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是专注,是严谨,是敬业,更是精益求精的品质。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炉窑公司在山钢集团日照精品项目备煤工程筒仓施工中,用实际行动对 “工匠精神”作出了最好的解读。

用“专业”诠释实力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是集团目前在建的重点工程,由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山东鲁冶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监理。在前期备煤焦炉工程第一标段施工中,贮配一体筒仓是最为重要的施工重点。

山东日照备煤工程筒仓主要为贮配一体筒仓,每个筒仓仓内直径20.55米,高50米,共20座,10000吨。考虑到山东日照工程施工工期、工程成本、劳动力、施工机具等的投入量以及施工安全等因素,炉窑公司进行综合分析比较、方案论证,选择了最为合适的液压滑膜进行施工。一方面,液压滑模是连续钢筋安装,连续浇筑砼,连续滑升,可减少施工缝, 保证构筑物的整体性,质量容易得到保证;另一方面,液压滑模工序机械化程度高,连续作业施工速度快,且操作平台牢固可靠,交叉作业少,施工安全可靠。与此同时,为方便施工管理、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共选用3种滑模结构布置形式。其中,A4、5、6、7及B4、5、6、7号筒仓采用刚性平台体系,桁架结构,“开”字架及围檩选用型钢结构; A1、2、3及B1、2、3号筒仓采用柔性平台体系,以12毫米厚钢板作为中心环,螺纹钢加花篮螺丝作为牵拉,为“开”字架立柱;A8、9、10及B8、9、10号筒仓采用柔性平台体系,在采用同样钢板及牵拉基础上,为“门”字架立柱,充分展现出了炉窑公司在筒仓施工中的专业实力。

然而,对于任何一项工程来说,经常遇到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实际情况。山东日照备煤工程从5月19日进场,但到9月23日才全面正式开工。由于开工日期延后,应山钢集团及总包单位要求,炉窑公司山东日照项目部在原合同基础上需抢赶工期。经与总包单位沟通,调整优化施工方案及工程管理部署,增加人员及物资等投入,平行施工,网络工期进行调整。原方案中制定的流水作业,调整为所有筒仓同时施工,滑膜设备由原来的7套增加至20套,确保每个筒仓一套;原计划模板周转三次,调整为一次投入。人员调整也由原计划180人增至400人。正是由于多年的施工经验,有条不紊的组织管理,炉窑公司山东日照备煤焦炉工程筒仓施工展现出了高速度,土方于10月5日开挖完成,10月10日破桩完成,10月13日垫层完成,计划安排10月底B列10个筒仓基础全部施工完成,11月15日A列基础全部施工完成。当一座座光滑整洁的筒仓在如此短的时间赫然挺立在业主面前时,炉窑人收获了来自于主业的称赞,这一成绩的背后,是丰富的实践,是专业,更是诠释出了实力。

用“严谨”诠释品质

能够站在二十二冶搭建的大舞台上参建山东日照工程,是集团对炉窑公司的信任与支持,更是一种荣耀。为此,炉窑公司山东日照工程自进入施工现场起,小到安装预埋件、浇灌混凝土,再到绑扎钢筋、内外壁压实收光,每一道工序、每一次滑升,以严谨的态度,规范地完成好每一道工艺。

为确保筒仓质量,项目部自滑模系统组装开始就精益求精。从工作面清理搭设支架平台到找中心线和放线,再到安装提升架、内外围圈、模板以及试滑升等严格控制施工精度。 并在内挑环形平台内侧,在每个筒仓内设一个5公斤重的吊锤,每隔一定高度进行对中检查。

由于筒仓的混凝土浇灌比较频繁,项目部每两个小时就浇灌一层混凝土, 而且早、中、晚的气温有一些差异,随时需要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调整。混凝土浇灌时,项目部精心沿筒壁圆周分层进行,采用两台插入式振动棒对称振捣,每层混凝土浇灌必须一气呵成,中途不得停顿,且振动棒快插慢拔,每一振点的振捣延续时间应让混凝土表面呈现浮浆至不再沉落,以保证各层混凝土之间的连接。

在施工过程检查及控制方面,项目部更是坚持钢筋绑扎和模板支立前,对原混凝土面进行检查,滑模体验收实行“三检制”;表面平整度、平面位置、高程等必须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及规范要求施工,并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设专人监护;严格确保钢筋表面洁净无损伤时,油漆污染和铁锈等在使用前清除干净,钢筋平直,无局部弯折等。

凭借多年施工中专注的工作习惯和在各工作岗位上养成的严谨态度,炉窑公司山东日照项目部不仅把滑膜施工技艺极大地加以了传承,更用内敛的平凡与认真为业主奉献上了一丝不苟的精品工程,在甲方、业主和监理单位中得到了认同。

用“敬业”诠释态度

对于炉窑公司来说,山东日照备煤工程是项特殊而重要的工程,更是炉窑公司领导班子用心锤炼青年人的熔炉。在此项目,炉窑公司组建了有史以来最为年轻的施工项目团队,平均年龄32岁。

项目部里的青年工程技术人员,正信心百倍地投入施工节点的大战中,不仅是对自我的挑战,更是人生的挑战,为了实现业主的承诺、企业的重托,为了企业的信誉而战。

项目经理杨康是个年轻有为的青年,尽管首次担任项目经理,但管理思路清晰,任务分工明确,使现场质量管理健全化、制度化,形成一个互相协调、互相促进的有机整体。尤其在工程进度方面,强调执行力,每天安排的工作是否完成都要记录和跟踪、跟进。

项目部技术人员许久力、要利军、钟明旭、崔立昌几乎白天全程在现场工作,只有晚上才有空做文件资料,包括施工日志、材料计划等等,经常要忙到接近凌晨。尽管工作强度高,但他们丝毫没有因为工作多而偷懒,时刻不忘记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工作中去。

项目部质量负责人王超、安全负责人张书利更是在检查过程中从严从细。大到制作标准,小到材料型号、钢筋间距、模板拼接等细节,都一一检查到位,并且随时和工人沟通要怎么做,为了表达清楚自己的意图,还经常亲自操作示范给工人看。滑模提升后,施工人员在外挂平台观察混凝土出模质量,缺陷采用混凝土原浆处理,清理浮浆。为使土建队与滑模队顺利配合,他们还及时对主要作业人员进行理论培训,组织人员学习方案、有关规范及施工图纸等。

施工过程中,山东日照项目部也遇到了很多的施工困难,尤其是地势靠海,环境具有特殊性,加上降雨量大,土质大部分是淤泥,这些因素都给项目的施工带来了极大困扰,有时候施工场地密布大大小小的泥浆坑,是施工当中的拦路虎,一不小心,车陷入坑中不能自拔。为了保证各项指标达到标准,测量负责人廉庆东每天都在桩基上做好标记,泥泞的双脚走遍了将近三公里的现场每个角落。

工匠心,筑匠梦。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炉窑公司山东日照项目部的建设者们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每一个环节,诠释出了执着与坚守,更践行出了热爱企业的忠诚与情怀。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二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