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下,中央层面持续出台相关政策推进建筑业改革,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作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中国二十二冶始终致力于在产业升级的潮流中成为市场的先行者、领跑者。专注装配式建筑领域核心技术体系研发的李宝山创新工作室,在今年4月刚刚收获省级创新工作室命名之后,近日再次斩获殊荣,被中国机械冶金职工技术协会命名为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示范性创新工作室。以匠心致创新,以创新谋发展,李宝山创新工作室正乘风破浪,为中冶绿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以“五有”标准提升创建水平

2015年1月,李宝山创新工作室挂牌成立,坚持以 “有劳模领衔、有创新团队、有攻关项目、有创新成果、有场地经费”的 “五有标准”,为广大员工开辟出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搭建起发挥作用、展示才能的平台。工作室现有核心成员20余人,下设技术研发部、设计开发部、材料研发部、制造工艺研发部、装配式产品集成部等部门,推行“课题制、信息共享制、培训制、档案管理制、导师带徒制”五大管理制度,围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装配式钢-混结构体系、装配式低能耗建筑三个主打产品和总包模式定位,开展体系研发、课题研究、成果转化、技术攻关等活动。近年来,科技总投入约3亿元,研发项目投入超过2000万,攻克制约构件生产、安装等重难点问题300多个,2019年在一期研发场所基础上进行了二期扩建,目前年产能30万立方米的现代化厂房可以满足研发和成果转化需求。此外,成立了工业化设计研发中心,整合装配式建筑各专业技术资源,建立、健全基于工业化建造的设计、建设和运维全流程技术体系,在技术研究、标准规范与通用图编制、产品研发、应用推广、交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系统性推进,形成智慧建造整体技术优势,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升级。

发扬“传帮带”实现“1+1群做贡献”

工作室依托“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院士工作站”,进一步整合优化资源,并同清华大学、中冶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燕山大学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良好的产、学、研、用平台,坚持创新工作室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与职工综合素质提升、与职工群众岗位奉献、与发挥劳模所从事的攻关项目相结合,调动职工积极参与企业技术革新、技术发明的积极性,实现从劳模“1人做贡献”到“1+1群做贡献”的提升。

创建以来,工作室共申报专利195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8项;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住建部科技计划项目2项,省部级研发计划9项;参编国家、行业、协会标准各1篇,主编河北省地方标准2篇,参编河北省地方标准3篇,企业标准31篇;完成省部级QC成果10项,其中国家级QC成果2项;获省部级工法8篇、河北省科技进步奖3项。截至目前,共培养省级劳模2人,省级装配式建筑专家2人,市级装配式建筑专家3人,集团级装配式建筑专家5人,市级青年创客1人,青年创新技术能手10人,在两届全国装配式职业技能竞赛中获评优胜单位称号。

加速有效科技成果转化引领行业发展

工作室围绕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卡脖子”问题,从生产实际需求出发,立足技术攻关与创新,加速实现技术成果转化,近三年来,综合创收 3467.16万元。特别是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研发中开创性的总结出一套完整的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连接技术,此技术已通过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力学结构性能试验,并通过国内行业专家技术鉴定,科技成果鉴定为此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还出色完成了“钢-混凝土组合结构体系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技术研究工作,其成果通过钢结构协会技术鉴定,认为此体系及其产品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剪力墙及梁柱节点连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工作室的创新成果被广泛应用到项目建设当中,唐山浭阳新城 A-4-6 地块商住楼工程总建筑面积 17 万平方米,应用了工作室自主研发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产品、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产品,并多次召开现场技术交流会和技术推广会,得到同行业认可,项目荣获“全国安全文明工地”“河北省优质工程”等称号。

工作室自主研发的预制叠合楼板、楼梯等预制构件制作及叠合楼板安装技术在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张美崖村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邢台职业现代学校项目、滦南学府家园住宅小区项目、遵化铂瑞华府住宅小区项目等 20 多个在建项目采用,系统性解决了叠合楼板安装过程中的问题,提高施工质量,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同时通过控制叠合楼板钢筋的出筋方式解决了安装过程中钢筋碰撞影响安装效率的问题,既保证了构件安装精度,同时减少人为因素带来的施工误差。

在举国之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大环境下,李宝山创新工作室踏准节奏,掌握先机,走出了一条属于二十二冶的自主创新之路。如今,以“十年磨一剑”的精雕细琢、央企担当,以央企精神、央企方案、央企智慧和央企力量,不断引领建筑业绿色变革新发展。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徐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