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常态以来,面对减速换档的经济调速大势,传统市场难以为继,中国二冶因势而谋,转型发力,在房建板块战略中果断调整定位——“赶超先进企业、引领央企建筑精品、发力高端房建、建设顶尖一流”。为抢占地区发展先机,率先发力,与集团内部兄弟单位中冶置业联合发起包头地区高端房建项目总攻。多元吸纳科技元素,打造房建品质亮点,开启了传统施工向投资与建设双重发展的新探索。

转型发力 远谋而兴

2011年正式启动战略合作,在包头繁华地区推出以“中冶世家”命名的系列高端楼盘, 是中国二冶首次在公司属地尝试运作的高端房建项目。该项目总体分五期开发,整体位于包头市昆都仑区校园路南北一带,总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

时至今日,项目开发建设7年来,从一期项目完成193689.75㎡的建筑面积、到二期项目完成97246.90㎡的建筑面积,再到三期、四期、五期项目相继滚动开发,在依托中冶集团全产业链优势和良好的融资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及项目运作能力下,中国二冶完成了在包头重磅开发首例包头南向入户大堂、低碳实用的住宅科技设备、80万㎡大盘低密度高端住宅力作。一枝独秀立清风,央企品质打造领跑包头高端住宅的口碑,见证了中国二冶转型发力, 挑战房建项目新科技、新速度、新市场的坚实足迹。

动人细节 成就经典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从2011年应项目而组建成立包头中冶校园南路小区工程项目部正式开工建设,到2016年底已相继完成一、二、三期项目的建设施工,累计36栋高层住宅楼、9栋多层商业楼和3个一层地下室。高楼林立,耸入云天,脱颖而出的经典之作来自于不凡的细节功笔。

——零折扣实体标准化打造。CFG桩复合地基,筏板基础,主体剪力墙结构;商业楼框架结构,地下室无梁楼盖板柱结构,抗震防裂度8度。住宅楼及商业填充墙为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墙,内墙水泥砂浆抹面,外墙在钢筋混凝土墙体、砌块墙体抹灰后粘贴100mm厚的石墨聚苯板,抹抗裂砂浆后喷涂真石漆、局部干挂石材,屋面防水为二(3mm+3mm)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不折不扣的高标准用材,细微之处现用心。

——首个地区现场信息化动态监控实施项目。借助信息化系统加强项目全程动态安全监管,在项目现场塔吊、塔顶部及建筑物四周设置视频监控系统,计算机互联网系统与监视系统联网运行,及时上传施工现场动态信息,及时评价整改。通过施工现场信息管理系统,与内蒙古自治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远程视频监管系统信息网关联受控,强化安全动态化监管透明度,做到数据实时上传、道道工序可视可控。

——首例引入新科技、新理念的高端精装房建筑。外墙太阳能绿色环保设计、独特的新鲜空气交换设备、360 度自由旋转飘窗,新科技、新理念及精装房标准可媲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精装楼盘,在包头地区独树一帜。

样板引路 标化出彩

凡事预则立。项目自筹建之初就确定以标准化建设为主攻方向,落实在历次的生产调度会、工地会、现场观摩会等会议中,临建、实体工程全部落实标准化要求,实现了整个项目的质量、安全、环保可控化。正是这种把粗活做细、把细活做精的理念,使标准化要求成为了项目衡量工程施工质量的“标尺”。

进入全面实质性施工后,项目部以精细化管理为主线,以标准化施工为重点,积极打造标准化施工典型样板,在一期工程中专门打造样板区为典型示范标段,组织开展施工标准化现场观摩会, 展示精细化施工优势,并以点及面强力推广。生产区、砂石料区、钢筋加工区坐落有致,现场安全防护设施、安全标识及其他各类临时设施设置一应俱全,大临建设实现了“布局整齐化、隔离标准化、道路灰色化、设施规范化”的目标,全面落实项目管理、工地建设、施工工艺、过程控制、安全管理等标准化要求, 在项目各个施工点体现着标准化的管理效应。 在历次迎检中“练队伍、学规范、树信誉、创口碑”,集全力交给业主一个放心、省心、舒心的安居佳住,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完美统一。

高效履约 品牌创优

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怡”的企业精神,中国二冶稳步推进房建实施,保履约,树口碑,在包头周边及内蒙地区的标准化工地建设上树立了全新的标杆,展示了全新的企业风采。

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和优质履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多次受到业主、地方政府、中冶集团公司的好评和表彰。

2013年、2015年该项目一期、二期工程被内蒙古住建厅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范工地”、“包头市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2016年该项目三期工程顺利通过中冶集团“施工现场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和两年行动治理”的检查验收,获“中冶集团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地”荣誉称号; 同年,三期工程获中国五矿集团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荣誉称号,是中国二冶在五矿集团首次斩获的最高荣誉。

高楼林立非画,城树落金黄,高耸入云,人间亦天上。传世之家,最是鹿城独秀。如今,央企品质打造的中冶世家系列楼盘已深入人心,堪称包头高端地产项目群中的点睛之作,项目的相继滚动,预示着中国二冶在高端房建领域中的行走将更加稳健。 (作者单位:中国二冶)