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德广,中共党员,1984年出生,2007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二冶华东分公司总工程师兼国家冰雪极限运动项目经理,一级建造师。

深信梦想的力量,深信理想的光芒,让理想在砥砺奋进中不断升华高度,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璀璨光芒。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项目监管部部长、项目经理、总工程师,今年又光荣地荣膺中国二冶十大“杰出青年”,孔德广十三年如一日,以孜孜以求的坚守,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以坚韧不拔的毅力,扎根二冶,筑梦青春,历练成长。 ----题记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十三载时光如水,有志者梦想成真。从入职中国二冶那天起,孔德广转战南北长年累月异地他乡工作,曾参加包钢宽厚板、西乌旗铜锌冶炼、海拉尔铅锌冶炼、赛力特尔棉纺厂、包钢新体系2号高炉、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富士康、包头港华土右旗至包头金山园区天然气管道安装、濉芜星城二期、商业、住宅及配套设施用房(天长北路安置)B-1地块、国家冰雪极限运动项目等10多个工程的建设,将人生中最为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建设工地。

挥师南下,抢滩登陆,中国二冶深度实施“走出去”战略,2017年3月,濉芜星城二期工程开工建设,这是中国二冶华东分公司在安徽淮北承建的第一个房建项目,也是分公司实现项目滚动发展的品牌工程。在担任该项目副经理期间,孔德广天天坚守在工地上,协助项目经理从推进项目策划入手,标化引路,对现场施工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严格按照集团安全文明标准化手册要求施工,强化对作业人员的安全质量意识教育,对重点部位严格监管,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淮北当地夏季地表温度高达40度,酷热难耐,在艰苦的条件下,他白天深入到现场查看,晚上研究施工方案的进一步优化,为项目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濉芜星城二期工程项目部被评为中国二冶“优秀项目经理部”、“中冶集团安全标化示范工地”和“淮北市建设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示范工程”。荣誉的背后,同样凝结着他的汗水和心血。在此期间,他还协助分公司进行供应商、分包商电商平台准入和评价考核工作;组织协助各项目部的物资采购、分包招标工作,为各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持续奋斗激扬青春

岁月印证不变的初心,光阴写满奋斗的故事。2018年7月,孔德广担任华东分公司项目监管部部长,在这个全新的工作岗位上,面对工程点多面广战线长的实际,他积极组织学习集团亮点项目和标杆项目管理经验,对标先进,找准差距,奋力追赶。

按照“公司围绕项目转,项目围绕经营转”要求,他每天深入到在建项目现场,每周组织召开工程例会,研究解决工程面临的实际问题。以客户为中心,让相关方满意,他带领团队加强与业主的沟通和联系,持续优化项目管理体系建设,促进项目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2018年10月,由于前期资金等问题的制约和影响,龙山北路工程工期相对滞后,分公司决定对该工程实施重点监管。孔德广根据工期要求,连续组织项目部所有管理人员召开专题会,重新倒排施工计划,合理调配材料、机械、人员,抽调有实力的分包队伍和供应商进驻现场,采取分段、分块施工方法,将施工任务进行分解责任到人,并积极与业主监理沟通征地拆迁事宜,加快进度结算,扭转了被动局面。

作为总工程师,他组织技术质量部门深入施工一线,加大对项目的检查力度和频次,从公司管理制度的落实、技术质量资料的整理、创优创奖的推进情况及实体检查等多方面着手,加强对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技术方案的管理审核和落实,使方案更加切合项目建设实际、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推动工程的按期履约奠定基础,分公司承建的九香美城项目被评为“淮北市建设工程质量标准化管理示范工程”。他致力于项目创奖创优工作,组织项目部开展创优创奖工作,编写BIM室成立方案,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今年以来,分公司已完成11件实用新型专利,发表国家级刊物论文3篇。作为中冶集团二十大重点工程---国家冰雪极限运动项目经理,他从项目经理部的成立、项目前期策划书的编制到与甲方及设计单位对接,都做到管理前移,推动该项目各项工作尽快实施。

荣誉的背后,是更多的付出和汗水。长年累月征战于异地他乡,年幼的孩子只能交由同为二冶人的妻子一个人照顾,他的妻子工作也异常忙碌,不得已只能请保姆照顾孩子。在远赴山东项目工作期间,他的妻子曾带着保姆去“上班”……在聚少离多的日子里,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缺失了更多的陪伴,缺失了对父母的身边尽孝,在异地他乡的阳光里和月色中,他把建设的足迹深深烙印。对事业的热爱和心中的那份坚守,忘记了与家人聚少离多别离日子的思念和遗憾,奋斗的艰辛与快乐,则更坚定了脚下之力。

让青春在奋斗中升华,孔德广在仰望星空中脚踏实地地前行。在未来的征程中,他将继续将个人理想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企业美好愿景高度融合,让青春永激扬,梦想再起航! (中国二冶 范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