林骞琢磨,“红安到武汉80多公里,公共交通停了,但自行车应该还可以走,为何不骑车回武汉呢?”

他将想法告知父母。父母最初怎么也不同意,认为骑车不仅路途远不安全,而且目前武汉疫情还未消除。在他的软磨硬泡下,父母终于答应了,父亲还从亲戚家里借来一辆山地自行车。

2月23日早上7点,母亲早早为他准备好煮鸡蛋、苹果、面包和茶水在路上吃,还特意把自行车坐垫用海绵包了好几层。他打开手机导航,背起行囊向父母挥手开启了骑行返汉之旅。但是当他骑行不到600米,回头发现母亲一直跟在后面,他赶紧调转头劝她回家。母亲说:“前面村里有关卡,我送送你,跟别人说说好话放你走。”

林骞坚定的说:“不要紧,我有通行证。”其实他心里清楚,一路上到底能否顺利通过还是个未知数。

按照导航路线从红安老家到武汉青山,需要经过多个村庄才能到达230国道。林骞在穿过这些村庄时遇到各式各样的封路方式,有用土堆封路的,也有用货车横档在路中间的;有用树枝封路的,也有围挡封路的。遇到有人看守的地方,看到林骞拿出的青山区防疫指挥部开具参加援建的证明后,没有阻拦,为他测试体温无发热症状后也就放行了。

一路骑行,骑累了,他就把自行车停靠路边,吃点东西喝点水又继续赶路。一路上也没有遇见一个人,只是路边树立的预防新冠肺炎的宣传标语不时映入眼帘,顿时心里感觉特别沉重。

在骑行6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了阳逻,当经过中国一冶钢构公司阳逻基地时,林骞瞬间感觉到一种亲切感,想着离目的地也越来越近了。

快进入武汉时遇到警察设置的关卡,开始还担心警察不给放行,当看到他的证明,得知他要尽快回汉参与援建方舱医院,民警特别关切的指导他骑行路线,并提醒他路上注意安全。

资产公司领导和同事得知他今天要骑车返汉后,大家特别关心,在微信群里为他点赞加油。下午3点多钟,公司安排有通行证的车子在天兴洲大桥北岸接顺利接到林骞,把他送回了职工宿舍。

“现在需要14天的隔离观察,真希望时间能快点,尽快返回到工作岗位。”

看着停放好的自行车,林骞说,“往后再骑这辆车时应该都会回想起这段经历。”  (中国一冶集团 陈 明 李海波/文 林 骞/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