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么样的价值理念,就有什么样的追求和行动。

“年轻”党员刘友春,现任中冶宝钢技术第二分公司化工检修队技术员。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加了宝钢三期焦炉安装、宝钢化工横冷器改造项目、宝钢化工沥青焦改造项目等重大工程建设。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他高标准要求自己,不畏惧困难,不计较名利,最终赢得了鲜花与掌声。

20多年来,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由他参与编制和发表的QC成果多次获奖,其中《提高横管式冷却器焊接质量》荣获全国冶金建设行业QC成果一等奖,《夹套管制作新工艺》荣获分公司特等奖,参与编写的《钢铁冶金设备维修成套焊接分册》在公司技术汇编上发表。先后获得“杰出青年称号”、“技术标兵”、“双文明建设标兵”、“质量典型个人”、职工“五小”科技创新成果优秀组织个人等十余个荣誉。

技术攻关,靠实力说话

氢气属于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极易发生泄漏扩散,点火能量低,爆炸范围宽,化学活性大,对管道焊接的要求非常高。

2004年,宝钢制氢站管道更换项目,项目部在操作人员的选择上慎而又慎。由于他技术突出、肯钻敢干被调入安装各项设备,主要更换氢气管道。开工当天,甲方便要求将他调整到其他岗位,原因很简单,认为他太年轻,没有任何焊接经验,根本不可能达到项目的施工质量要求。因为该管道是不锈钢材质,氢气管道工作压力在16MPa,质量要求特别严格,不锈钢管道焊接时须进行充氩气保护,充氩气过小管道内口保护不好,充氩气过大容易产生内凹,都会达不到质量要求,焊接技能要求高。是骡子是马还没溜溜,就让我回去,这绝不可能。于是,与甲方立下军令状:只要当天经无损检测,达不到质量要求,立马换人。凭着这股倔劲儿,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管道焊接无返修,全部达到Ⅰ级无缺陷合格。他的不懈努力与付出,赢得了甲方称赞,更确保了设备安全运行,保证了项目质量的稳定。

匠者精工,挑战航天焊材

“少言寡语,踏实肯干”是宝钢化工区域职工对他的评价。焦油加工能力国内排名第一的宝钢化工生产设备精良,仅煤精区域K-2201反应塔管道为钛合金、 YUS170的管道构成。钛材作为当今被广泛应用的一种新型工程材料,不仅具有很高的比强度、良好的力学性能和综合工艺性能,在航天的应用越来越广泛;YUS170钢有高强度高韧性,为大型高速船的水中翼和支柱而研发的,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大型结构的建造,包括沿海大桥。而更换管道项目中,采用钛合金焊接的同时,须高温、高压,全位置焊接国内首次自主研制高强度高韧性的YUS170管道。当时,在宝钢附近找了好几家加工厂委托施工,都因为精度要求高、攻关时间太短等原因无法承接。刘友春在接到任务后,翻阅大量资料对钛合金、YUS170材质的焊接特性及焊材的选配进行了解,蚂蚁啃骨头的办法解决了焊接缺陷、裂纹和焊接变形,特别控制近焊缝区产生液化裂纹等难点,奋战半个月后,顺利完成焊接,经RT射线探伤Ⅰ级检测一次性合格达到了设计要求,使在场的专家竖起了大拇指,为确保宝钢二期煤精顺利投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干学结合,解决世界性难题

“有问题,找春哥”。这是宝钢化工职工的口头禅,体现了“春哥”在宝钢化工区域的作用。作为一名党员,他平时不仅努力钻研焊接工艺知识,更是不忘从思想上、行动上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一日学一日功,一日不学十日空”。业余时间,他努力学习焊接专业技能及现场管理方面的知识,不断充电学习新的知识,技术创新。氨水管道由于氨水介质的特殊性,焊缝会产生电化学腐蚀、应力腐蚀、晶间腐蚀、均匀腐蚀等,导致新安装的管道一般在1年,甚至0.5年焊缝就开始泄漏,因此氨水管道泄漏成为世界性难题。刘友春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向宝钢化工分厂领导请战。在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对氨水管道的介质进行分析后,在宝钢化工四煤精装置4E-2101A、B、C、D循环氨水管道上对30道焊缝进行了实验,采用A302焊条进行焊接,焊后热处理等一系列新工艺、新方法,3年过去了,没有发现焊缝泄漏现象,宝钢化工笑了,世界性难题被解决了。

创先一种品格,创新一种追求,“先”与“新”更是一种思想境界。刘友春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持之以恒、孜孜以求,才能完成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作者单位:中冶宝钢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