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勇担冶金运营服务“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历史重任,到带领中冶宝钢技术第三分公司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今年5月,第三分公司党委书记、经理宋亮成就事业的同时也喜获“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他觅得独属自己的轨迹:主动适应市场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开拓创新、凝心聚力为集团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身为分公司带班人,宋亮同志在横贯四季的2017年度,带领着第三分公司市场经营开拓以139%超全年指标得到逆势增长,不仅以117.32%超额完成利润指标,2018年1--6月,再度在国内外承揽合同83份,超额完成进度指标,同时更以布局管理版图形式出现在推进市场营销、体制变革、工程技改、党建工作等系列重点工作上。

全方位 市场营销续写做强篇章

在市场营销上,每一个阶段对宋亮来说都是新的开始。

第三分公司的市场根据地在宝钢,此外还有浙江嵊泗马迹山港、山东日照、新疆八钢、越南河静钢等四个区域市场;宋亮同志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的市场,设定不同的目标,采取不同的策略。从2016年开始,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压力持续下行,钢铁行业进入“寒冬”常态,面临严峻经济形势,宋亮带领全体员工积极主动应对挑战,与之相对应的是,第三分公司2017—2018年经营业绩不仅在宝钢有大量的亮点,并随着竞争力、适应力和创新热潮的提升,外部区域和海外市场均取得了亮眼成绩。

我们看到的是他新一轮做强布局:在山东钢铁的项目营销中,从项目投标准备到整个投标过程的分析,第三分公司与多达17家单位进行竞争,凭借强大的品牌力成功中标六个标段的常规检修业务,且不是以低价竞标;全力做好新区域、新项目跟踪和营销力度,让分公司在浙江、新疆、山东区域项目再签十多个区域检修项目。

毋庸讳言,第三分公司全力提供优质化增值服务,亦为海外合同大幅增长写下极具意义的一笔,在台塑越南河静钢厂检修和协力业务并举,提供原料受料区皮带一体化等项目,最新数据显示,在炼铁部高炉厂和炼钢部生产协力业务2017年中标承揽合同26份,2018年针对不同的项目制定不同的策略,立足于自身技术服务上的优势,发挥常规检修业务区域优势,上半年已签订合同19份,产值较同期增长75%。

强管理 体制变革促产业链延伸

在管理方面,宋亮注重加强成本管控,提升运行绩效,针对成本管控坚持跟踪逐项分析,2017年实现同比下降15%,与此同时,积极推进“两合两减”缩短管理链条,实施了上海地区的机关、检修队、作业区的精简与整合,同步设置专业技术岗位序列,打通专业技术人才发展通道,严格执行上岗条件。

在检修生产组织上,宋亮构建起钢铁企业设备检修组织模型,成为第三分公司应对钢铁微利形势,实现检修资源“无忧”拉动和最优化配置的重要举措,该项管理创新成果还荣获了上海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用户可以明显感受到与传统检修不同的经营氛围,每一种需求,在这里都有与之相匹配的品质来服务;在设备管理服务模式上,宋亮推行以设备状态管理为标准的点检定修制管理模型,推进以机、电、仪区域工程师作为技术支持的技术管理体系;在设备检修模式上,则凭全工艺链的检修核心技术,支持现场设备状态稳定,实行设备状态计划检修,最大限度减少检修时间对生产的影响,故障率大幅度降低。

宋亮将优化管理运行机制融入到“大数据”,把一个又一个工作节点清晰标注,分公司从自身管理、技术等方面不断加强,面对宝钢推行成本削减政策,为稳固宝钢市场,积极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以现有资源为前提,积极拓展点巡检、设备运保业务,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不断优化市场格局。今年上半年,新拓展了钢管事业部初轧运保业务,热轧精整区域点巡检业务,运输部卸船机操作、料场管理、滩涂行车操作等业务。

广布局 工程技改造就明天市场

对技改项目理性分析,宋亮以承接一个项目就要做好一个项目,赢得口碑为努力方向组织实施项目策划,实施精细化管理;仅2017年承接技改项目而言,第三分公司全系统、多角度大力跟进努力承揽宝钢股份大院的厚板行车无人化、运输部原料码头18U3卸船机更新改造等26项较大型技改项目,2018上半年已新签订技改合同7项。

宋亮让第三分公司管理层清楚地知道,技改项目承接与实施是分公司经营产值重要增长点:一是及早掌握并跟进各区域项目信息,重点加强技改项目过程管理的全覆盖,利用专业、资源优势以及技术服务良好口碑承接新项目;二是全面改进调整技改项目管理模式,建立健全项目管理责权利一体化的考核运行机制,为打造精品工程提供坚实的保障;三是树立宝钢工程板块做大做强的目标,在工程项目管理上继续提升现场管理水平,通过五大厂部技改组的项目评价来推动分公司项目管理步伐;四是选择评价较好的专业分包队伍做有效支撑,切实降低分公司承接技改工程的各类风险。

“干好现场是最好的市场营销。”在“2017最有故事”的UOE异常管处理线工程,原工期5个半月,因业主生产物流需求提前投产,工期骤减成3个半月。为此,宋亮十分关注项目进展情况,多次深入项目现场,询问项目协调、磋商情况,并从项目工艺设计变更、关键节点采取非常规手段、人力资源安排工序紧凑等多方面入手推进项目实施,实际只用两个半月完成全部工程,“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在宝钢股份钢管条钢事业部“UOE异常管离线处置改造项目”上得以最佳诠释。

有温度 党建工作成为全新坐标

当我们走进第三分公司会发现,各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正成为基层党组织引领各项工作的全新坐标。

作为分公司党委书记,宋亮提出持续并加大“金牛级作业区”创建、基础管理推进工作力度,坚持每周基础管理巡查、每月一次管理者标准化作业巡视,通过多次工作推进、辅导、现场检查,从细节上给基层作业区进行指导。

在这里,他让企业党建工作更得人心:进一步落实“千人计划”培养工作,2018上半年组织领军人才、紧缺工种、新员工等培训项目706项,3801人次,其他各类自主培训212项。与此同时,分别与宝钢股份设备部、炼钢厂、热轧厂、厚板部、运输部等多个厂部党组织建立共建联系、签署了战书,成立了安全生产共建推进领导小组和工作实施小组,违章考核同比下降40%,而与宝钢业主方建立的“纪检联席”构筑惩防管控体系,两年来,第三分公司没有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四风”问题的情况,没有收到相关方的礼品礼金,也没有接到群众的信访举报。

可以这样说,每一个超越昨天的人,要付出更多的勇气和精力,当然,还有责任心。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