鈡仕英

钟仕英,一名朴实无华的务工人员,勤勉敬业,多次获评单位先进个人及标兵称号、“第五届上海市五一巾帼奖”获得者。2016年1月,钟仕英放弃上海大都市,申请入湛,做一名行车工带教师傅,培养湛江属地员工行车操作技能。入湛后,她心无旁骛,播撒芬芳,带教出多名优秀行车工,成为中冶宝钢湛江团队600多名女工和千余名行车工效仿的榜样。

夫唱妇随 并肩追梦

众人皆知,对于务工人员来说,在上海拥有稳定的工作,并创出成就受到市总工会的表彰,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继续努力,将有机会落户上海。钟仕英工作优秀,业绩突出,获得“第五届上海市五一巾帼奖”,事业正旺、美誉上升之时,她毅然舍弃繁华的都市,选择奔赴湛江东海岛,支撑湛江团队。她这个决定,当时令许多人无法理解,甚至有人当面笑她太傻。

面对许多人的不理解,钟仕英很淡定。她说,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对于务工人员来说,上海和湛江同是外地,没有太大的区别;有那么多有才干的人,已经去了湛江基地支撑奉献,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行车操作工,没有什么不能舍弃的。她的先生作为工程机械点检员,于2015年第一批赴湛钢支撑,她追随她的先生,选择入湛并肩作战,可以省却异地牵挂,让她的先生更安心地工作。她还开玩笑地说,很多人都去湛江钢铁追梦,自己这一回也赶个时尚,做一个“追梦人”。

其实,真正了解钟仕英的人,都明白她是行车高级工,行车操作技能娴熟,且在上海本部有带教经验,她之所以选择追梦湛江,不仅仅是为了支持她先生的工作,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她的觉悟。她意识到湛钢新团队比上海老单位更需要熟练工与技术工,在湛江钢铁那片新天地,她坚信可以挖掘更大的潜力,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更大的价值。

默默奉献 播撒芬芳

到了湛钢基地,中冶宝钢招聘大批属地行车工,急需带教培养,钟仕英的确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面对属地新员工,她从简到繁、由浅入深,将生手带教到熟练,从熟练培养到掌握技能。秋去春来,学员送走一批又来一批,徒弟换了一个又一个,她依然认真传授,一遍遍重复同样的动作和琐粹的细节,不厌其烦,手把手地示范,心贴心地传授,从指吊动作到升降实操技能及日常例保维护,她将自己掌握的技巧和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每位学员。为中冶宝钢湛江团队打造技能人才队伍作出了贡献,再次树立了追梦新时代的标兵形象。

在宝钢基地工作时,钟仕英在炼钢渣处理区域作业,受转炉吹炼影响,车间时常漫天粉尘。钟仕英轮班到岗,总是先做清洁,驾驶室内外及走道打扫清爽干净。有人劝她,行车清洁有专业清扫班,不必亲自动手,但她仍然坚持主动清扫。到了湛江基地,钟仕英在废钢车间开行车,粉尘较之渣处理略有改善,轮班到岗的第一件事,她仍然保持清理的好习惯。日常工作和带教中,她告诉徒弟们,清理是行车保养的一项重要举措,顺手能做的事情就不要等,随手花几分钟时间,及时清理,既可以享受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又可以预防零部件损坏,延长行车使用寿命,一举两得。在她的带动下,徒弟们如今也保留了这个良好的习惯。

热爱生活 共谱和谐

人们常说,热爱生活的人,才会热爱事业,这句话不假。钟仕英的工作成就有目共睹,业余生活也十分丰富,能够主动补充专业知识,编制带教方案。平时酷爱十字绣、丝网花和编织等手工艺,装饰家居和班组休息室、更衣室,美化工作和生活环境。她还是缝纫好手,家里有台缝纫机,时常为同事缝补开线的工作服及口袋;偶尔也缝制几个小香袋,送给徒弟挂在更衣柜内,大家戏称她“香姐”。

钟仕英还是烹饪高手,烧得拿手川菜,色香味俱佳,因她夫妇二人皆随和好客,同事们喜欢到她家去吃地道的川菜,尤其是单身职工不烧饭,时常到她家去改善一下,一起谈谈工作和生活,增进友谊,凝聚力量。

如今,鈡仕英的孩子毕业也在湛江工作,在防疫复工的关键时期,一家人始终坚守在各自岗位上。

从上海到湛江,追梦的征程上,她吐露芳华,播撒芬芳。 (中冶宝钢 陈兴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